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冬训最佳处苦盼客来勤 海南体育训练产业待重兴

  阳光、海水、沙滩为海南的冬训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足球、沙滩排球、帆船帆板等也在不断搅热海南冬训市场。然而,各类冬训基地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运动科技水平低下等种种问题,严重制约了海南冬训产业的发展。

  东边日出西边雨

  足球冬训一度是海南冬训最大的亮点。海南拥有金鑫基地、嘉得基地、桂林洋基地等多个足球训练场地,一度成为国内足球队冬训的首选地,甚至出现过冬训基地“一房难求”的火暴场景。今年海南足球冬训基地却是“门庭冷落”,到目前为止,仅有3支球队在海南冬训,创下了6年来足球队海南冬训数量新低。

  然而,在海南足球冬训遭遇“滑铁卢”的同时,沙滩排球、帆船帆板和举重运动员来到海南冬训,为海南尴尬的冬训市场增加了一丝活力。

  新华社记者21日在海口市西秀海滩看到,来自辽宁、上海、浙江等地的帆船帆板健儿正在扬帆训练。据了解,今年来海南冬训的帆船帆板运动员和教练员达600余名,除了福建和广东的帆船帆板队伍外,其他所有的帆船帆板队都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级别上获得首枚奖牌的徐莉佳、唯一代表中国参加芬兰人级角逐的选手张鹏等奥运会参赛选手都在此训练。

  很多沙滩排球奥运选手也在海南进行冬训。在海南省高级体校的训练场上,记者看到八一队、山东队、山西队等队在紧张训练。此外,文昌高隆湾沙滩排球基地、三亚沙滩排球基地也聚集了众多沙排选手。春节前后,还将有多支国内顶尖的男女沙滩排球队抵达海南冬训。

  除此之外,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梦之队——中国举重队的多名选手也在海南省海口市进行训练。

  产业面临瓶颈

  对今年出现的足球冬训“滑铁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YOYO体能测试是重要原因。嘉得足球训练基地总经理韩龙说,中国足协将今年的YOYO体能测试放在昆明海埂基地举行,往年在海南冬训的球队纷纷选择海埂进行冬训。

  海南冬训产业发展存在着“本体产业”和“相关产业”基础相对落后、硬件和软件比较差、体育科研水平落后等问题,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陈亚俊一针见血地指出海南冬训产业的瓶颈问题。

  YOYO体测移师海埂,只是海南足球冬训遇冷的表面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近年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下滑,海南足球冬训产业受此牵累,已经显露疲势,加之海南欠缺本土职业足球队,场地维护、人工及器材成本消耗等都成为训练基地的沉重负担,拖累了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

  和足球冬训产业一样,目前较为火热的海南沙滩排球、帆船帆板、举重等冬训产业都存在着产业水平低下、科技水平落后等问题,难以持续性发展。

  对于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海南省高级体校校长杨毅光指出其训练条件非常窘迫。“基地宿舍十分简陋,没有专门的室内体能训练场所和帆船帆板下水码头等问题十分困扰基地的发展,”他说。

  杨毅光介绍说,帆船帆板是一个涉及到空气动力学、海洋气象学等多学科知识的“高智力项目”,现在基地最基本的设施、设备都不能够得到充分满足,遑论高科技配套产业了。

  据了解,广东、福建、山东等省都投巨资建设帆船帆板基地,如山东日照的基地就耗资上亿元,海南冬训基地的硬件水平与其已相差甚远。

  五指山举重训练基地也面临同样窘境。“五指山训练基地的优势在于地势海拔高、空气中负氧离子多,利于运动员出成绩和训练后的体能恢复,”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说:“但硬件设施与北京国家队的训练场馆有较大差距,训练场馆、训练器械、医疗设施等还很简陋,与日益发展的训练要求不相符。”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支举重队进驻五指山训练基地,很多队伍则选择了条件稍好的海口市进行训练。

  发展亟待突破

  在一套鲨鱼皮泳衣就能将游泳成绩提高的时代,体育相关产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海南的举重、帆船帆板、沙滩排球三大国家级基地作为海南冬训产业的支撑,亟待探寻发展之路。

  海南本身是一个体育小省,竞技水平不高,相关产业也不发达,欠缺先进设备、设施和专业技术队伍的支持。而运动训练基地发展到今天,不是简单地提供住宿和训练场地,而是日益向综合性、智能化发展。

  针对海南冬训产业基础薄弱、基地硬件和软件滞后、体育科研水平落后的现状,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冬训产业必须要全方位提升,从经验性的训练提升到科研型训练,如果继续靠天吃饭,一味依赖海南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满足于提供简单训练场地等这类“房东”的角色,海南冬训产业将很难获得长足的发展和提升。

  业内人士建议,海南冬训亟待实现产业升级,需寻求多方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水平,完善医疗等配套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增加科研技术投入,引进大批运动科研专家。只有具备了标准化的硬件设施、配套的软件服务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含量,海南的冬训产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赵颖全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