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盘点冬季晨练健康隐患 六大关键词助您平安健身

  许多人都有晨练的好习惯,坚持早睡早起和晨练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入冬以后,天气条件变得特殊了,冬季晨练与其他季节相比更容易对人体各器官、关节和肌肉造成一定的损伤,尤其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本期健康版,就让我们正确地掌握晨练方法,了解晨练可能会造成的身体损伤和处理方法吧。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孙晓雯

  晨练,有益身心健康。但是不同的季节,晨练的方法也不一样。冬季晨练,更是一年四季中最值得关注环节。因为一旦晨练不当,非但不利于健康,还可能造成运动伤害。

  在此,让我们盘点一下冬季晨练的各项健康隐患,大家有则改之。

  关键词:时间

  冬季晨练不宜过早。晨练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调节自己的作息时间。对于已经养成早起习惯的人来说,醒来后可以继续在床上躺几分钟再起床。起床后,先喝上一杯温开水,在室内做一些伸展性的“预热”活动。出门锻炼宜选择太阳升起后,此时气温比早晨暖和,适宜早锻炼。一般来讲,上午8点到下午5点是冬季空气的洁净程度最好的时段,锻炼的最佳时间可以选在上午9时至11时。

  关键词:地点

  锻炼的地点最好远离交通要道和街边花园,这些地方汽车尾气污染较重,空气不好。庭院空旷地,或公园深处靠近水面的地方空气最为新鲜洁净,是最理想的晨练环境。

  关键词:天气

  有雾或阴霾天气不要出去锻炼,因为这时空气中溶解吸附着大量尘埃、病菌等有毒物质,在这种环境中锻炼,病菌会大量吸入体内,诱发多种疾病。这种天气下可以在室内做一些休闲运动。

  关键词:饮食

  冬季晨练不要空腹,晨练后不宜吃过烫的食物。锻炼前要先吃一点东西,但也不能进食太多。最好喝一杯豆浆、牛奶、麦片等,既能补充水分,又能增加热量,起到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使身体协调性得到提高。

  晨练后不宜吃过烫食物。因为冷空气会对鼻腔、气管和咽、食道起暂时的降温作用,使机体出现“冷适应”。

  锻炼结束后,若马上吞食刚刚烧好的食物,很容易发生吐血、便血等症状。这是由于处于“冷适应”状态下的食管粘膜层及其周围组织的毛细血管和血管不能承受过烫食物的刺激,出现暂时性调节功能紊乱,致使部分血液穿透血管和毛细血管壁,进入食道和胃所致。

  关键词:服装

  冬季晨练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早晨气温较低,出门锻炼时要多穿些衣服,等锻炼到身体发热时再逐渐减衣服。锻炼结束后要及时穿上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关键词:强度

  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运动不宜过快、过猛,运动量和运动幅度不要太大,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好。

  晨练回家后不睡回笼觉。有些人晨练后回到家,往往再继续睡上一个回笼觉。他们认为晨练后再上床“补觉”属于劳逸结合。其实不然,这样做既影响晨练效果,也不利于健康。

  人通过晨练使肌肉骨骼活动加速,神经系统的兴奋增强,因而思维活跃,精神亢奋,难以很快入睡。而且,肌肉因晨练而产生的代谢产物乳酸等不易消除,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

  晨练时腿部抽筋怎么办?

  为什么冬季晨练容易造成腿部肌肉抽筋?应该如何预防?引发冬季晨练腿部抽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寒冷刺激

  肌肉在寒冷的刺激下会表现出较高的兴奋性,如果运动前未做准备活动,或未注意保暖,易使肢体肌肉发生强直性收缩,即抽筋。

  2、出汗过多

  运动量过大造成人大量排汗,使人体内的大量电解质从汗液中流失,引起肌肉兴奋性提高,也会导致腿脚抽筋。

  3、疲劳

  肌肉疲劳可使人发生血液循环和能量物质代谢的改变,并易导致乳酸堆积,乳酸对肌肉收缩有刺激作用,容易致使肌肉痉挛。

  预防及治疗:

  腿脚抽筋不严重时,只要以相反的方向牵引痉挛的肌肉,可使症状缓解。牵引时用力宜均匀缓慢,切忌用暴力,以免造成肌肉拉伤。小腿腓肠肌痉挛时,可伸直膝关节,同时用力将踝关节充分背伸。脚部抽筋时,可用力将足和足趾背伸,并可进行局部按摩。要在晨练中避免腿脚抽筋的情况发生,就要做到运动前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并注意锻炼前后保暖;运动时间过长时,可在运动间歇时喝杯淡盐水。

  晨练时关节扭伤怎么办?

  参加晨练运动如果不注意安全,运动前热身活动做得不好,运动时用力过猛,超过了肌肉、关节、韧带的活动范围和负荷限度,再加上场地、器械有故障等,都容易发生关节扭伤。

  特别是踝关节、腕关节、手指关节、膝关节及肩关节等部位更易发生扭伤。

  关节扭伤后应停止运动,用冷水冲,浸泡或取冰块、雪团等外敷受伤的关节,以便局部降温,防止伤处出血及肿胀,切忌胡乱扳扭。冷敷后马上用绷带垫上棉花,把受伤关节包扎好,包扎要稍紧一些,防止关节的异常活动,最好把受伤部位放高一些。24小时后就可以外敷舒筋活血的药或进行热敷、理疗、按摩等治疗,同时可内服一些治疗跌打损伤的药物,如跌打丸、五厘散、白药、安乃近等。经过一段治疗之后,伤势有所减轻,就应及时活动受伤关节,以使其及早地恢复功能。

  晨练时关节发响怎么办?

  一般说来,运动时关节发响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关节正常活动而产生声响,没有疼痛的感觉。另一种是由于关节本身或它的周围组织有病变而发生声响,绝大多数伴有疼痛的感觉。

   在运动时,由于负荷量重或肌肉有力地收缩,使关节面相互撞击或挤压摩擦,发出调子低沉的声响;当关节受到外力牵拉时,构成关节的骨被拉开,关节囊扩张,关节腔内负压增加,关节液急剧地振动,发出调子较高的声响。

  这种关节发响是关节正常活动产生的,属生理性,对身体无害,多见于初参加运动、关节周围肌肉力量薄弱的人。随着肌肉力量增强,韧带加固,动作协调,这种声响就会减轻。

   有些人关节受过伤,关节组织受到破坏,运动时不仅有响声,而且有“卡住”和疼痛的感觉。如属这种情况应请医生详细检查,做出诊断。

  冬季晨练不宜过早

  坚持晨练能保持身体气血通畅,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气候条件量力而行,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

  冬季晨练要注意的地方很多,晨练不当,不但不能强身健体,反而可能招来感冒。另外,冬季晨练也要提防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据有关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时间多在早晨,尤其是在寒冬的早晨。70%以上的急性心脑血管病患者是在早晨6点至8点发病。

  为什么冬季的早晨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呢?通常情况下,清晨往往是一天当中人体的生理功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冬季的早晨室内外的温差很大。如果起床后立即从室内到室外,身体很难适应这种气温的变化。冷空气的突然刺激容易使机体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体内儿苯酚胺分泌增多,促使肢体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心肌就容易缺血缺氧,严重的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据医疗气象学研究发现,有77%的心肌梗塞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的感受性很敏感。加上经过一夜睡眠,机体处于失水状态,清晨低温又使血小板易于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大,容易形成血栓,也是导致急性心梗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