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CBA南方球队

湖北男篮备战全运会 尴尬冬训连续九年缺席CBA

  为备战今年10月的全运会,眼下我省各运动队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冬训。与之相比,同样处于冬训期的湖北男篮却略显尴尬。正在省内冬训的这些小伙子们,并不是代表湖北参加全运会的队伍。真正的全运会队员,据省篮管中心主任李健介绍,他们在东莞、在陕西、在江苏,在任何一个可以去CBA打球的地方……

  他们的将来,不在湖北

  位于洪山体育馆的训练馆里,十几个小伙在省队篮球教练王廉洁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训练。

这些队员最大的也不过十八九岁,他们的训练很刻苦,也很自觉。

  “他们心里很清楚,能不能练出来,全靠自己。”李健说。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处在省篮球队的背景里,反而有了更深一层的含义。由于湖北男篮已经连续9年缺席CBA,这些年轻球员的将来,在任何可以打CBA的地方,除了湖北。

  “他们现在的训练是真正为了自己,只有练好了,一旦有地方看中,我们就可以把他们送出去,不影响他们的发展。”李健无奈地笑着,“全运会的时候,他们再回来代表湖北出战,这是我们独创的‘湖北现象’。”

  “湖北现象”,首创中的无奈

  1999年,由于奥神合并风波,甲B第三的湖北男篮幸运晋升CBA,体验了一把CBA的滋味。“后来俱乐部的资金不到位,资金链一断,我们很快就下来了。”省男篮总教练袁战洪回忆道,只是,这一“下来”,湖北男篮就再也没有“上去”过。

  没有企业,没有俱乐部,湖北男篮只有另辟新径。2002年,湖北男篮与东莞新世纪俱乐部达成一项默契:在保证全运会参赛的前提下,湖北男篮定期向东莞新世纪输送球员;由于东莞不用代表广东征战全运会,对方俱乐部的优秀球员,湖北男篮可以优先借用于全运会。

  这种模式,成就了东莞新世纪的湖北班底,更成就了去年10月在NBA国王队试训的张凯、参加过NBA训练营的邱彪……而这种模式也在被处境相同的其他省队效仿。

  尽管是湖北首创,袁战洪一点也不觉得得意:“要不是实在没有办法了,谁愿意为他人做嫁衣?”而这种模式的弊端,李健直言不讳:“对个人当然是有利的,但球队整体实力却在下降。省队训练的强度与CBA,是没法比的。长此以往,我们和CBA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一分分争来的全运资格

  从1970年开始打球到1987年当教练至今,袁战洪与篮球已打了近40年的交道,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他本身就是湖北男篮的一部百科全书。“远的不说,从我参加过的第3届全运会开始,我们届届出线,最好成绩曾拿到第2名……”“尽管我们不能进入CBA,但是我们的实力不比他们差。”在中国举办CBA联赛后,在没有一支CBA球队的情况下,每届全运会出线的12个名额中,从来都不曾缺少湖北队的身影,而这些,都是湖北男篮与其他18支队伍齐整的CBA球队一分一分争来的。“能够打进全运会,却没有CBA球队,也只有湖北能做到了。”

  经历过湖北男篮辉煌的袁战洪,对于现状的痛心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