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7-08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金融危机波及弱势联赛 赞助商撤资男排面临崩溃

  足篮排三大球,排球是老末,男排更是弱中之弱。

  2009年,金融风暴横扫体坛,对这一严峻的市场形势,作为国内三大联赛神经末梢的男排联赛反应极为敏感:赞助商纷纷撤离、地方球队全年运作资金入不敷出……有专家经市场调研得出结论,男排联赛的人气指数如今已与无人关注的女超联赛不相上下了。

  冠军球队开饷也难

  即便是上海、辽宁这样的排坛强旅,全年经费满打满算也不过300万元人民币,与财大气粗的足篮球项目比几乎有天壤之别,但即便是这点微薄收入也未必按期到位,有消息称,联赛王者上海男排上赛季一些场次的赢球奖金到现在还欠着。

  同为职业球员,排球选手的收入与足篮球健将比少得可怜。像隋盛胜这样的老资格国手,一月工资、津贴加在一起不过3000元,两万元的联赛单场赢球奖金分到个人头上约有1000元,也就是说,赶上联赛期隋盛胜的月收入也就在4000元上下。

  上赛季,辽宁男排的单场赢球奖金曾提至三万元,一些主力选手的月收入曾突破6000元人民币,但这样的富裕月份不过是昙花一现。

  需要指出的是,男排联赛虽然走市场但市场化程度很低,足篮球可在市场中求生存图发展,但若把排球联赛彻底投进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很可能连球员每月千元的“一杯羹”也将荡然无存。

  不过,如果球员时逢奥运等国际大赛并入选进国家队,津贴每月将过万,但国家队名额毕竟有限,对众多基层职业球员而言,联赛虽不济,但也只能靠联赛多挣俩钱。

  赞助商纷纷撤资

  最令男排联赛难堪的是,随着金融冬天的到来,赞助商纷纷撤资,一些地方男排空有俱乐部之名而无俱乐部之实,这令本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地方球队境况更为雪上加霜!

  辽宁男排的赞助商今年效益锐减,虽然企业未明言撤资,但即便对球队继续投入,资金也难及头几年的1/3,而这点钱连辽宁男排客场比赛的费用都不够支付。为保证球队参加今年全运会不受影响,辽排俱乐部只能向省体院借钱暂渡难关。

  与辽宁男排相比,八一等男排俱乐部的境况更为惨淡,投资方退出态度十分坚决,男排联赛本来就不强势,又赶上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企业利润缩水投资排球又难见回报,抽身远走根本不需要理由。

  排管中心经营不善

  男排市场如今的萧条惨淡既有客观原因,也与排管中心经营不善有关。

  不可否认的是,排管中心近些年出台了不少刺激联赛发展的利好措施,也动了很多脑筋,但均难见起色。比如联赛主赞助商每年给排管中心拨款千万巨资,10支甲级队每年能收到40万元人民币的冠名分红,但这笔钱是平均发放,第一名与最后一名都是40万。

  这就存在一个弊端,现在联赛决赛要打4场比赛,进入联赛的两支球队要比其他球队全年多花12万,这笔额外开销只能由自家买单,以至于很多球队以“不进决赛”为幸,排管中心的分配平均主义虽照顾了弱队利益,但也压制了各参赛队的争胜欲望,联赛的观赏性自然走低。考虑到这一情况,排管中心今年制定了新分配政策,除40万奖金的正常分红外,联赛冠军将多得8万奖金,亚军为5万。

  首席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盛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