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长春办第十二届冰雪旅游节 带动城市发展利益多

  新年伊始,长春净月潭滑雪场。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来自中国、瑞典、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业运动员冲出起跑线,在他们身后,数千名滑雪业余爱好者也奋力争先……长春冰雪旅游节暨瓦萨国际滑雪节就在这个壮观的场面中拉开帷幕。

  引入国际越野滑雪比赛

  今年是长春举办的第十二届冰雪旅游节。长春积雪期近半年,具有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的上佳气候条件。然而,资源并不直接等于发展优势,必须想办法突出自己的特色和“拳头产品”。“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是我们在探索冰雪旅游中一直思考的。”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说。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长春和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世界顶级滑雪赛事——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运动走到了一起:瑞典诺迪维公司与长春一拍即合,决定从2004年起将长春冰雪旅游节和瓦萨国际越野滑雪比赛合在一起办。

  长春在与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事的合作中,找准了自己冰雪旅游的定位:“冰雪结合,以雪为主;动静结合,以动为主。”王学战说:“瓦萨国际越野滑雪比赛的引入,确立了长春市冰雪旅游节和冰雪旅游产品的定位,塑造了独特的冬季旅游品牌,扩大了长春冰雪旅游的国内外知名度,也带动了长春市群众性滑雪运动的开展。”

  瓦萨国际滑雪节期间,有两项越野滑雪专业赛事被国际雪联认可并参加积分。净月潭滑雪场高标准的雪道,让来自瓦萨故乡的瑞典人都赞叹不已。在今年的比赛中,世界排名前100位的专业滑雪运动员就来了40多位。

  让大众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

  王学战对记者说,“今年冰雪节更注重突出专业滑雪运动与群众活动相结合、体育运动与旅游休闲相结合。”

  长春市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开发了多处冰雪旅游景区(点),除已建成的净月潭滑雪场、新立城滑雪场等冰雪旅游胜地外,还有2007年亚冬会莲花山竞技滑雪场、南湖公园等多处可供开发利用的冰雪旅游资源。

  据介绍,今年的冰雪节,除国外有200多名专业运动员来参加瓦萨滑雪比赛外,还有2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业余爱好者报名,更有上万名国内各地来的冰雪旅游爱好者参赛,其中有全家上阵,有父子同台,有古稀老人,也有十来岁的儿童。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呵气成霜。然而,冰雪节一系列滑雪推广活动和文化文艺活动,在长春掀起了一股浓浓的滑雪热:“瓦萨天使”总决赛、“激情瓦萨”摄影展、市民滑雪培训班等等,长春冰雪节共有70项活动,无不带有广泛的群众性。据统计,2008年冰雪节期间,有22000多人参加了滑雪比赛,今年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仍然有1万多人参加了长春冰雪旅游节开幕式。截至1月上旬,冰雪节期间来长春的签约项目已有15个,合同额达50亿元。

  滑雪带动城市发展

  长春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更多的市民享受滑雪带来的快乐。过去只限市内各高校学生参与的滑雪培训,如今扩大到吸收普通市民参加;有些滑雪场每月有一两天免费对市民开放;有的滑雪场实行低票价;城市轻轨修到了净月潭滑雪场,这条18公里的快速通道等于把滑雪场“搬”到了市内……

  长春市旅游局的同志介绍,冰雪节期间,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行业全都“火”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城市环境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经过3年整治,长春市内所有道路都进行了扩宽,还有污水处理工程、卫生城市创建等,无一不有益民生、促进旅游。环境和服务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游客来长春休闲度假。

  据统计,12届冰雪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300多亿元,招商引资合同利用资金700多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