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遇亚预赛最差开局 殷家军强化防守刻不容缓

  “我不会要求队员必须去取得胜利”,当中国男足主教练殷铁生在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前说出这样的“战前宣言”时,想必已经有不少球迷在为国足的“未战先怯”而暗暗担忧了。北京时间1月14日晚,国足的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波打响,结果状态不佳的中国队以2比3负于叙利亚队,在进军2011年亚洲杯决赛圈的征途上开局受挫。

  对于在2008年全线失利的中国足球而言,国足的此次出征颇有些“重整山河待后生”的悲壮意味,也曾带给球迷们一些新的希望。然而,国足在对阵叙利亚队时的羸弱表现却表明——目前的这支既没有足够实力,又没有良好状态的国足,其实并没有做好准备去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在国足的新一轮启程中,球队的组建、备战和比赛都没有充分吸取多年来历次失利的教训,依然是在一种缺少规划和组织的无序状态中展开。

  历届亚洲杯预选赛最差开局

  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洲杯预选赛是在1975年。当时,中国队凭借李国宁的入球以1比0战胜朝鲜队,取得了首场亚洲杯预选赛的胜利,从此展开了中国足球的亚洲杯征程。据统计,从1975年的第六届亚洲杯一直到2007年的第十四届亚洲杯,中国队在历次的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中,除了在1988年的第9届亚洲杯预赛中0比0战平也门队之外,其余比赛均取得了胜利,其中还不乏如第12届亚洲杯预赛首战8比0击败菲律宾队这样酣畅淋漓的大胜。然而,随着本届亚洲杯预选赛首战不敌叙利亚队,国足在自己的亚洲杯征战履历上不得不留下“最差开局”的尴尬纪录。

  其实,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除了国足领队蔚少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充满自信外,各方面都不太看好国足的此次西征。从两队的实力来看,在国际足联最新一期的国家队排名上,中国队排名第100位,而叙利亚队为第105位,其总积分只比中国队少了31分。两队的绝对实力相差并不大。

  从两队的近期状态来看,中国队刚刚组建一个多月,队员们都处在联赛结束后的疲劳和恢复期。再加上伤病和两次西亚拉练的“折腾”,国足的比赛状态并不好;反观叙利亚队,不但大多数队员处在联赛期间,还在近来的几场热身赛中连续逼平沙特队和巴林队,状态正佳。因此,虽然中国队在与对手的历次交手中暂以4胜1负占据优势,但实力的此消彼涨间,此番坐镇主场的叙利亚队的胜面实际已在中国队之上。

  果然,叙利亚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高出中国队一筹的实力。上半场比赛,叙利亚队利用中国队后防线的两次失误,获得了两个点球机会;再加上赛义德的一脚远射,早早确定了3球的领先优势。尽管中国队在下半场由曲波和姜宁各入1球,但此后再也无力改写比分,最终以2比3失利。

  “殷家军”强化防守刻不容缓

  首战失利,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中的开局可谓糟糕。不过,中国队还有5场小组赛要打。因此,国足并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便丧失小组出线的信心。对于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之前已无国际大赛可打的国足而言,抓住2011年亚洲杯的锻炼机会显得非常重要。

  目前距国足在本月21日的第二场亚洲杯预选赛的时间已经不多,国足必须要放下一切包袱,在短时间内调整好状态,争取在主场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取得胜利。

  在本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线发挥还算正常,但防守问题却显得非常突出——由张耀坤、杜威、王霄和曹阳4人组成的后防线不但缺乏默契,彼此的协防和保护也做得很差。尤其是杜威和王霄的中卫组合缺少速度和转身回追能力,使得国足防线在快速灵活的叙利亚队员面前漏洞百出。对此,殷铁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的防守做得不好,将在随后的备战中重点加以改进。

  据悉,国足将在北京时间15日回到国内,随即前往杭州进行备战。由于国足此前的报名名单是包括前两场亚洲杯预选赛的,因此球队在回国后将不会马上进行人员调整。目前伤病恢复情况良好的孙祥等队员也不会出现在主场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据国足教练组透露,球队将在杭州的集训中重点解决攻防两端的整体组织问题,特别是对于定位球的防守。

  此外,国足下一场比赛的主力阵容也将进行部分调整,像蒿俊闵、刘健等此前受伤病影响的队员,将很有可能出现在对阵越南队的首发名单中。

  中国队与越南队的亚洲杯预选赛将在北京时间21日晚7点半打响。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