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火箭体能教练把脉CBA 指体能不足制约球员发挥

  本赛季CBA联赛堪称最近几年竞争最为激烈、比赛最为精彩的一个赛季,由于中国篮协放宽了对外援的使用政策,一些有过NBA经历的大牌外援扎堆儿来华淘金,他们的到来也让 “绝杀”、“3双”、“40+”这些以往大多与NBA比赛相关的词汇,在本赛季多次出现在CBA比赛中。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数据的归属者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外籍球员。对此,著名体能教练、李宁篮球体能顾问王卫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体能优势,让外援在CBA赛场得以占尽“便宜”。

  本赛季CBA数据显示,前半程比赛场均超过20分的31名球员中有29名是外援,仅有的两名本土球员都是排名靠后;篮板球数据的排名则更是惨不忍睹,前20位中竟没有一名本土球员。CBA本土球员身体单薄,总是被强悍的对手拒之门外,中国球员与身体强壮的外援进行身体对抗时大多力不从心。

  职业篮球运动员尚且如此,中国青少年篮球选手的体能情况又会怎样呢?近日,休斯敦火箭队的体能教练法尔松应李宁公司与中国著名篮球体能教练王卫星的邀请来华,一起为中国篮球“号脉”,从力量、耐力、速度、柔韧4个方面,对中国青少年篮球选手(16-19岁和20-23岁两个年龄组)进行了一次体能状况的抽查测试。在总分为10分的测试中,参赛者在原地垂直摸高、30秒俯卧撑、限制区内折返跑、12分钟跑等9项测试中都只得到5分。结果显示,中国青少年篮球选手的体能指标与国际平均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

  对于测试结果,法尔松表示,“没有良好的体能保障,运动员难以在激烈的场上对抗中发挥应有的水平。”姚明进入NBA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身体强壮了很多,法尔松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 “功绩”,“我让姚明强壮了起来!”国内著名体能教练王卫星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球员平时注重技术训练,缺乏对于体能训练的重视,因此球迷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球员的投篮很准,但却因为体能不足而只能保持半场的良好手感;在身体强壮的外国球员的紧逼防守下,中国球员时常会无计可施。耐力不足,缺乏绝对的速度和强势力量,使得中国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大打折扣。

  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卫星 | 李宁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