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数中国足协三代掌门 王俊生铺路石谢亚龙零成绩

  复杂的恩怨、离奇的个案和形形色色的奇闻趣事,中国足坛已蜕变成了一个水深火热的江湖。这一切,都源于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所以,人们喜欢用“掌门”这一江湖气息浓厚的称谓,来形容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

  王俊生:铺路石 任职时间:1992年—2000年

  经典语录

  
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自己来办。

  ——1999年,国奥队冲击悉尼奥运会失利,主教练霍顿去职。当时,媒体和球迷就中国足球是否应该继续聘请洋帅展开讨论,王俊生的观点如上。


  我从1992年第一天当足协副主席时就准备着第二天“下课”,但我不会放弃,我不能因为有些压力就逃避。

  ——冲击悉尼奥运会失利,王俊生压力巨大,外界呼吁他下课的声音此起彼伏。王俊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这样的话。

  我和戚务生都是组织上的人,是上级任命的国家干部,去留将由组织来决定。

  ——1997年十强赛,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败,中国足球“泪洒”金州。在谈及主教练戚务生是否该“下课”时,王俊生亮出了上述观点。

  工作成绩

  1993年,领导制定了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1994年,中国足球正式进入职业化阶段,当年,甲A联赛火爆“亮相”,球员、球迷都看到了和以前大不一样的足球比赛;1996年,女足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1999年,女足获得世界杯亚军,中国女足运动随即达到顶峰。

  遗憾与失败

  1995年,国奥兵败吉隆坡;1997年,国家队折戟十强赛;1999年,国奥队痛失出线权;2000年,奥运会女足未进四强;数不清的假球、黑哨事件。

  点评

  2001年,中国队进军韩日世界杯,当时,米卢、阎世铎和中国队都成了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事实上,当初拍板决定聘请米卢的,正是王俊生。毫不夸张地说,王俊生就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铺路石、探索者。但是,联赛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了大量假球、黑哨事件的发生,使得中国足球的公信力急剧下降。

  阎世铎:门外汉任职时间:2000年-2005年

  经典语录

  桥归桥,路归路。裁判风波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强大动力。因为有问题并不可怕,解决掉不就进步了吗?

  ——“龚建平事件”发生后,阎世铎如是说。

  现代的中国足球人应该像刚出窑的石灰石,别人越泼冷水,自己越热气腾腾。

  ——2003年足代会上讲话。

  力争做到“城城有足球,月月有比赛”;基本实现“区区有场地,县县能踢球”。

  ——2003年足代会上讲话。

  面对世界杯,争取进个球,平一场,赢一场。我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是初生的牛犊……死也要像男人一样地死。

  ——阎世铎谈韩日世界杯目标。

  对于球员违反纪律“杀无赦、斩立决”。

  ——告诫违纪球员。

  工作成绩

  2001年,中国队进军世界杯,圆了国人44年的世界杯之梦;2004年,取消甲A联赛,“锻造”中超联赛。

  遗憾与失败

  2000年初,为了2001年国足出战十强赛,阎世铎提出“分割联赛,为国足让路”;2004年,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被淘汰、国奥队无缘奥运会,就连一向是国人骄傲的女子国家队也全线溃败;2004年,遭遇“G7联盟”逼宫,中超联赛几乎瘫痪。

  点评

  上任后,不接受采访、不公开表态,前前后后调研了几个月。正当人们以为“门外汉”也能指导好中国足球的时候,阎世铎“露馅”了,暂停联赛升降级、假球黑哨泛滥、“国字号”溃败……任期内,阎世铎留给球迷的只有数不清的“豪言壮语”,却鲜有“功效卓著”的实际行动。于是,他只能像经常对媒体诵读莎翁的爱情名句一样——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时,请让我们友好地说声再见。

  谢亚龙:终结者任职时间:2005年-2009年

  经典语录


  孙悟空的产权归谁?

  ——来自谢亚龙的论文。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2007年亚洲杯,国足兵败吉隆坡,在总结会上,谢亚龙念诗言情。

  你们是不是又想搞我?

  ——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国足0∶1不敌卡塔尔。赛后,谢亚龙怒对记者,说出了这句骇人听闻的话。

  球迷喊我“下课”也是对我工作的鞭策。

  ——面对球迷的呼声,谢亚龙如是说。

  让杜伊“下课”我也非常痛心。

  ——宣布杜伊“下课”后,谢亚龙如此形容自己的心情。

  叉腰肌。

  ——谢亚龙认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

  工作成绩

  相比于王俊生,谢亚龙的工作成绩约等于零。

  遗憾与失败

  2007年,国足止步亚洲杯小组赛;2008年,国足提前告别南非世界杯;2008年,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输球、输人;女足水平直线下降;中超联赛水平大幅倒退。

  点评

  在他的“掌门”下,中国足球奄奄一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生 | 阎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