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谢亚龙动态

知情人透露未来中国足球格局 谢亚龙接替王俊生

   新快报讯 1月14日,从国家体育总局传出消息,南勇将接替谢亚龙出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而在这两天宣布南勇扶正的消息后,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也将进入倒计时。一位知情人透露:“南前崔后,将成为未来中国足球几年内的全新格局。

  南勇扶正、谢亚龙接替王俊生、张吉龙出任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这一方案在体育总局近日的党组会上已经被认为是最佳方案,这一揽子决定将在下周全国体工会上一起宣布。南勇的扶正将一改之前两任阎世铎和谢亚龙都是不懂足球的空降兵的局面,今年47岁的南勇于沈阳体育学院大学毕业后,曾在国家体委人事司工作多年。1997年,南勇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职务。10年出头的足协工作经历让其铁腕风格得到了足协内部以及国字号球员的一致推崇。

  北京奥运会后,在足管中心主任一职悬而未决的日子里,恰好发生了武汉退赛等影响超出足球范畴的大事。这也让体育总局选择足协领导班子的标准和思路发生变化:第一,要搞过体育并有实践经验;第二,要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不能再像之前两任阎世铎、谢亚龙一样书生出身。

  与此同时,在谢亚龙任内相关事情造成不良国际影响后,体育总局高层认为对于足球的管理工作必须要提高力度: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外,必须要升格“直辖”,要一改以往由体育总局领导挂足协主席虚职的局面,副部级的崔大林不光要兼任足协主席一职,更要具体负责一些职责。崔大林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实际上早已没有悬念,他的浮出水面实际上也对南勇的扶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未来中国足协主席崔大林和足管中心主任之间的关系,知情人说得很形象:“就相当于崔大林担任主席,南勇是执行经理。”

  南前崔后,两人联手,但愿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否极泰来。

  改革方略

  中超公司接管联赛

  从2008年10月份开始,南勇实际上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变革。今后,“改革”将是“南时代”的主题,今后几年内“南时代”将深深打上变革的烙印:逐渐将中超联赛交给中超公司全面管理运营;学校足球三大杯赛逐渐上规模;职业联赛和省市体育局培养青少年球员双轨制;7支国字号球队逐渐回归一个部门管理。

  目前正在进行的诸多改革,实际上就是南勇在体育总局的要求下和副主席杨一民一起主抓的,包括全运会足球赛事的全面改革、学校足球三大杯赛的方案起草、青少年培养逐渐回归体育局的变革等等,都是南勇主政后中国足球变革的终点。另外,国字号球队各自为战的尴尬破事中国足协作出新的举措。不出意外,南勇会让国字号球队统一到一个部门进行管理。其实,对于南勇来说,最大的改革还是郎效农等人此前一直致力于改革的中超公司全面接管中超联赛的问题。实际上,中国足协早已经按照日本职业足球联盟的部门设置做好了中超公司改革的规划。今后,中国足协将逐渐过渡到由中超公司全面经营管理中超联赛,中国足协对于中超联赛竞赛规程等拥有最终的“审批权”。

  提升内幕

  专业领导值得信赖

  14日下午的体育总局局级干部会议,也不独任命了“南一号”。一起确定的是体育总局内19名司局级干部的新任命。当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足球层面的若干人事任命:南勇被任命为足管中心主任、薛立为足管中心党委书记,谢亚龙则接替王俊生出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张吉龙出任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另有消息说,总局中一直负责足球方面的崔大林将担当足协主席,和南勇配合完成新的足协上下领导结构。

  南勇早年是速滑运动员,朝鲜族人,能说一口流利的朝鲜语,英语也不错,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均有不错的人脉。南勇曾在国家体委人事司工作多年,1997年至今一直在中国足协工作。在足球圈,南勇公认为有魄力、懂足球、管理能力很强。在历经了阎世铎、谢亚龙这两任由总局“空投”的掌门人后,中国足协的“男一号”再一次回到了专业领导的方向,这在中国足球惨淡的今日,多少是令人欣慰的。如果说王俊生时代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那么阎世铎和谢亚龙的时代,中国足球则多多少少带有“行政足球”的色彩。此番“南一号”上任,势必让舆论和球迷有理由相信,在职业体制和行政体制的结合面上,南勇将给中国足球更合理的定位。

  内部反应

  “南勇管理国家队有一套”

  国家体育总局在1月14日这天决定南勇将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应该是按照程序决定的结果,和国家队在叙利亚的比赛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南勇坐镇现场,国家队丢人现眼,让中国足球的形势更加严峻。有的中层干部说:“恐怕我们自己都很难再有强烈的渴望去看国家队的比赛了,这样下去观众迟早都会远离国家队。南勇管理国家队有一套,现在就看他怎么整顿国家队的问题了。目前不是国内教练还是外籍教练的问题,而是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自信心的问题。”

  另外,有的足协官员指出,南勇的强势管理优势应该发挥出来,同时利用他比较善于听取多数人意见和建议的长处,处理好中国足球错综复杂的关系,最终让职业联赛和国字号球队的成绩赶上来。“只有国家队和职业联赛齐头并进,中国足球才可能恢复元气。南勇肩上的担子很重,任重道远。今后,改革肯定是南勇上任后的主旋律”。

  连锁反应

  谢亚龙年薪超百万

  前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前日下午完美实现转身,调往中体产业公司任董事长,接替前任王俊生。尽管“龙王”在足协期间饱受诟病,但昨日中体产业开盘后却一路飙升,涨幅逾4%,远远跑赢大盘。

  北京奥运会之后,在谢亚龙的去向问题上有多种说法。实际上,当时谢亚龙有四大去处:一是继续留任足管中心主任;二是到小球中心;三是回科研所;四是到中体产业担任董事长。与此同时,谢亚龙的前任阎世铎也在竞争中体产业董事长职位。结果,在两人足协掌门的PK中,谢亚龙最终战胜阎世铎。

  中体产业现任董事长是王俊生,是阎世铎的前任足协掌门。由于中体产业的特殊性,王俊生可以继续干一届再退休。不过,在谢亚龙、阎世铎等人的强势竞争下,谢亚龙最终接替王俊生,后者即将从中体产业董事长位置上退休。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公司有着非常严密的组织结构,同时对于管理层的收入也是有着非常透明的规定。2008年王俊生的年薪明码公示1557200元,这是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董事长年薪标准,除此之外,他们每年还可以获得大概30000元的津贴,享受交通、住宿费用全部报销的待遇。可以预见的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谢亚龙未来的年薪将会超过百万。 (新浪)

  人物简介

  ●铁腕南勇

  南勇比谢亚龙年轻6岁,出生于吉林延边。年轻时的南勇曾经做过速滑运动员,退役后考入沈阳体育学院,与足协综合部主任刘殿秋等人成为同窗。1982年大学毕业后,南勇被分配到国家体委人事司干部处。1997年9月,时任人事司副司长的南勇调任足管中心副主任兼足协副主席,当时年仅35岁。

  南勇为人不苟言笑,气质比较硬朗,工作作风果断。他从2000年起分管各级国家队。2001年,南勇作为中国足球代表团史上最年轻的团长,与米卢国家队一起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在此期间,南勇拿出铁的手腕。

  ●四大任务

  1.向中超赞助商追债5000万元,挽回损失。

  2.重振青少年培养体系,拯救中国足球根基。

  3.选择贤能主帅,带领中国足球打翻身仗。

  4.整顿中国足球环境,重新树立形象。

  ●南勇简历

  性别:男籍贯:吉林

  出生日期:1962年6月16日

  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担任专职副主席等职。

  2005年3月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正司级)、副主任。

  2009年1月14日,始任中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人事变动

  姓名 正职/原职 兼任/拟任

  崔大林 体育总局副局长 足协主席(兼)

  谢亚龙 足管中心主任 中体产业董事长

  南勇 足管中心党委书记 足管中心主任

  薛立 足管中心副主任 足管中心党委书记

  张吉龙 足管中心副主任 体育总局对外主任

  ●网络调查

  您如何看待南勇接替谢亚龙?

  1 说不清 54.2%

  2 南勇是最合适人选 30.4%

  3 出乎意料 15.4%

  人事变动能否带来希望?

  1 谁来足协都是一样 66.9%

  2 依稀看到未来希望 21.8%

  3 说不清楚 11.2%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大林 | 阎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