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袁伟民最功勋 和平有魅力


  最幸运的教练——张蓉芳(1986年)

  张蓉芳, 四川成都人。1970年-1984年任四川省体工队运动员,国家队运动员、队长。1984年退役,任四川省体委副主任。1986年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同年年底卸任,出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主要成绩:1986年世锦赛冠军、1986年亚运会冠军

  张蓉芳,1957年出生在河南省新蔡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3岁时开始打排球,1972年进入四川省排球一队,1976年进入国家女排,作为女排“三连冠”成就的国家女排队长和主力队员,张容芳在此立下了赫赫战功。

  由于邓若曾的忽然请辞,昔日女排队长张蓉芳火线上阵,率队出征1986年女排世锦赛,在郎平的辅佐下,中国女排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首次获得“五连冠”的队伍。在这次锦标赛上,女排教练张蓉芳获“最佳教练员奖”,当时的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亲自为她颁奖。这年年底,张蓉芳退役。

  世界锦标赛后不久,张蓉芳又率中国女排参加了第十届亚运会,并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仅仅五个月时间,有孕在身的张蓉芳率队夺得了世锦赛、亚运会两次大赛冠军,29岁的她创造了奇迹。

  之所以说她幸运,是因为当时古巴女排如日中天,但是其排坛“大姐大”路易斯在世锦赛赛前突然被查出怀孕(大月份),而没有参加比赛。这也为中国队夺冠减少了阻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