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赵蕊蕊进攻手段多样难有复制 女排副攻急需替身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女排现役名将赵蕊蕊在结束奥运重任四个月后,今日在北京进行了双腿膝关节手术,由于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使得球迷对这位“高妹”顺利复出有了更多憧憬。

  奥运发挥欠佳源于伤病

  自赵蕊蕊出道之日起,由于拥有一副天生为排球而生的身体条件,被视为中国女排复兴夺冠的重要砝码,但天嫉红颜,蕊蕊的排球生涯由于附加了太多的伤病侵扰而大大影响了其在球场上的作为。

  在陈忠和担当教练的8年中,大副攻线上只涌现出赵蕊蕊和张萍两人,论技术能力,二人均无可厚非成为中国女排副攻线上的杰出人选,虽然蕊蕊在进攻力量方面逊于张萍,但凭借变幻多端的进攻手段,特别是讲究网前个人进攻特色的时间差、位置差的技巧运用,成为辅助自己得分的有力武器。

  赵蕊蕊之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中发挥不尽理想,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因为受到伤病的困扰,但如果单就这一点来否定蕊蕊的作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对中国排球的贡献也不仅仅只限这届奥运会的欠佳表现而尘封定论,况且这也是蕊蕊尽其所有能力也无法解决的客观原因。

  进攻手段多样难有复制

  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是副攻队员的看家之本,这一点赵蕊蕊开了先河,在奥运会中,我们也看到,欠缺了赵蕊蕊和张萍这两种技术与力量进攻手段后,马蕴雯和薛明的进攻能力还是略显单薄,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二人的进攻手法有限使自己在关键时刻无从下手。

  中国女排进攻线上不缺副攻手似乎已成定律,一直以来,副攻线上人才济济也仿佛让人看到了这片繁荣,但如果要在已过2/3赛程的本届联赛中推举出一位像赵蕊蕊那样进攻、拦网双效发挥甚佳的全能副攻队员,目前则有些为时尚早,更不用提能够力挽狂澜的“定军心”人物了,即便是从已经参加完奥运会并有较出色表现的两名“后奥运”准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的身上,也极难找到这种只有明星球员才具有的气韵。

  当务之急培养气质球员

  赵蕊蕊之所以每次治疗过程都格外引人关注,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大家对目前中国女排的副攻阵型存在一丝担忧,不仅仅相对球技而言,在蕊蕊辉煌时期,其在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是诸多新生代小将们欠缺的资本。

  目前在联赛中,气质球员的缺少成为阻碍中国女排发展的不利因素,论技术能力,陈瑶、杨娅男、罗瑜、霍晶等球员已经独当一面,甚至技术水平与赵蕊蕊、张萍不相上下,但论场上驾驭能力却不敢让人苟同,多数球员只能顺势而下,逆风作战的能力则尚显不足。

  如果赵蕊蕊膝伤能尽早康复,那对于新奥运周期备战的中国女排而言是个好兆头,毕竟其还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之旅,这也极有可能成为蕊蕊继续自己排球人生的精神支柱。(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张萍 | 薛明 | 马蕴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