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新年畅快首胜 郜林“帽子戏法”助球队横扫

  本报讯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预选赛昨天在杭州展开第2轮的比赛,凭借中锋郜林上演的帽子戏法,占据主场之利的中国队以6比1大胜越南队,不仅取得了在预选赛中的首场胜利,也赢得了2009年所参加的国际比赛的首场胜利,同时也赢得了农历子鼠年最后一场赛事的胜利。

  此役中国队无论是在实力还是在身体素质上,都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由于首轮客场2比3不敌叙利亚队,中国队代理主教练殷铁生还是对中国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郜林和杜震宇联袂锋线;蒿俊闵和姜宁司职两个边前卫,周海滨和黄博文组成双后腰;而在上轮比赛暴露出很大问题的后卫线上,则由杜威和吴昊搭档中卫,曹阳和矫喆负责边路的防守任务。门将仍然是宋振瑜。

  由于实力上有着较大的差距,中国队开场就对越南队发动猛烈进攻。开球仅1分钟,中国队就利用角球机会,由郜林头球破门,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但是第11分钟,中国队从中场到后卫都出现了松懈情绪,越南队的阮宇峰在左翼带球轻松晃过两名防守球员形成单刀,并面对门将宋振瑜推射破门,将比分改写为1比1。

  实力差一大截的越南队轻松地攻破中国队的球门,令国脚们感到了耻辱,比赛重新开始后中国队发动了更加猛烈的进攻。第20分钟,蒿俊闵中路突然传出直塞球,郜林快步前插形成单刀,面对越南门将推射中的,将比分再次反超为2比1。第27分钟,中国队利用角球,由杜威迎球垫射破门,比分变为3比1。第37分钟,姜宁禁区弧附近大力抽射破门,将比分改写为4比1。

  面对比分上的落后,越南队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进行了人员调整。但是下半场比赛刚刚开始2分钟,曲波在禁区内得球冷静传中,帮助蒿俊闵推射破门,比分扩大为5比1。中国队的这个进球对于越南队来说是毁灭性的,客队刚刚激发出来的斗志又消沉了。

  比较具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第67分钟。本场比赛表现特别兴奋的郜林带球从中圈附近长驱直入,并突破到对方禁区内面对门将冷静射门。越南门将虽然倒地扑球触到球,但皮球还是缓缓滚向球门。郜林本场比赛的“帽子戏法”即将上演。但是,快速跟进的曲波可能嫌球滚得太慢,或者是控制不住前行的速度,一个飞身铲射的动作将就要滚入球门的皮球铲入球门。皮球虽然进门了,但是曲波“画蛇添足”的飞铲却越位了,令郜林几乎到手的“帽子戏法”没有了。

  此后的比赛,越南队虽然有几次反击,但均没有给中国队制造威胁。第83分钟,郜林终于完成本场比赛的“帽子戏法”。周海滨中路断球塞给禁区内无人盯防的郜林,郜林面对对方出击的门将大力抽射,皮球击中横梁下沿弹地入网,比分最终定格为6比1。邱江剑

  “铁蛋”殷铁生发表“告别宣言”:

  “44天痛苦多欢乐少”

  本报讯在中国男足昨晚6比1大胜越南队之后,绰号“铁蛋”的中国队代理主教练殷铁生表示:“中国队此役取胜的最主要原因是思想放得开,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殷铁生说:“我感觉我们的队员在压力之中放开了,特别是进攻创造了6个进球,而且还有机会。从比赛中也能看出我们的边路与定位球战术,在比赛中都完成得很好。当然这场比赛我们丢了一个球,主要是因为逼抢不够。如果抢得凶一点,限制多一点,完全可以不失球。”

  中国队中锋郜林昨天在比赛中十分兴奋,而且上演了“帽子戏法”。殷铁生对郜林评价道:“郜林是我们在中锋位置上能力最全面的队员。但他毕竟是一位年轻队员,这场比赛是一个爆发,但不是全部水平。我希望他把这股劲能保持下去。”

  两场比赛过后,中国队将在接下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正式赛事,中国足协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寻找外教。这也意味着殷铁生极有可能在这场比赛之后就结束中国队代理主教练的工作。对此,殷铁生说:“44天的工作,痛苦多,欢乐少,但这场比赛能够取胜,我对我这段时间的工作还是满意的。现在比赛暂时结束了,我们可能要面临解散的状态,回到各自的岗位。至于今后,我本人还是听从中国足协的安排。”邱江剑

  体坛快语

  非诚勿扰

  说实话,单单从外表来说,葛优无论在什么样的审美观中都只能属于那种吸引不了漂亮姑娘的男人。所以,这位光头大腕在贺岁大片《非诚勿扰》中扮演的秦奋,能够征服舒淇扮演的空姐笑笑,在很多人的思维里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其实,其貌不扬都算不上的秦奋,能够令笑笑托付终生,就是因为一个字:诚!对爱情的诚恳、诚心、诚挚、诚笃。

  中国球迷对于中国足球的感情同样十分诚挚。这也是仅仅只有几年职业足球历史的中国足球能够在10年前规模迅速壮大起来的关键。那个时候,除了球迷之外,教练、球员和体育官员对于足球也都有一个“诚”字。那个时侯,中国足球即便是屡屡冲不进世界杯,但所有人和足球都仍然是不离不弃。

  只有要诚挚的心,即使会有人不理解你,但肯定不会有人看不起你、怀疑你、嘲讽你。这就像秦奋那位北海道的朋友,即使开始也不理解秦奋追求笑笑的行为,但始终没有看不起他,更没有嘲讽他,最后还感动地流下了男人的眼泪。

  现在的中国足球队,对于进军亚洲杯甚至世界杯是否具有当年老国脚们的诚挚呢?笔者虽然已经采访足球有一定年头了,但还真不敢回答这个问题。以前的国脚,为了争抢一个球可以冒着断脚的危险;为了一次失误,可以和队友理论几天……但现在的国脚呢?北京奥运会在主场都无法从小组中出线,他们有遗憾过吗?世界杯预选赛连小组赛都出不了线,他们有惭愧过吗?在国际赛事中的比赛一场不如一场,他们有着急过吗?如果他们有“诚”,他们会的;但如果没有“诚”,他们自然什么都不会。

  也难怪人们会对现在国家队中一些国脚的职业素养提出置疑,因为我们的确有不少国脚在训练和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真的让人看不到丁点儿敬业的迹象,给人更多的感觉似乎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得过且过。

  在中国,运动员能够进入国家队是一种荣誉,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运动员是否愿意接受这种荣誉。但在美国,此前很长一段时期,水平最高的NBA球员都不愿意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在网球界,也同样有很多顶级选手明确表示不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在国际足坛,国际巨星以各种理由拒绝国家队召唤的事情也屡见不鲜……所以我们的国脚,既然没有在赛场上为国家队报效的“诚”,为什么不干脆大声说出来,哪怕是说自己“没有状态”、“有伤在身”都行,这对于国家队和球员自己来说都不是坏事。

  好在我们国家队还没有沦落到见谁输谁的境地,最终还是拿下了中国足球在农历子鼠年最后一战的胜利。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提醒那些对中国足球已经缺少丁点儿诚意的球员和某些人士,他们一定要对得起支持他们的球迷和他们球衣上那一抹红色的国徽,一定要拿出点诚意来!

  否则,非诚勿扰!

  邱江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郜林 | 曲波 | 蒿俊闵 | 杜威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