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会带动奥运藏品热 冠军签名提升报刊附加值

  捂热你的奥运藏品

  文◎王丹

  每届奥运收藏进行到奥运会开幕时,都会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全球各地的奥运收藏爱好者带着自己的藏品,相聚在主会场外,互相交流收藏经验,互换各种藏品。

  “这传统由来已久,就是四年一度的奥运收藏聚会。

他们穿着超大T恤衫,上面别满各种徽章,遇到合适的就交换藏品,很少有现金交易。”北京创易商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涪宁说。

  北京奥运会,谢涪宁所在的公司获得了北京奥组委唯一授权许可的“奥运网店”经营权,2007年7月30日,奥运网店正式出现在互联网上。

  奥运会前后,大量订单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奥运徽章,邮票,还有部分贵金属藏品是奥运网店的主打产品,奥运会开幕第一天达到了历史峰值,订单高于平时三倍且持续了将近两周时间。“人们想在奥运会后留给自己一些东西,所以那时候无论是特许专营的实体店,还是我们网店,生意都非常好。” 谢涪宁说。

  不过随着奥运会结束,绝大多数产品已经销售一空,如今奥运网店更多是在处理一些尾货,帮助藏友们进行一些交易协调。谢涪宁说:“最好是抱着收藏的心态做投资,如果你一心想着这些藏品在奥运会后升值,那不如直接投资黄金。奥运藏品更多的意义在于一种纪念,等待升值空间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一届奥运会留下的东西太多了,甚至在收藏品市场上开辟出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虽然它还没成气候,但是市场产品越丰富,成熟的速度就会跟着快起来。”北京收藏家协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超英一边说,一边从包里抽出两张报纸展开。

  这两张报纸,分为“龙版”和“凤版”两种,是某报社在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当天分别发行的两款特殊的奥运专刊。龙版上的一条龙身图案,由此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头像组成,凤版则是51枚金牌的冠军的照片,这两天的报纸是增刊,基本上在当地报刊亭就可以买到。

  “不是说必须是贵金属才有收藏价值,一样奥运藏品能否在后奥运期间获得升值,要看你能不能给它增添附加值。”刘超英自己也是个体育收藏爱好者,这份报纸还是朋友赠送,由于某一次工作关系,他在活动现场遇到了不少奥运冠军,于是便请他们在凤版上签名留念。郭晶晶,庞伟,仲满等人的签名清晰可辨。“这就是一种附加值,有了奥运冠军签名的奥运报刊,在价值上就有了提升。”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发行数量少,年代久远而保存完好,藏品属于贵金属范围,这些条件可以让一件收藏品在很长时间内具有提升价值的空间。不过客观讲,在全国的收藏品市场内,瓷器,书画,邮票等“大头”藏品还是市场上的主流,体育收藏更多的还处于个人收藏阶段,如今在市场上流通的数量也相对较少。“因为奥运会,让更多人开始留意体育收藏,他们把自己喜欢的物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起来,更多的是因为产品的收藏价值,只有少数人是以投资为目的。”

  说到收藏品的投资功能,这是贵金属藏品的一种优势。所以很多奥运收藏爱好者紧盯着各种金属纪念品以及纪念币的发行,奥运会期间更是时常可以听到电视购物节目中传出:“某某公司近日发行了一套纯金奥运纪念品,价值一万元,极具收藏价值……”并且还请来一些专家座谈,为其广而告之。“首先要看它的发行渠道是否正规,其次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它的设计是否有新意,发行量多少……这些都是决定它是否可以大幅升值的前提。但是目前能否看到这种价值,还太早了。”刘超英自己手里就有一副价值一万多元的“奥运火炬纪念条”,不过他也很清楚的指出,收藏者如果等着这些高价藏品在后奥运时代升值,那真得多等两年了。

  “每届奥运会都会带动奥运藏品热,但是多数热销的都是纪念品,贵金属藏品需要等收藏热度趋近平缓后,才会显现出不同的升值空间。这个过程大致需要一到两年。”在现如今这个阶段,奥运收藏者最合适做的事情,就是整理自己的藏品。“留下那些最喜爱的,有多余的藏品和感觉一般的,就可以进入市场去看看行情,或者选择跟其他藏友交换,这些都是丰富自己的藏品的好办法。”

  据刘超英了解,北京奥运会前后,跟奥运有关的收藏品种类可以达到六、七千种,这是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但是如此众多的藏品,也造成了部分藏品因为发行量大而导致升值慢,所以现在就更需要观察行情。比如有些纪念章和纪念牌都是民间跟风仿制的,并非由权威机构发行。甚至有少数所谓“纯银”制品只是表面镀了一层银粉,根本没有任何收藏价值,收藏者要特别小心。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超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