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范志毅:为上海足球做贡献 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三九严寒,申城气温跌至入冬以来最低点,在远离市区的江镇中学球场上,上海市100多名U16选手在集训、选拔中顽强过冬。作为新上任上海U16全运队执行教练,范志毅聚精会神地观察着球场上每一个选手的表现,场边“为振兴上海足球作贡献”的大幅标语此时正是他的心情写照。范志毅说:“现在我真的希望把我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快点成熟起来。”

  希望形成良性竞争

  昔日球场上叱咤风云的范大将军,如今担负起带教上海U16全运队的重任,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按我原来的个性,我会拍胸脯说,带队争取冠军,但现在根据实际情况,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率领球队进入争金的行列。”

  范志毅确实是实话实说。去年在U16这个年龄段的全国正式比赛中,上海球队甚至未能进入前12名。短短半年多时间,在完成选拔、组队和备战的基础上,将球队迅速提升到在全国名列前茅,绝非易事。非常时刻需要非常手段。一贯雷厉风行的范志毅,刚刚走马上任就向市足协负责人提出了自己酝酿已久的计划:“我认为不要40人编制,应该组成2支队伍,每支队伍30人,形成竞争,在竞争中促进训练发掘人才。”

  期待球员吃苦耐劳

  身兼东亚U16队主教练的范志毅,对青少年球员的现状有所了解,“现在的小孩,条件好,起点高,唯一欠缺的就是吃苦耐劳精神不够。良好的家庭条件造就了他们的优越感,在他们看来条件好是应该的,所以就不懂得珍惜。作为教练员,只能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讲道理……”

  对于自己带教的东亚队球员,范志毅不乏和蔼可亲的一面。这不,与20名东亚球员合拍集体照,范志毅一个劲地招呼:“来,好好照一张,大家笑啊……”与此同时,他转而对记者道:“你不要看我对他们嘻嘻哈哈,训练时他们看到我很害怕的。”显然,范志毅清楚自己的个性,他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怎么改?我的个性到现在还是那个样子,只不过自己经历得多了,处理问题的方法比从前更有灵活性了。”

  呼吁恢复少体校制

  不过,令范志毅痛心的是,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已经陷入了历史上最大的危机中,“我们的职业联赛,我们的职业球员有如此好的起点,过了十几年却是越来越差劲。我们有时真想问一句,这都是谁一手造成的?”

  在范志毅看来,恢复体校制,可能是帮助中国足球走出困境的治本之策。他说:“我们之前的球员都是专业运动员,我们也是从专业体制过来的。说实话,专业体制的那个时候真是非常艰苦,但是那几批球员却都挺过来了,而且有些人还出了成绩。但是现在呢?底子本来就不好,还取消了少体校,所谓俱乐部梯队和足球学校根本出不了人才。”

  首次带领青少年球员参加全运会,对范志毅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对此,小范已有清醒的认识:“通过选拔,能够汇聚93、94年龄段的全部精英,既是举全市之力备战全运会,又能为上海足球储备足球人才。”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