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9女足四国赛 > 聚焦中国女足

一冠难遮女足百丑:功利强技术糙 商业推广不利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作为队长,毕研捧起了冠军奖杯,但这并不能为女足的复兴带来实质的变化。

  图为:球迷期待再铸辉煌,需要耐心。

  狗急了跳墙,兔子急了咬人,中国女足急了也还是很凶猛的。不管参赛对手实力如何良莠不齐,不管过程如何惊险刺激,有了场外因素的力挺,2009年的第一冠如愿到手。看着主帅商瑞华额头上爆出的青筋,看着队员们渴望冠军的眼神,谁都明白这一冠对于中国女足非常重要。不过欢喜过后,我们不禁要问——这一冠真的能遮盖中国女足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吗?

  问题1 技术流长路漫漫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惨败后,中国女足便开始了无休止的折腾:足协主管领导换了,球队主帅换了,主力球员换了,连领队、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队医甚至新闻官都不停地更换着。
官方辞令,这叫换血,可这种大幅度的更迭已经让中国女足到了面目全非的地步。还好,自从去年4月份已过花甲之年的商瑞华临战出山后,“毁容”的脚步总算有所放缓,中国女足终于迎来了休养生息的机会。

  上任伊始,老商就强调中国女足应该重回技术足球的道路,因为这种风格特点已经被证明在中国是可以取得成功的。北京奥运会后,技术流在中国女足内部颇为盛行:张彤、娄晓旭、刘亚莉等一批勇猛粗犷的队员逐渐淡出球队,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更有潜力、更有培养价值的新面孔。对于这种变革,商瑞华的态度很明确,他曾私下里告诉记者:“中国女足当初辉煌的时候靠的就是脚下技术,结果怎么越打越没有技术含量了呢?我不是质疑外教的能力差、水平低,但有一点是可以证明的,她们带领中国女足并没有取得土帅带领中国女足时的成绩,甚至还有所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因材施教,不能根据中国女足的特点设计技战术打法。”正是有了这种指导思想,商瑞华立志要将中国女足重新带回技术流路线。

  走技术道路,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毕竟人种上的差异使得姑娘们在与欧美队员力量、对抗等方面存在着无法弥补的差距——我们只能发挥“小快灵”的战术特点,而这些都是以技术作为保障的。综观本次广州女足四国赛,姑娘们也在努力地想走回技术道路,所有进球当中只有袁帆、毕妍利用定位球机会头球破门,其余进球均是由多脚传球实现的最后一击。不过,与这一组数据相对应的是每场比赛高居不下的失误次数。传、接、停、带,在这些最考验技术含量的细节方面,女足姑娘们还着实有些青涩。作为中国足协官员兼本次赛事监督的原女足队员温丽蓉就对这样频繁出现的失误感到非常不解:“这些技术都是最最基本的技术,从一开始接触到足球就每天练习,可都踢到国家队这一层次了,怎么还会出现这么多无谓失误呢?现在是对手不强,而且逼抢不凶狠,可一旦面对巴西、德国这样的世界强敌,我们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了。”

  老温的质疑是有道理的,毕竟她经历过女足技术独步天下的特殊时期,可现在的女足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据记者统计,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20出头,多数队员都是“学球7年左右就入选了国家队”,这显然是一个太过浅薄的根基。翻开目前正如日中天的德国女足、巴西女足以及曾辉煌一时的那届中国女足的履历表,不难发现:球队之所以能够中兴,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就在于,其成员已经共同在国家队中经历了十年左右的配合练习,这才能打造出心有灵犀的默契、尽量发挥每个人特点的有效战术、凝聚无坚不摧的巨大杀伤力——这正是新女足所最欠缺的,也正是新女足所急需追求向往的。幸好,她们都还年轻,这恐怕是唯一可以期待的资本了。

  问题2 功利,难以丢车保帅

  生活总得继续下去。

  中国女足近年来一次次大溃败,也不等于彻底宣判了铿锵玫瑰的死刑命运,因为中国女足事业还得继续求发展、求突破。可问题在于,以中国女足现在的狼狈现状,怎样才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重铸辉煌呢?弃车保帅应该是个不错的思路。由于2009年没有国际重大赛事,这一年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绝对是一个“广积粮、缓称王”的时机,一门心思苦练自身内功,才有望在2011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打响翻身仗。因此,放弃一些成绩上的硬性指标,以一种韬光养晦的心态对待新的一年,似乎比类似于广州这一冠的成绩要扎实。

  就现在的中国女足来看,她们根本不具备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能力,更别提还要分身打全运会、欧洲拉练等,她们已经没有能力来继续向这些比赛投入过多精力——如果想保住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这两个“老帅”,就必须要舍弃掉一些所谓的“重车”。不过,这种理想的生存状态至少在足协那里就会被予以否决,恐怕还会被冠以不思进取的高帽子。在足协高官的眼中,国家是一支代表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水平的球队,绝不能像过家家一样出尔反尔。从张海涛到裴恩才,从马良行到王海鸣,从多曼斯基到伊丽莎白,学术派的、实战派的、少壮派的、老成派的,土的、洋的,啥样的主帅没请过?可除了多曼斯基之外,不都是因为输球而被剥夺的兵权了吗?从女足主帅的位置下来后,裴恩才多次发着牢骚:“就我当初选的那批队员,捏合在一起打个三五年,奥运会上绝对能出成绩。”输球并不可怕,由输球衍生出来的各种问题直接导致了这些主帅都成了“短命鬼”。换句话说,如果那些足协高官们早就意识到重塑女足辉煌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就根本用不着急匆匆地把老商请出山来。同样的道理,一旦商瑞华在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和6月份的东亚四强赛中一败再败,曾经力挺老商的那些人会不会同样也改变了阵营?所以,老商绝对明白丢车保帅的重要性,但客观现实约束他无法真正做到丢车——只有在这个位置上,才不至于英雄无用武之地。

  问题3 商业推广一片空白

  参赛球队实力平庸,现场球市冷冷清清,媒体记者热情全无,这就是本次广州女足四国赛最客观的写照。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当时正值中国女足的巅峰时期,在这股东风的吹拂下国内女足职业联赛也是开战得红红火火,包括上海、广东、北京等地方女足俱乐部都曾把海外拉练当成备战联赛的重要环节。可时过境迁,如今的国内女足俱乐部却变得囊中羞涩起来,别说是出国拉练集训了,就连以往的主客场赛制也变成了赛会制——这样可以节省开支。四川女足没有训练场,每天训练靠打游击过日子;河南女足的编制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十余名队员没有工资,每个月只有几十元的训练费……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地表示:“没有广大的队伍基础,就不可能有尖子出现。扩大队伍、整体拉动,将是近期中国女足工作的重点。”在此次女足四国赛中,负责场边捡球的球童就来自广州市足协的足球学校。在与一名球童的聊天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目前在广州市足协按年龄层次划分共有三支球队,各30人左右。近年来,女足学生报名人数锐减,从以往一年四百人左右报名,到如今一年不足百人。究其原因,为这些少体校输送球员的足球传统项目小学几乎找不到踢球的女孩——从老师到家长都非常反对女孩子从事足球运动。近日,广州四国赛中一则安全套的赞助商广告引起勒轩然大波,不少人认为这是对女足目前生存状况的一种讽刺。广告所代言的商品无可厚非,但却体现了中国女足“有奶便是娘”的窘困处境。说白了,就是只要给钱,给谁做广告都无所谓。中国女足怎样进行商业推广,才能真正获得蓬勃发展所必须的社会养料?在目前看来,这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本报记者赵峰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