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评论

体育周报:马丁在微笑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洛杉矶时报》柯特·斯特里特

  湖人对阵骑士的这一天正好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每年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赛前,勒布朗·詹姆斯站在一群记者面前,当话题转向马丁·路德·金和巴拉克·奥巴马就职典礼的因果关系时,“小皇帝”顿时收敛了笑容。


  “马丁对当今世界的影响绝不仅限于篮球。”詹姆斯神情肃穆地说,“在变革发生之前,他预见了变革;在未来到来之前,他预见了未来……你们现在谈论着NBA的领袖,但NBA或任何体育项目的领袖都没法和马丁以及他为这个世界奉献的一切相提并论。”

  如果金活到今天,并且在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湖人对阵骑士的这场比赛,他会为非洲裔美国人在NBA的境遇而深感欣慰。回到1968年,他的生命戛然而止时,这一切还只是个梦。那个时候,如果一支职业篮球队的五名首发全部是非洲裔美国人,那会成为全国新闻。那么,黑人主帅执教职业球队呢?譬如骑士队的麦克·布朗?金被杀害时,只有凯尔特人队的比尔·拉塞尔有幸执教球队,而且他的身份是球员兼教练。在那个年代,即便是邀请拉塞尔这样的巨星代言全国广告,也会被当作笑柄。

  是的,金会为黑人运动员在体育界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但我猜他同样会为NBA的全球化而高兴——在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中,只有NBA做到了这一点。而全球化的理念正是源自马丁·路德·金世界大同的理论基础。“我们必须迎接挑战,学会用世界的眼光来看待问题。”金去世前几天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的一次演讲中说,“没有人能孤独地生存,没有国家能孤独地生存……命运的衣裳将我们包裹在一起,人类互助的网络让我们永不分离。”

  早在互联网诞生之前,金就提出:世界越来越小,我们必须更加注意和邻居的相处之道。而体育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如今,国际球员对NBA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但我们有时却忘记了这种影响的深远程度。斯台普斯中心里,骑士的首发球员里有来自塞尔维亚的帕夫洛维奇和巴西的瓦莱乔,伤病名单中还有来自立陶宛的主力中锋伊尔戈斯卡斯;湖人首发球员则包括塞尔维亚人拉德玛诺维奇和西班牙人保罗·加索尔。在这场全球转播的比赛中,40%的首发球员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出生长大,这在当今NBA已是普遍现象。目前,联盟的国际球员约占据了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扩大。

  如今的NBA已不再排斥非洲裔美国人。可悲的是,当加拿大人史蒂夫·纳什获得MVP时,不少人却连连摇头,甚至认为这是个阴谋。事实上,篮球正逐渐成为一项世界运动,国际球员的地位自然也越来越高。或许过不了多久,NBA就会出现一名来自欧洲、南美或者中国的主教练;或许过不了多久,一名像勒布朗这样的超级球星会在巴黎、伊斯坦布尔或者上海度过职业生涯的巅峰。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到金的梦想。我们不该忘记,当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改善非洲裔美国人的境遇而奋斗时,他的思想总会更加深刻,宽广。

  金研究过印度国父甘地、德国基督教神学家朋霍费尔和其他许多我们并不熟知的人物。当美国文化出现与世隔绝的趋势时,他时刻警醒着人们,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公民之间都存在着实实在在的联系,这也是他极力反对越南战争的部分原因。

  湖人中锋加索尔是个颇有想法的人,但当我和他聊起马丁·路德·金时,他只是带着崇拜的语气谈论着金对美国黑人做出的贡献。遗憾的是,我们的这位国际球星似乎忘记了金的另一个梦想——整个星球用新的方式团结起来。加索尔,生于巴塞罗那,效力于孟菲斯(金去世的地方),在好莱坞的光环下成长为国际球星——这不正是这个梦想的具体体现吗?加索尔没能领会我的意图,没有关系。他和我们一样,当国界因体育而交汇,彼此之间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足矣。

  这场比赛,我看到的是:萨沙·武贾西奇,斯洛文尼亚人的儿子,上篮时遭到了奴隶后裔詹姆斯的封盖。武贾西奇抢到皮球,后退一步,三分出手——空心入网!全场球迷同时起立,齐声欢呼。我想象着,马丁·路德·金正坐在我的身旁,想象着他的脸上挂着大大的微笑。彭菲编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路德 | 拉塞尔 | 塞尔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