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秦皇岛开掘“奥运财富” 全民健身引领旅游快车

  作为一个地级市,秦皇岛承办了1990年亚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部分赛事。时至今日,秦皇岛人还为此而倍感自豪。

  秦皇岛人有良好的健身传统。调查显示,秦皇岛市体育人口达到42%,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两三千人。

即便是隆冬季节,清晨在市区转一转,随处可见骑自行车、登山、跳健身舞、打太极拳、长跑的健身人群。

  进入“后北京奥运时期”,这个曾与奥运会有过亲密接触的城市,将如何利用好“奥运财富”,又如何在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协调发展中寻找最佳路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秦皇岛市。

  开掘“奥运财富”

  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休闲之都

  为了承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赛,自2000年起,秦皇岛市先后承揽了上百场品牌赛事。经历过这上百场品牌赛事和奥运足球赛事后,不仅市民素质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为秦皇岛体育在“后北京奥运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皇岛市体育局局长郑泉介绍说,承办北京奥运会足球赛事,秦皇岛收获了“标准高、抓细节、抓节点、抓沟通”的宝贵经验。北京奥运会之前,秦皇岛市相关部门为了安排好奥体中心内的一个媒体桌,先后改了三回,直到各方满意为止。同时,各部门在赛事运转过程中加强沟通,把所有运转环节编排出统一流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赛事运转、城市运行的所有环节“尽在掌握”。

  成功承办北京奥运会足球赛,这对1897年开埠的秦皇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北京奥运会为秦皇岛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体育森林公园、奥体中心等涉奥建筑应运而生。奥运会结束后,秦皇岛市试图深入开掘“奥运财富”,提升城市品位,打造一个“休闲之都”。据该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说,秦皇岛正准备建造一座奥运博物馆,一是提醒人们不要忘了奥运,二是让奥运精神、奥运财富长久滋养一方百姓。

  全民健身带动旅游

  年内实现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

  打造休闲之都,秦皇岛人瞄准的方向是体育、文化、旅游相结合的路子。秦皇岛市有独特的山、海、关、城地理资源,将这些优势资源和当地浓厚的体育健身文化结合起来,是秦皇岛人看准的新的旅游增长点。

  为此,秦皇岛市规划了一条宽2公里、长40公里、横贯3个城区的健身带和覆盖部分区县的山一线、海一线两条健身线。前者从山海关到北戴河,横贯秦皇岛城区。这条健身带上有奥体中心、森林体育公园、汤河公园、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等场馆设施,可谓“公园场馆化、场馆公园化”。后者则整合了秦皇岛南部126公里的海岸线资源和北部的山林资源,分别建成以足球、排球、拔河、风筝、摔跤等项目为主的海滩健身运动、娱乐项目基地和登山运动、攀岩运动基地。

  秦皇岛改善健身设施、建造健身场馆还有另一个大手笔:即到2009年底,实现每个区县都有全民健身中心,且均能达到承接省级以上单项比赛的要求,这将使秦皇岛成为河北省首个实现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的城市。

  为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秦皇岛市计划到2015年为全市所有浴场海滩配齐沙滩健身设施;到2015年,全市几条主要登山线路也将全部安装健身路径和相关设施。同时,秦皇岛将利用奥体中心的先进设施,引进、举办国内国际的精彩商业赛事,发展体育健身娱乐业,把奥体中心建成国内外精彩赛事的展示地、全市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和商业中心。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参与赛事,秦皇岛将主攻方向放到了能拉动旅游、推动健身休闲的特色赛事上,如已经形成传统的轮滑节、铁人三项赛,今后着力开展沙滩运动会、山地运动会和休闲运动会等。

  实施“精兵战略”

  建“训练之城” 提高竞技水平

  有了全民健身的土壤,秦皇岛人当然也不会放弃对高水平竞技体育的追求。

  秦皇岛体育界将当地的竞技体育发展战略戏称为“精兵战略”,即建最适宜培养后备力量的训练场馆,抓最具发展前景的后备力量。

  秦皇岛足球学校既是足校,又是基地,同时还是青少年足球康复中心。秦皇岛还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4亿元建设一个健身中心,这个健身中心配备有一流的游泳跳水场馆,今后这里将成为国家游泳跳水基地。在山海关区,国家女子中长跑队常年在此训练,此外这个区的举重基地在业内也颇有口碑。

  “我们不片面追求奖牌,更不会为了奖牌弄虚作假,而是将目标放到全国冠军乃至奥运冠军上。”郑泉表态说,在发展竞技体育方面,秦皇岛市不求在河北省运会大红大紫,但在打造“训练之城”这一方向上目标明确。秦皇岛人的打算是,利用该市奥体中心等优良的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吸引国内外各级专业运动队前来集训;每年承接国际、国家级赛事1到2项,省级赛事3到5项,每4年举办一届全市运动会。

  当然,秦皇岛在培养后备力量的过程中也曾有过一些问题。“以往,由于缺少经费,选拔后备人才受到较大影响。现在好了,申请下来‘伙食补贴’后,我们可以从全市范围内选拔好苗子了!”一位老教练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