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各方评论

尹波:谢亚龙何以不“明降”反“暗升”

  尹波

  因国足、国奥08兵败的罪臣谢亚龙不仅未遭惩处,反倒“平调”中体产业董事长去享受百万年薪一事,已然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中国体育08第一流行语”———“谢亚龙下课”,近日重又大热。

  显然,中国球迷乃至体育爱好者这一庞大群体,对中国足球现状乃至其深层次痼疾的不满,超越了他们能够忍耐的最大限度。
他们所针对的,绝不仅仅是谢亚龙个人,更是谢亚龙所代表的那种根深蒂固的体制和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该下课的,是谢亚龙背后的当权背景、基础和整个足球环境。

  遗憾的是,不管球迷怎么喊,无论舆论如何骂,谢亚龙依然无须为中国足球的惨败承担任何责任,而是舒舒服服地换到了更有油水的地方去做官了。原因很简单,支撑他坐上这一宝座的基本的、决定性的力量,不是球迷、不是媒体、不是足球和中体产业自身的需求,而是官场的游戏规则。

  谢亚龙是怎么当上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按现有体制,他既不是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们推举出来的,也不是他个人有志于中国的足球事业,经过努力当选的,而是上级———国家体育总局任命的。上级任命的理由,不是他拥有足球专业上的深厚造诣、足球圈内的崇高威望,以及相应的理论功底、组织能力,而是这一位置属于体育总局麾下一个正局级岗位,需要安排像谢亚龙这样一位正局级干部。

  了解了这个过程,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一位短跑运动员出身、对足球既不熟悉又不喜欢的人物,会坐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这把交椅。谢亚龙本来就不是冲着足球来的,他之所以走上这个位置的唯一原因,是位置本身的级别,而不是位置所代表的事业。也就是说,谢亚龙对走上这一正局级岗位无疑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他对把落后的中国足球搞上去,肯定没什么想法,也不可能有什么想法。谢亚龙在任这几年中国足球大滑坡的命运,其实在他“上课”之时便已注定。

  中国足协的三任掌门人,王俊生虽然水平和境界不高,可至少还有专业足球经历,为人亦谦和、好学,因此他任内启动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并一度把甲A联赛办得红红火火;阎世铎是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只是不甘寂寞的性格使他想干事、想出名,国足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和中国足球史上空前的“打假反黑”大行动均出现在他任内,绝非偶然。比较之下,谢亚龙的平庸和无能便无可掩饰。

  当然,中国足球的败局和僵局,根子在体制,体制不改,谁当足协掌门人只有量的差异,不可能有质的区别。王俊生的先胜后衰、阎世铎的虎头蛇尾和谢亚龙的每况愈下,势在必然。职业化以来足协掌门人的位置已三度更替,但严格讲,王、阎、谢的离职均非“下课”,只是“换岗”而已。王俊生、谢亚龙先后改任的中体产业董事长和阎世铎“再就业”的总局训练局局长,皆与足管中心主任同为正局级,还在“课”上(甚至是油水和权力更大的“课”),谁也没“下”。所以,“谢亚龙下课”的吼声再凶、舆论的压力再大,谢亚龙也不会“下课”。只要查不出有贪污腐败或包二奶这类“硬丑闻”,谢亚龙的政治待遇和行政待遇是不会受任何影响的。

  中国足协下一任掌门人已确定为南勇,可只要体制不变,他也很难避免成为下一个谢亚龙或阎世铎或王俊生。假如内行且敬业,他有可能干到王俊生那个程度;假如像阎世铎那样是个政客,或像谢亚龙那样是个庸才,他也不可能比阎、谢干得更好。

  奥运会后,针对各界对中国体育要不要继续实行举国体制的议论,国家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出面表态:一要坚持、二要完善举国体制。不过,在竞技体育领域,足球是个另类。由于高度的职业化和市场化,举国体制在其他竞技项目上发挥的特殊作用,在足球上并未得到应验。世界和亚洲一流足球强国,采用的全是市场体制。中国足球的落后,从根本上讲,正是职业化、市场化不到位所造成的:表面上,我们开展了职业联赛,有转会市场,俱乐部按市场规律运作,而主管职业足球的中国足协,却是个典型的行政部门,理念的冲突和体制的扭曲,是导致中国足球“伪职业化”存在和日益恶化的根源。要改变这种状况,只能从体制改革入手。

  15年前,中国足球被确定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迈出了尝试职业联赛的关键一步。这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下,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如今,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改革,又面对着一个极为紧要的关头。能否再次把足球拿出来,作为体育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足球与国际接轨,走真实的职业化道路,让中国足协成为真正的足球社会团体,不会影响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地位,还能为中国体育的改革闯出一条路子,值得一试!

  当然,话说说简单,做起来就难了。正因为这些年中国竞技体育进步明显,举国体制的效应空前放大,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三届奥运会一届比一届成绩好,从金牌榜探花到榜眼直至状元,一步一个台阶走到顶峰,因此环境和条件比15年前优越多了,反而会使人产生“改革有没有必要”的疑虑,进而转化为改革的阻力。要在足球乃至整个体育体制的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先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这个过程,不会轻而易举。所以,至少短时间内,谢亚龙和谢亚龙代表的那种现象,还下不了课。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生 | 阎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