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姚明聚焦

火箭三连胜重拾防守法宝 姚明隐身当起幕后英雄

  本报记者 冯辉

  话说岁末年初,NBA武林掀起了一阵阵“腥风血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比拼日趋白日化,尤其是东西联盟“领头羊”克里夫兰骑士队与洛杉矶湖人队,分别将上赛季武林盟主凯尔特人队斩于马下,目标更是直指总冠军戒指。 

  胜率超高

  骑士湖人并驾齐驱

  截至北京时间1月11日,骑士队与湖人队皆战了35场,战绩同为29胜6负,胜率均高达82.9%。其中,湖人队于2008年12月26日主场迎战“绿衫军”凯尔特人队,以92∶83击败不可一世的上赛季总冠军;而骑士队不遑多让,于2009年1月10日同样在主场,以98∶83战胜凯尔特人队。两队领袖“小飞侠”科比与“小皇帝”詹姆斯分别轰下了27分9个篮板与38分7个篮板,显示出MVP(最有价值球员)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

  凯尔特人队在本赛季曾经以19连胜傲视群雄,其快如轮转的防守几乎让人窒息,但面对进攻欲望超强的詹姆斯,“绿衫军”的防守却如湿了水的草纸一样,被他打得到处穿孔。在进攻端,“小皇帝”屡屡突破上篮,直视与其对位的“真理”皮尔斯若无物,他25投13中,酣畅淋漓地砍下38分;在防守端,“小皇帝”利用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侧向移动,设置了一道铜墙铁壁,让“真理”根本无计可施。可怜上届总决赛MVP得主——皮尔斯只得了区区的11分,还被请吃了一次“火锅”。至此,“绿衫军”惨遭四连败。

  1月10日,在对阵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比赛中,科比同样引人注目,他全场拿下36分、13次助攻和7个篮板。尤其是终场前3秒,“小飞侠”投篮命中,绝杀了正处在上升阶段的步行者队。此前的2008年12月3日,正是步行者队以一分之差终结了湖人队的连胜势头;38天之后,科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最终以121∶119两分之差“气死”步行者。

  点评:随着赛季的深入,凯尔特人队开始显出老态,联盟渐渐向着骑士、湖人两相对望的局面。詹姆斯和科比,一个是进攻最犀利的“刽子手”,一个是技术最全面的“终结者”,如果总决赛真的是他俩对飙,那精彩与火爆的场面绝不亚于火星撞地球。

  重拾法宝

  火箭三连胜靠防守

  骑士与湖人的“精彩演出”让中国观众大呼过瘾,而火箭队一扫元旦前后的颓势,干脆利落地拿下凯尔特人、雷鸣和尼克斯队,以三连胜扬眉吐气地告诉世人:火箭并未没落,它还在强劲升空着呢。

  1月8日,在火箭队客场袭击“绿衫军”之前,99%的人认为姚明等人此举无异于以卵击石,因为他们此前连负猛龙、老鹰和76人队,状态一塌糊涂,而且麦迪和巴蒂尔两员虎将都因伤缺阵,主帅阿德尔曼用人捉襟见肘,怎能与上届武林盟主过招呢?但三连败让火箭队来了一次“整风运动”,他们深刻认识到,取得胜利必须立足于稳固防守,于是他们重拾防守的法宝,最终以89∶85战胜卫冕冠军凯尔特人队。

  1月10日,本赛季一直在场上“睡眼朦胧”的麦迪罕见地发了一次飙,他砍下个人赛季第三高得分26分,帮助火箭以98∶96客场险胜弱旅雷鸣队。

  1月11日,火箭队结束了连续5个客场挑战之旅,回到了久违的休斯敦丰田中心,迎战尼克斯队。“红色三巨头”中的麦迪、阿泰斯特作壁上观,姚明也仅仅打了25分钟,但代替麦迪首发的韦弗防守极其出色,而伤愈复出的巴蒂尔带领阿尔斯通、斯科拉、布鲁克斯等“小个阵容”四处开花,最终火箭以96∶76轻取弱旅尼克斯队。

  点评:以进攻著称的阿德尔曼虽然极大提升了火箭队的攻击力,却削弱了火箭队以防守为本的根基,在历经三连败的“炼狱”、交足了昂贵的学费之后,火箭队终于靠防守迎来了战胜卫冕冠军的“拐点战”。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晚,火箭队当务之急是稳扎稳打,先以季后赛名额为目标。如此说来,连胜弱旅是个好信号——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毕竟胜利是衡量一支球队的最重要标尺。

  “隐身”球场

  姚明当起幕后英雄

  在防守强悍的火箭队面前,尼克斯队只抵抗了两节便早早投降。“小巨人”姚明在场上25分钟拿到了14分,得分比小个子替补布鲁克斯还低,但他在场上起到的作用,却是全队攻防的枢纽。

  在进攻端,姚明“隐身”球场当起了幕后英雄,他在内线为队友斯科拉开通了一条“特快专递”通道。每当姚明在篮下要到球,尼克斯队就有两名球员冲上来前后夹击,而姚明则适时地将球传到无人防守的斯科拉的手上,斯科拉投篮就像自个训练一样——轻松自在。

  而在防守端,姚明在篮下雷霆一“站”,其威慑力足以吓破对方的胆,直接效果就是极大降低了尼克斯队的命中率。

  点评:姚明在赛场“隐身”,火箭大胜对手。这里所说的“隐”,当然不是说在场上无所事事,而是指虽然没有耀眼的扣杀,但为取得胜利而甘当“绿叶”。古语有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把这句话放在篮球场,可诠释为“小隐隐于训练场,中隐隐于替补席,大隐隐于比赛场”。拿NBA三员中国战将来说,孙悦屡屡不得志,他只能够在训练场默默流汗,以期获得主帅的赏识,算是“小隐”;而易建联因为手指受伤,不得不坐在替补席上,默默休养生息,以期伤愈复出后表现更出彩,算是“中隐”;姚明则在赛场上吸引对手的重兵布防,默默地为队友腾出进攻的空间,可算是“大隐”。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尔 | 科比 | 詹姆斯 | 皮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