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9女足四国赛 > 四国赛评论

信息时报:商瑞华重拾技术流打法

  昨晚,广州女足四国赛在越秀山体育场落下帷幕。连克新西兰、芬兰和韩国后,中国女足以全胜战绩登顶,在四国赛历史上第二次捧得冠军。颇为巧合的是,无论是2005年率队夺冠的王海鸣,还是目前64岁高龄的商瑞华,都是北京籍的本土主帅,而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这两名外教在四国赛的成绩都不太理想。

  作为一名北方人,商瑞华却钟情于技术流的打法。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老女足,还是现在的这支年轻队员占据半壁江山的新女足,都无不例外地烙上了技术流的影子,讲究的是流畅的地面推进,而非马良行一度推崇的长传冲吊。

  无论是奥运会前的第一次接手,还是奥运会后的二度执教,商瑞华都是旗帜鲜明地让女足走技术流之路,理由则是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不如高大的欧美球员,一味盲目地与对手玩自己并不擅长的长传冲吊,无异于走进死胡同。商瑞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大胆发现和悉心调教下,中国女足相继涌现出了类似徐媛、娄佳慧、王丹丹等讲究个人技术的年轻俊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颇有孙雯当年影子的徐媛在老商的调教下,不仅在进攻上可以独当一面,而且在组织进攻上也能独树一帜,已经在赛场上显露出了“小孙雯”的潜能。

  纵观本次四国赛,中国女足重归技术流,这是对此前发展路线的一次根本性纠正。无论是对强悍的新西兰和芬兰,还是对付同样讲究地面配合的韩国,中国女足始终没有动摇对技术流路线的决心,即使是在面对芬兰女足通过比赛,还是业界人士在观看女足表现后的反馈,都认为这支商家军颇有希望,如果坚持强调走技术流路线,假以时日定将在国际赛场重新找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位置,甚至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除却坚定重拾技术流的发展路线外,本次中国女足给国人最大的惊喜便是队伍的彻底年轻化,而年轻队员也逐渐挑起了大梁。在奥运会后,中国女足包括李洁、曲飞飞等老队员已经淡出国家队。为此,在现在的中国女足中,年轻球员的比例超过了五成,有不少像娄佳慧等都是90后的球员,像徐媛这种巨星级的核心球员也不过23岁。目前,1981年出生的刘华娜已经是球队中年纪最大的球员,而像韩端和毕妍这些中生代也被划入了老球员一拨。可见,队伍的年轻化也是目前这支商家军最显著的特点,这也是球队今后发展的最好资本,毕竟总是依靠老队员打天下,而放弃培养年轻队员的老路已经证明是走不通的了。从此次四国赛来看,年轻队员虽然在比赛经验上有所欠缺,但是能力和水平已经无可质疑。可以预计,她们将来一定能够真正挑起中国女足的大梁,肩负起重振女足雄风的重任。

  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徐媛 | 娄佳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