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曾被称为"中国第一联赛" 哈尔滨冰球何时迎暖春

  □本报记者 王枫

  多数老哈尔滨人都知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冰球曾经风靡哈尔滨,至今仍有一些老哈尔滨人把冰球作为自己的爱好,而且经常在一起切磋球技,从中获得乐趣。4日,哈尔滨男冰主教练骆雷和记者聊起冰球时说:“冰球最火的时候每有比赛,场上总是群雄争霸,那时候想看场冰球比赛总是一票难求,如今的冰球比赛却往往是少人问津。

  曾被称为“中国第一联赛”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最让哈尔滨人记忆犹新的就是冰球。哈尔滨的多家大厂都非常支持冰球,他们都组织了业余冰球队不定期打比赛。同时,道外、道里等各区都有冰球队,也经常组织打比赛。这些都促进了冰球在哈尔滨的盛行,也培养了很多哈尔滨的冰球迷。

  正是有了这种良好的冰球氛围,哈尔滨冰球队的队员选拔和培养才趋于专业化,从而使其水平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在吉林、辽宁等地也相继成立了多支专业冰球队,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冰球热潮,冰球联赛一度被称为“中国第一联赛”。

  国外冰球市场已非常成熟

  如今,相对于中国冰球市场而言,国外冰球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基本都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各种区域性或世界性的职业联赛。前不久和哈尔滨男冰打友谊赛的俄罗斯苏维埃翼队就是其中一个,该队所在的俱乐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该俱乐部一样历史悠久且非常著名的俱乐部,俄罗斯有七八家,其他的俱乐部则数不胜数,每年他们都有全国性的职业比赛,每个俱乐部都要参加。谈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资金的投入,该负责人说,他们有专门的培训学校,目前在校学员有350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他们为冰球投入的资金每年的预算为800万美元。

  “国外非常注重冰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很多国家都有专门的培训学校,俱乐部也舍得花钱和时间去运作。”哈尔滨男冰主教练骆雷说。

  中国冰球的关键是

  资金和政府的引导

  近几年,受国外冰球的影响,在北京和上海等地有八家冰球馆都成立了自己的少年冰球队,并进行日常训练和不定期的业余比赛。2007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美国硅谷运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国首支职业冰球队——中国鲨鱼队,该队已参加了两届亚洲职业冰球联赛,并将争取在2009年打入亚洲职业冰球联赛季后赛。2005年,爱国华侨、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拥有者王嘉廉启动了“中国冰球希望工程”,目的就是为中国冰球培养后备人才。2008年12月底至2009年1月初,在哈尔滨举行了“王嘉廉杯”国际少年冰球比赛。

  “以上这几件事,其实对中国冰球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为中国冰球市场化和职业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加上在这次‘王嘉廉杯’国际少年冰球比赛上我发现哈尔滨有几个好的冰球苗子,这些是非常值得我们中国冰球界庆祝一下的。”骆雷说,中国冰球的关键还是资金和政府的正确引导,如果上述两项工作做得到位,再借着亚洲联赛的东风成功开发市场,不仅可以提高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还可以加速中国冰球联赛市场化进程,同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嘉廉 | 骆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