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9女足四国赛 > 聚焦中国女足

女足冠军之外有一大收获 昔日技术足球有望重现

  朱才威

  步入2009年,中国竞技体育进入新一轮奥运周期。此次四国赛可谓检验中国女足北京奥运会后重建成果的一次机会,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参赛的对手实力极为有限,由此,中国女足的热身效果、比赛质量都会大打折扣。

一言以蔽之,中国女足夺之不易的冠军奖杯意义不大。

  1998年创办的女足四国赛,时至今日已陷入尴尬境地。当年,足坛豪强争先恐后踊跃参赛,而今各队却“避之不及”。不谈美国、德国、巴西这些世界一流强队,就连日本、朝鲜等亚洲近邻如今也对四国赛不太感兴趣。究其原因,还是东道主的竞技水平大幅下滑,四国赛的比赛质量大不如昨。

  在此尴尬局面下,此次四国赛主办方只能“拉”来新西兰、芬兰、韩国等世界三流球队充数。从中国女足的3场比赛来看,对手很难在场面上占据主动,很难组织起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中国女足3战进8球、不失一球,而且比赛场面也非常好看,但中国队却像是在“自娱自乐”,对手不过是在“陪太子读书”罢了。

  对手实力羸弱,这给中国女足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特别体现在主动进攻、阵地进攻方面,而这恰恰掩盖了球队近年来阵地进攻无办法、后场防守少套路的痼疾。在整体实力大幅下滑后,中国女足目前与美国、德国、巴西、朝鲜等世界一流强队已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女足无力与强敌抗衡,在场面上每每处于下风,何谈主动进攻、阵地进攻?

  在这种情况下,利用速度优势打防守反击成为了中国女足克敌制胜、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尴尬、残酷的现实表明,这已不是场面好不好看的问题,而是中国女足能不能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夺取锦标的问题。所以,现在的这支中国女足需要重新定位,此次四国赛上打出的东西不是队伍日后急需的东西。

  此外,中国女足本次比赛的“零”失球也因对手太弱而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变动很大的女足后防线存在着明显漏洞,尚不能形成整体防守体系,若不是门将张艳茹发挥出色,中国女足难免城门失守。

  坦率地讲,在老帅商瑞华重新执教后,中国女足依稀现出了一些老女足技术足球的影子。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商瑞华更是坚定信念——队伍必须重回“技术流”轨道。但是,中国女足全部4000人的家底 (中国的女足人口),怎能拼得过对手的百万雄师!

  所以,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只有做足国家队这篇文章,制定现实的、有针对性的技战术打法,并要多打比赛。不过,对手切莫如此次四国赛这般羸弱……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