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各方评论

体育周报:南勇时代不再“难勇”?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谢亚龙离任,中国足协以08奥运为中心的工作阶段也随之结束。新任“一把手”的南勇,现在面临着中国足球迄今为止的最低谷。这种形势下,中国足协未来的工作,大体还是侧重基础建设,对各个方面进行治理整顿。

  1青少培训重返体教结合

  青少年培养工作在职业联赛推出后出现了波折,现在已经大幅度滑坡,这是中超联赛推出后中国足协就已经面临的问题。那时候阎世铎就提出了举行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的计划,但是直到现在这个会议连会期都还没有确定下来。
1994年中国足球推行职业化后,青少年培养就脱离了原来的少体校体系,转而主要依靠当时市场上大量出现的足球学校。但是随着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市场的萎缩,这些足球学校纷纷关门,中国足球青少年培训面临窘境。青少年培养的问题,在阎世铎主政中国足协的时候就已经显得比较严重了。当时中国足协提出了和教育部门合作让足球进入校园。但是,这个计划并没有取得成功,而到了谢亚龙主持中国足协工作时,球员培养“断档”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在08奥运年龄段之后的国青和国少两队组队时,全国召集在一起的候选球员竟然不到百人,这迫使谢亚龙试图找到“破局”的办法。从2006年开始,中国足协青少部就组织了好几次全国范围的青少年培训工作调研活动,为出台新的青少年培养政策奠定基础。根据调研情况,谢亚龙提出了青少年培训回到业余体校体制的思路,认为这样能够减少市场波动对足球学校的冲击,稳定青少年球员基础。甚至,谢亚龙在去年已责成青少部拟好了建立青少年培训新机制的各种文件,但是新的培训机制尚未建立,谢亚龙就离开了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工作就需要在南勇的任期内继续实施了。在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南勇一起到部分地区和俱乐部调研,也对青少年培养工作进行了摸底,从俱乐部和体育局、足协两方面征求了意见。现在看来,体教结合和俱乐部培养两条腿走路,将成为青少年培养的主要方式。这个思路已经得到了总局的认同。不过,这已经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四次进行体教结合的尝试了,前面三次都没有成功,这次就能够成功吗?这样使得参与青少年培养的社会力量相当复杂,也会给中国足协的管理增加很大难度,就如同1994年职业联赛后各种足球学校遍地开花时一样,最终中国足协还是没有管理好这些足球学校。

  2国字号建设“借鸡生蛋”

  新一届国家队组建后,已进行了五场比赛,只取得了一场胜利。在没有世界杯和奥运会外围赛事的情况下,已成为国字号最重要比赛的亚洲杯预赛首轮,国家队客场2比3负于叙利亚。新国家队的表现,证明了这支队伍的水平和实力。如果要把冲击2014年世界杯的希望寄托在这支队伍身上,无疑是痴人说梦。因此,新一届中国足协班子不得不从长远考虑,希望利用欧美联赛培养出部分年轻球员,然后和国内联赛涌现出来的球员结合,在2018年世界杯外围赛前组成一支有实力的国家队。中国足协知道,现有队员出国参加欧美高水平联赛,一方面队员已经成型潜力不大,另一方面不少俱乐部也不会放主力队员留洋。因此,足协决定放开青少年球员出国大门,希望能够有足够数量的青少年球员到海外联赛打拼:四五年时间后,这些球员里的佼佼者就可以构成新国家队的骨干,再结合国内联赛里出现的优秀球员,有可能组建一支在亚洲足坛具备冲击力的国家队。中国足协希望,在2018年世界杯外围赛时,这样的国家队能担负起冲击出线权的重任。尽管这样的“借鸡生蛋”方案具备较强的功利性,但是这样的思路付诸实施,即使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家队水平,也能拓展青少年球员培养的途径,增加球员走出去的机会。

  3整顿中超从缩小规模开始?

  尽管谢亚龙主导的南北分区赛制没有实施,但中超联赛还是会进行改变。随着中国足协领导班子换届,中超联赛为首的职业足球竞赛体系也会进行某种调整。目前,中超、中甲、中乙的参赛规模,没有呈现理想的金字塔形状,反而因为中甲联赛队伍连年减少,变成了不稳定的哑铃状。中甲联赛规模适当扩大,以稳定职业联赛竞赛体系,是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必要工作。2008年中超联赛不是中国足协的重点工作,但是为了确保08奥运会的顺利进行,中国足协制定了严肃赛风赛纪的严打政策。但是08中超赛场并没有因此而风平浪静,反而出现了各种争端,尤其以武汉退赛达到顶点:由于联赛规模较大,参赛队伍数量较多,升降级压力不算太大,部分中下游俱乐部安于现状,导致联赛里“混日子”的俱乐部数量不少。中国足协认为,这种状况不利于中超联赛乃至整个职业联赛体系的稳定和发展。现在,中国足协内部有意见提出,可以考虑减少中超联赛参赛队伍数量,以“小规模高质量”打造新的中超联赛——这可以保证国家队进行长期集训,受到了一定的欢迎。不过,中超参赛队数量减少、联赛规模缩小,将带来俱乐部队全年参赛场次减少,市场开发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危险。尤其是亚冠联赛的准入门槛里,还有参赛俱乐部队每年参赛场数必须保证在33场以上,也增加了中超联赛缩小规模改革的困难。

  4干部调整,人尽其用?

  每次足协领导班子调整,相应也会带来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的人事调整。谢亚龙在2006年年底对中国足协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调整,组成了被称为中国足协史上最差的中层干部配备。应该说,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铩羽和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失败,都是与这次调整中干部配置不当有关的。而国家女足的领队职务,更是从2006年年底到奥运会前经历了三次变化,队伍也发生连续动荡。谢亚龙那次中干调整,激发了中国足协内部各种矛盾,各项工作中内耗不断,办事效率低下。有人甚至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导演了那场2007年女足世界杯“窃听门”闹剧。在2008年中国足球经历前所未有的全面失败后,各种教训总结里也有中干配置不当,使得各项工作开展都出现偏差的因素。这样的干部配置,显然不能适应中国足协未来的工作需要。在新领导班子成立后,中国足协内设机构调整和中层干部轮岗也将进行。不过,现有的处级、副处级干部人数众多,现有岗位已经不够安排,接下来的工作具有很大难度。特约记者陈雨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