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漏勺防线已成出线大患 国足糟糕表现恐创新耻辱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杜威和王霄(倒地者)的中卫组合漏洞百出,他们是国足本场比赛的最大败因。Osports供图

  叙利亚3:2中国

  仓促组建的国足昨晚为他们的业余表现付出了惨重代价,在客场以2比3不敌此前29年没输过的叙利亚队,也为即将上任的足协新掌门南勇送上了一份“厚礼”。赛后,就连叙利亚足协官员都不解地问南勇:这是中国队最强的阵容吗?你们足球水平何以下滑至此?”

  以半职业球员组成的叙利亚队在上半时仅用了37分钟就让国足净吞三弹,国足防线漏洞百出显露无遗。

开场5分钟,杜威因争抢头球时手部有压人动作被判极刑,叙利亚队队长赛义德罚点球时踢出“勺子”,过早失球打乱了全队的赛前部署。此后,杜威、王霄、张耀坤屡屡被赛义德戏耍,后者在第23分钟带球突破到国足大禁区前沿,从容起脚远射中的,国足防守混乱可见一斑。第37分钟,拉法尔左突右晃杀入禁区,状态低迷的队长杜威再次犯错,并送给对手第二个点球。面对缺少海归的对手,国足防线形同虚设,殷铁生在赛后非常不满:“我必须承认我们的防守出了问题,不仅被对手利用,还得到了5张黄牌,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谈到中卫的人员组合问题,回到酒店后,国足内部传出了想念李玮峰的声音。“尽管输了,但我认为叙利亚队的实力有限,要是大头在,怎么可能会丢球?”一位队员说。一位助理教练也有同感:“是对手打得太好吗?显然不是,是我们防守问题很大,整体防守明显存在缺陷——队员之间的相互保护又不够,站位的不合理使他们只能仓促布防,这样肯定容易造成犯规,完全没有达到教练组平时提出的要求。”

  早在阿曼四国赛以及在上海金山集训期间,国足防线就在一系列热身赛和教学赛中暴露出问题,即便和无锡中邦(2008赛季中甲倒数第三名,积分仅比降级的烟台毅腾多2分)过招也会丢球,并输掉比赛。教练组当时曾针对整体防守质量差进行过专项训练。特别是出征前,殷铁生多次在训练中给后防线球员开小灶,同时在队内会议上对他们强调了整体防守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细节。1比3输给伊朗队后,国家队不仅原有的问题没解决,又暴露了防守新问题,三个失球均与定位球有关。教练组不得不在德黑兰的最后一次训练课中加强了防守定位球的训练。

    国足昨晚的三个丢球看似与定位球无关,实则是叙利亚队利用定位球得分的能力远不如伊朗队。难怪一位助理教练在赛后无可奈何地表示:“该练的我们都练了,一直都在给队员强调整体防守的重要性,哪知道,一打起来,还是出现了这么多漏洞。”不过,一位看过比赛的专家并不认为是队员的问题:“4名后卫的搭配明显不合理。张耀坤、王霄、杜威都是中卫,而让张耀坤打边路,他没有速度,更没有往返奔袭的能力;曹阳压上后,身后空当未得到其他后卫及时补位,加上杜威和王霄转身都慢,相互之间又没有互补,不丢球才怪。另外,后防线球员职责也不清楚,经常出现打乱仗的现象。四名后卫被对手两三个人冲得七零八落,这说明教练员的安排也有问题。”

    16日,国家队将回到杭州备战21日主场与越南队的比赛。如此糟糕的防线,即便回到主场,国家队要赢越南队同样困难。由于在上届亚洲杯上表现出色,作为D组种子队的越南昨晚以3比0轻取黎巴嫩队,展现出的攻击力比叙利亚队还强。尽管亚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但如果国足漏勺防线不能及时得到调整,出线前景堪忧。一旦中国队首次未能打进亚洲杯决赛圈,那将是一个新耻辱。本报记者王理略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威 | 赛义德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