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9女足四国赛 > 聚焦中国女足

商瑞华:无限开发球员的脑子 伦敦奥运瞄准奖牌

  在前日结束的女足四国赛上,新生的中国女足夺得了本年度首个锦标,为伦敦奥运之路打响了头炮。很多球迷都忍不住遐想,老帅商瑞华能否用3年时间,让女足重现“铿锵玫瑰”风采呢?

  商瑞华今年已65岁了,但是一点都看不出来。

这也许和他自己所说“6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有很大关系。他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之后,每次给女足姑娘们安排完训练之后,自己也同样加入“训练”,甚至还会踢上几脚球。“我是特别喜欢足球,一直都忍不住踢上几脚。但是,我最怕就是受伤了!”商瑞华一本正经地说着,却惹得记者忍不住笑了。

  商瑞华执教中国女足有一段时间了,对中国女足的现状和发展有着更深的认识。在四国女足赛结束之际,我们听听这位老人对中国女足是怎么看待的,以及之后该如何发展。

  [关键词:困难]

  基层教练和队员工资太低

  记者:女足四国赛已经结束,你对球队的表现满意吗?

  商瑞华:我们是一支年轻的、正在改造中的球队,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这次比赛也说不上什么满意不满意,主要就是考察和锻炼球员。

  记者:那么这次赛事达到了你的目的吗?

  商瑞华:我认为还是达到了目的。很多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球队也获得了信心。一些年轻球员也得到了提高,展示了她们的能力的一面,对我们球队今后的建设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记者:你带队有一段时间了,你对现在这支中国队的前景如何看待?

  商瑞华:现在很多老队员退役了,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错的年轻球员。如果调教的好,年轻球员能够顺利成长起来,这支中国女足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记者:现在球队正处于组建过程中,你觉得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商瑞华:国家队选才都是在俱乐部中进行,但是现在可挑选球员的范围越来越小,主要还是踢足球的女孩越来越少了。后备人才匮乏,自然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就更少了。没有天赋,球员难有发展空间。

  我见过很多基层的女足教练,他们的工资很低。按照他们的资历和付出,如果在当地做其他行业,收入都能比现在多一两倍。教练的收入这么低,球员的收入和不足就更低了。这样的状况,谁还来练足球呀。

  记者:足球人口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你觉得什么样的球员是有天赋的球员?

  商瑞华:我举个例子吧。像北京队的刘爱玲,当年来北京队之后,并没有比其他任何球员多练,但是来到北京队1年之后就进入国家队,并且占据了主力位置。还有就是孙雯,记得首届世界杯之前,她就入选国家队了。但是在一次教学赛中被对手铲伤了韧带,她很冷静地接受现实,不哭不闹,在床上休养了一个月。如果换了其他球员,肯定一两个星期就蹦蹦跳跳来训练了,看着很积极,但是对于恢复却是没有丝毫好处的。之后孙雯很快复出了,而且参加了首届世界杯,表现还很不错。

  [关键词:优势]

  提高速度技术对抗欧美

  记者:近期的中国女足,出现了几名不错的年轻球员,像娄佳惠、刘佳、王丹丹、古雅莎等,你能评价一下她们吗?

  商瑞华:娄佳惠球感很好,非常有灵性,拿球突破是她的一大特点。她的发展潜力很大。刘佳在边路突破意识不错,但缺乏经验和魄力,还需要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能力。王丹丹的攻击性很强,速度很快,有信心、有胆识,是很有前途的球员。古雅莎也是很有冲击力的球员,有灵气,也有速度,控球和突破都很好。

  这段时间,我们挑选了不少年轻球员,也包括一些90后的球员。她们只要努力提高自己,都将是国家队的栋梁。

  记者:中国女足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在不断地徘徊,也没有什么特点。你希望打造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商瑞华:现在这个阶段,我不可能马上带出一支像老“玫瑰”那个时代的中国女足。一是我们的人才太匮乏了,二是欧美职业化之后水平提高很快。这样一来,我们必须重头来过,认清楚自己的位置,才能有真正的提高和发展。

  面对欧美女足的实力越来越强,我们必须重新寻找速度和技术的优势,这既符合中国女足的特点,又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看看亚洲的朝鲜队、日本队和韩国队,都是特别强调以前老“玫瑰”的技术和速度。现在,中国队在比赛中已经有意识地通过快速的地面配合来遏制具有身体优势的球队。只要我们的球员在技术上、速度上得到提高并稳定下来,将来是可以和欧美强队对抗的。

  [关键词:奥运]

  2012年要获得一枚奖牌

  记者:这样的发展方向,就是需要我们的球员多用脑子踢球,是这样吧?

  商瑞华:对的。我向来是喜欢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记得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足协请了一个德国教练团在秦皇岛给我们讲课。当时我去听课了。听完课之后,曾雪麟就问我有什么感受。我告诉他:“我们原来的训练是将运动员练得一身臭汗,外国教练训练是练球员的脑子。”

  足球这样的球类运动,技术、速度、战术、体能都是有一个极限的,但是球员的脑子开发是无限的。一名有脑子的球员,可以在球场上四两拨千斤。

  记者:你之前就说过,你不希望急功近利的思想在女足再出现。你现在执教的这支球队,近期和远期的任务是什么呢?

  商瑞华:我们的近期任务就是2010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同时也是2011年女足世界杯的预选赛,这是不容有闪失的比赛。之后,我们就将冲击2012年奥运会。

  现在,我们是在选拔年轻球员,为2012年奥运会作准备。这样一来,我们就是以年轻的球员在亚洲杯征战,面对已经稳定的朝鲜队、日本队来说吃亏不小。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一定要进前三名,这样才有资格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在2012年奥运会上争取获得什么样的成绩?

  商瑞华:中国女足运动的生存环境很差,如果能在奥运会上夺冠,那情况肯定会得到质的变化。但是像足球这样的运动,想用短短4年时间来冲击金牌是不现实的。我想,如果能够在2012年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那也是很不错的成绩。

  本报记者邱江剑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