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山东男篮外援疲劳过度 郁闷本土球员撑不起门面

  地球人都知道,山东黄金男篮想赢这场比赛。一是主场作战;二是对手不强;三是两连败后若再来个两连胜,面子和积分会同时得到满足。

  而天津荣钢即使不能说想输,至少是做好了输的准备。黄金男篮虽然并未强到必胜他们的地步,但既然客队在自己的主场都避免不了输球的命运,客场还敢抱多大希望呢?

  可是,比赛的过程,让人不得不怀疑主队赢球的决心。

前两节黄金男篮打得顺风顺水、内外开花,尤其是三分球简直投神了,上半时结束时曹振华一个必进的压哨球没进,他们还是以15分的巨大优势领先。第三节开打后他们的这种优势继续拓展,最多时领先到20分。只要稳住打,跟对方保持差不多的攻防效率,带着15到20分之优进入第四节应该是有把握的。奇怪的是,黄金男篮的将士们突然变得“不想赢”了。第三节下半段,几个回合敷衍了事的进攻和形同虚设的防守,就让天津把十几分的差距易如反掌地扳了回来;第四节开局后,客队更是轻松实现反超。

  当然,黄金男篮此前就曾多次犯过大起大落的毛病,亦曾因此放飞过“煮熟的鸭子”。不过,这一次似乎有所不同。以往黄金男篮都是在对手的强劲反击之下,外援因疲劳过度导致状态下降,本土球员撑不起门面,所以一时乱了阵脚,被人家后来居上。但是,此役主队从第三节后半段起出现的混乱,显然不是缘自客队加强了逼抢或改变了打法。天津一直是按既定的思路和战术在打,长时间落后15分以上,他们对输球的准备相当充分,包括裁判的一些不利判罚,他们也非常宽容地接受。只是当黄金男篮的防守莫名其妙地变得松懈、怎么打怎么有的进攻转眼间就演变成怎么打怎么没有的时候,对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天津有什么理由拒绝呢?他们虽不是强队,可在对手不进球又不设防的情况下,还是有能力把球投进、把比分反超的。也就是说,正是黄金男篮自己,帮助本来“不想赢”的对手打消了输球的念头,从客场带走一场意外之胜的。

  有人会说,黄金男篮这次同样输在外援太疲劳了,特别是汤普森,带伤参赛的他第三节后半程和第四节的状态受到很大影响。这话没错。那会儿,汤普森三次进攻没打成,又接连传球失误,一正一反,主队攒了两节半的家底就被他折腾光了。那么,为何不把他换下?换上的队员实力肯定不如他,可也不至于一口气犯六七次错吧?何况,这场比赛,主队本土球员的表现还真不错!

  早年的山东男篮,也有过“不想赢”的战例。当时我对他们的心态做过相应的分析,现在看起来,这一分析的原理并没有过时。那就再重复一回吧———

  凡输球,只有三种可能:不能赢(实力相差悬殊,赢不了);不敢赢(心理上惧怕对方,自己发挥失常);不想赢。最后这条没加括号,因为山东男篮刚刚给我们提供了再典型和再生动不过的范例,比任何语言都更能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普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