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110米栏新秀低调做人 谢文骏:别叫我刘翔接班人

谢文骏训练间隙
谢文骏训练间隙

  2008年5月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前,没有多少人知道谢文骏,但那一场男子110米栏比赛后,这个不满18岁的少年开始为人所熟悉,他以13秒51的成绩达到这个项目的奥运A标。

  2009年1月的一天,莘庄室内田径训练馆,刚结束训练的谢文骏坐到了记者的对面。挠挠头,摸摸鼻子,谢文骏显得有些紧张:“其实,我没大家捧得那么神……”

  谢文骏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妈妈是原上海队的短跑运动员,爸爸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排球教练,谢文骏继承了妈妈的速度,也继承了爸爸的高度,17岁就长到了1米89。

谢文骏最初把自己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运动天赋用到了足球上。长得高高大大的谢文骏,在校足球队的位置是守门员,“其实当时只是玩玩而已,没当真。”谢文骏说。在体验了3年多的足球训练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把谢文骏送到了田径队练跨栏,教练就是当初把刘翔从100米跑道挑到110米栏跑道的方水泉。4年后,方水泉把初具雏形的谢文骏送到了孙海平教练的手里,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拾。

  “现在还踢足球吗?”谢文骏摇了摇头:“现在连足球比赛也基本不看了。”“喜欢跨栏吗?”谢文骏用力点了点头,“尤其是栏间的三步节奏,很吸引人。”跨栏的乐趣,或许只有他和师兄刘翔可以交流。

  说起刘翔,谢文骏的脸上浮现出笑容:“其实他并不总是看上去那么酷的,平时我们几个一起训练,他很喜欢和我们开玩笑,很随和。每次训练时,我都在观察刘翔,看他的动作,看他的过栏技术。”谢文骏看出了自己与刘翔最大的差距还是栏间技术,但他不知道,自己的看法竟然和孙海平不谋而合。谢文骏在17岁跑出了13秒51,超越了同时期刘翔的水平;但到了18岁,刘翔已经以13秒12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谢文骏的最好成绩却还停留在13秒50左右。

  谢文骏平时话不多,这和父母一直教导他“做人要低调”有关。尽管他承载着国人对“刘翔接班人”的期望,但每次一提起这个称号,谢文骏就会微微脸红,然后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哪里敢当,师兄比我强太多了,我要好好学习才是。”

  低调的谢文骏因为在鸟巢跑出的13秒51和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跑出的13秒47,已经被田管中心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点培养的20人名单之中,教练孙海平也将在春节后带他赴美训练。13秒40,是孙海平对谢文骏美国之行的训练要求,在第11届全运会上跑进前三名,则是谢文骏对自己的期待。

  专家点评

  谢文骏的身体条件相当不错,力量足,身高也很适合跨栏运动。他进一线队才2年,能跑到现在这个成绩,进步相当快。

  不过,谢文骏的栏间技术还需要改进,尤其是起跑后的前三栏。在栏间技术方面,他和同时期的刘翔相比有差距,这次美国之行要帮他改进。

  以谢文骏个人最好的两个成绩来看,目前排到国内第三位应该没问题,但他的临场发挥还有不少变数,需要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这次全运会希望他能够进入前三名,如果训练得法且发挥正常,应该很有希望。

  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 孙海平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文骏 | 刘翔 | 孙海平 | 方水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