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袁伟民最功勋 和平有魅力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自袁伟民起至陈忠和,共经历9任8名主教练,期间取得过无数辉煌,亦遭遇了不少尴尬与危难,在以铜牌结束了2008北京奥运会征程之后,2009年,新的奥运周期之始,中国女排选帅工作也备受瞩目。根据排管中心的说法,女排新任主帅将在春节前后确定,现在,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吧。哪位主教练给您印象最深?


  最有魄力、最有成就的教练——袁伟民(1976年至1984年)

  袁伟民,江苏苏州人。1962年,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的袁伟民入选中国男排,担任主力二传。1976年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取得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三大赛事冠军,使中国女排屹立于世界排坛。“女排拼搏精神”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主要成绩: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三连冠”

  1976年,袁伟民从排球运动员退役。但与大多数队友不同的是,他没有回江苏做教练,这一年,国家女排重新组建,即将退役的袁伟民被选为主教练。袁伟民接手国家女排并不轻松,一个严峻现实是:女排基础太差,和男排一样,徘徊在世界前十名之外。

    延伸阅读:王茜:进女排是梦想 不掺和父亲王宝泉是否执教
              陈忠和近期将返京述职 欲留任主帅难避两大劣势
              国家队女排帅位四杰竞争 张立明蔡斌有望成黑马
              排坛专家:陈忠和一优势胜王宝泉 留任应无悬念

  为了提高女排成绩,袁伟民费尽了心思。先是吸取日本著名女排教练大松博文“魔鬼训练法”(此人因为对队员训练强度极大,被称为魔鬼教练,训练方法也被称为魔鬼训练法。)的精髓,加大训练力度。在他的努力下,中国女排逐渐建立起一支有灵活性、能攻能守、能高能快的全面型球队。1979年12月5日,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冲出亚洲。

  1981年,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为中国夺得三大球第一个世界冠军——女排世界杯冠军。郎平和孙晋芳成为当届最抢眼的两名运动员。1982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因为预赛负于美国一度形势岌岌可危,但袁伟民显示了作为名帅的果敢和勇气,在和古巴的比赛中果断起用新人梁艳、郑美珠,以连续6个3-0击溃各路强敌登顶。洛杉矶奥运会袁伟民率领新老结合的球队再创辉煌,在小组赛负于美国的情况下,决赛中成功翻盘,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三连冠”的光环,让中国女排一度成了那个年代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偶像,女排姑娘们此时的身份也已经完全超越了普通运动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而“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更是影响了一代国人。

  袁伟民做教练有魄力,做官员也很有成就。1984年12月,袁伟民调任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宣告女排袁伟民时代正式终结,但女排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袁伟民后来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曾先后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5次出征奥运会,5次出征亚运会,在他的指挥下,开创中国竞技体育新时代。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