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各方评论

齐鲁晚报:谢亚龙离开足协 南勇不是“救世主”

  与以往一样,传闻中的事情一一变成现实,谢亚龙离开了中国足协,南勇则出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同一天,中国国家队兵败叙利亚,想来在现场督战的南勇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但是国足兵败的消息并没有干扰中国足球界的心情,在很多人看来,南勇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中国足球的好日子似乎近在眼前了。

  2008年,中国国字号球队连连惨败,极大地打击了中国足球界的信心,一时间各类总结、揭露的稿件充斥报端,中国足协、外援教练、足球大腕、中方教练甚至几家体育专业媒体都被卷进了是非圈,看上去中国足球的失败更像是人祸而不是天灾。
正是在上述逻辑推理之下,中国足球的前任掌门人谢亚龙被极度“妖魔化”,但是如果没有谢亚龙,中国足球真的就万事大吉了吗?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非足球专业”的谢亚龙一个人就能毁了中国足球,我们的足球基础未免有点太薄弱了,“足球专业人士”也未免有点太无能、太没有骨气了吧。

  中国足球为何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原因是多方面的,谢亚龙时期的“外行领导内行”、“联赛无条件为国字号球队让路”等措施均是表象,根源在于中国足球缺乏科学系统的长远规划、中国职业联赛各项机制不健全、中国足球俱乐部缺乏话语权,青少年梯队建设以及比赛组织没有利益驱动自然便无人问津。自从1994年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以来,十来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足球界却没有从根本上总结得失,反倒是醉心于“甲A变中超”等“面子工程”,各种问题愈积愈多,于是便有了2008年的全线大溃败。如今谢亚龙走了,南勇被“扶正”了,多年累积的问题便能够迎刃而解吗?

  南勇在中国足协已经有了十年的经历,给人的印象是为人正派、作风硬朗、愿意听取意见按照足球规律办事,看上去很符合中国足球“救世主”的标准,但一旦他正式坐上了“中国足球掌门人”的位置,便很可能发现事情解决起来并不像原来设想的那么简单。中国国家队在2001年十强赛的成功不是阎世铎一个人的成功,中国足球在2008年的失败也绝不会是谢亚龙一个人的失败。如果中国的联赛不进行深入改革,如果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利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如果中国青少年足球建设仍然引不起重视,中国足球即使取得短期的、局部的成功,也不可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谢亚龙走了,南勇走马上任了,中国足球的未来绝不会因为简单的人事变动而变得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