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名将述奥运奖牌背后故事 师徒情从街舞开始

许岩与教练赵北明

  文◎张曙光

  街上的行人匆匆过往,仿佛什么都不能让他们的脚步停留片刻。坐在北京大运村安静的咖啡馆里,听着一块奥运奖牌背后的故事。时光回到了2008年春节前,那时,许岩和她的赵老师刚刚认识。

  师徒情从街舞开始

  2008年春节,国家体育总局搞了一台晚会,国家女子柔道队的几个小姑娘跳了一段街舞,着实把大家都给“雷”到了——原来练柔道的姑娘们也能把街舞跳得这么好。许岩就是其中跳得最好的那个姑娘,而教她们跳街舞的就是许岩口中一声一个“老师”的赵北明——一个健身教练。

  许岩和赵北明因为街舞而结缘。

  晚上,许岩和队友们经常到北京奥体中心的训练馆锻炼和放松。就这样,在这里担任教练的赵北明认识了这几个练柔道的姑娘。

  让练柔道的姑娘学跳街舞不是轻松的事儿,赵北明自然了解这一点。所以刚开始只教她们基本动作,并辅导她们控制体重、锻炼肌肉,这对赛前常为降体重而苦恼的柔道选手来说是个意外收获。许岩回忆说:“从练跳舞的时候开始,我就没有控制体重的问题了。”

  春节过后,北京奥运就在眼前。在柔道57公斤这个级别上国内优秀选手众多,竞争异常激烈。而许岩的主要竞争对手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获得者老将刘玉香。刘玉香在2003年之后由52公斤级改练57公斤级,实力强劲。

  队里的教练当时更倚重老将的经验,所以许岩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奥运前夕,许岩连续在法国超A级世界杯赛和奥运选拔赛上的优异表现,终于帮助她入选了北京奥运会的国家队阵容。

  许岩说:“从法国超A级世界杯赛开始,赵老师就帮我认真搜集国内外对手的资料,并从技术改进和战术安排方面对我进行指导,所以我练的很多东西队友都不知道,我的战术也是全新的。”

  一个健身教练怎么会懂得这些呢?许岩说:“赵老师很喜欢柔道这个项目,她是个好学的人,不断给自己充电,她自己学习接触了解柔道,我信任她,我们相互信任。”

  许岩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练不能解决或者无暇解决的时候,她就向赵老师请教,两个人一起讨论,从制定训练计划,到搜集对手资料、分析对手的弱点,从安排饮食和补充营养,到心理辅导调节。这两个因跳街舞而相识的人,已然成了感情深厚的师徒。

  拿到奥运铜牌后,许岩在混合区内接受采访时说:“有个人对我帮助很大,她在看台上,不能下来指挥我。她不是练习柔道的,却把我训练成了一名柔道高手。她的正式职业是健身教练。”

  许岩还说了句让大家都颇感意外的话:“感谢纳税人对北京体育事业的支持。”赵北明说:“这是我提议许岩说的,因为运动员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她不是练习柔道的,却带我拿到了一块奥运奖牌。”

  没有几个人知道,许岩是带伤上阵夺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铜牌。那时,许岩的两个跟腱是断的,肘关节内侧韧带也有严重的伤,脚踝里还有骨刺。

  奥运会后,伤病不能再拖下去了。许岩做了肘关节内侧韧带修复手术,并把脚踝里的骨刺取了出来,接下来就是恢复期。许岩说,“从手术的那天开始,赵老师一直就在医院陪着我。”

  赵北明说,“我是健身教练,懂得运动员在手术后康复的规律,所以是我指导她康复训练。许岩和她妈妈关系也不是很好,所以就一直住在我家了。”

  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宋兆年算是了解赵北明和许岩情况的人,他向赵北明表达了谢意,也希望赵北明可以帮助许岩把身体恢复好,“赵老师你好人做到底吧”。

  “你为许岩付出了这么多,却没有得到什么回报,为什么要这么做?”赵北明的回答是:“我喜欢柔道,也喜欢许岩这个女孩儿,她为人直率,懂事儿,训练刻苦,人也很聪明,我们俩都信任对方。另外,我的女儿现在读中学,我想给女儿做个榜样,让她看到妈妈在好好做一件事。”

  “不管许岩以后还打不打比赛了,我都会帮许岩康复。”赵北明说:“其实下届奥运会,许岩还是黄金年龄。”

  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许岩看着赵北明说,“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以送给她的,除了我的那枚奖牌。从我们认识以来,她让我感到了温暖,像一个母亲,却又不单单是母亲。因为她,我才拿了奥运会的奖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岩 | 赵北明 | 刘玉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