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各方人士为全民健身日献计献策 乃社会观念转变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政策法规司组织部分高校、行业体协、科研、教育部门、地方体育行政部门等单位代表,昨天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就我国设立首个“体育节”一事,听取各方意见。一些与会专家认为,“全民健身日”的象征意义、龙头作用远大于每年8月8日当天的具体活动形式。

中国的群众体育事业应该通过“全民健身日”的设立解决现存问题,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在会上表示,我国设立“全民健身日”意味着体育将成为人们的权利而非特权。钟秉枢说,长期以来,体育的核心是竞技体育的思想为大多数国人所认可,但绝大多数普通百姓并不能参与竞技体育。因此,体育对于中国百姓来说变成了一种特权,而不是一种权利。我国把8月8日设立为“全民健身日”,这是一个社会观念转变的信号,体育将成为普通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顺应中国百姓从吃、穿、用向住、行、娱消费转变的时代发展趋势。

  因此,钟秉枢认为,“全民健身日”将是推动我国群体事业进一步发展的载体,我们着重应考虑的并不是这个节日该怎么过,而是如何解决我国群体事业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针对中国社会尚未形成体育健身氛围的缺陷,可以在“全民健身日”这一天颁发“国家主席奖”或者“体育部长奖”之类的奖项,给那些优秀的群众健身爱好者,以此作为一种营造社会群体氛围的激励机制。

  在我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农民、整体生活水平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同胞,该如何享受“全民健身日”呢?

  来自农民体协、国家民委等单位的代表提出了一个目前在我国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仍十分突出的问题,那就是体育设施十分欠缺。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广大农民朋友、少数民族同胞对体育健身已经有了需求,但因为体育设施、器材稀缺,我国很多地区的农村、少数民族聚居地在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时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国家民委、农民体协的代表希望通过创造一些条件、组织一些活动,让农民朋友、少数民族同胞不仅能在8月8日这一天感受到“全民健身日”的喜悦,并且在其他日子里,全民健身活动也能长期开展。

  我国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已经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何利用“全民健身日”推动青少年体育健身工作的开展,也成为与会人士的关注重点之一。

  教育部相关代表在会上表示,8月8日正好是在大中小学校的暑期,教育部门可以通过暑期体育作业等形式,让青少年学生在整个假期都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加上平时教学中推行的“每天锻炼一小时”计划,可以让青少年学生持之以恒地参加体育锻炼,“全民健身日”将变成青少年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一个高潮点。

  团中央代表则希望通过“全民健身日”的活动,改变我国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时主观能动性不足的现状。团中央代表表示,既然8月8日正逢学生放暑假,那么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创造条件和空间,让学生自发组织活动渡过“全民健身日”。

  在我国设立“全民健身日”之后,社会上有一些“希望在节日当天全国体育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呼声。会上,来自地方体育主管部门的代表认为,此类措施很难执行。

  北京市体育局的代表介绍说,因为北京市已将6月23日定为地方“全民健身日”,因此他们曾专门针对“全民健身日当天,市属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的提案进行过调研,结果发现,目前体育场地供不应求,许多场馆平日尚且需要预订,如果在“全民健身日”免费开放,很可能会因为远远满足不了公众需求而导致负面事件的发生。这也提醒了体育主管部门,群体事业要进一步发展,通过设立节日营造氛围、扩大影响仅是其一,很多具体的工作还需要长期、有计划地去完成。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秉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