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殷铁生临时主帅生涯结束 没给球迷添堵过年踏实

  “总算没在年关时节给全国球迷添堵,我也能踏实过年了。”殷铁生说。

  昨晚,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6比1大胜越南队。从2008年12月上任至今,殷铁生的临时主帅之路已经走过40多天。赛后,即将卸任的他,如释重负地说出了这样的话。

  殷铁生赛后坦言,自己在临时主帅这个位置付出了很多,已经身心疲惫了。

  告别·现场

  时间:1月21日21:30 地点:杭州黄龙体育场

  比赛结束后 铁蛋握手作别

  6比1的比分最终固定在记分牌上。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的那一刻,殷铁生从替补席的座位上站了起来,他先是向看台上的观众挥了挥手,然后做出了在以往比赛后没有出现过的举动:和替补席上的所有人握手。

  殷铁生起身后,从身旁的助理教练王宝山和区楚良开始,他没有落下替补席上的任何一个人,包括国家队的管理和队医。他伸出大手和每一个人握手,一直从替补席的这头跑到那头。

  之后,他又在场边等候走下场的队员,迎接队员的仍然是殷铁生有力的大手。“这个举动在平常比赛后我没有见过,殷指导是那种有始有终的人,在这个时候更像是和国足告别。”在现场采访的一位记者说。

  时间:1月21日22:00 地点:新闻发布会现场

  赢球不喜悦 脸上没有表情

  在新闻发布会上,殷铁生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和赛后欢庆的队员相比,铁蛋此时看不出赢球后的一丝喜悦。“结束了今天的比赛,所有人都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了,40多天的国家队主帅工作痛苦多、快乐少,但是最后一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我的努力也算一种回报。我很感谢这些队员,他们非常积极地配合教练员的工作。”殷铁生说。“当时发布会上的场面显得很压抑,铁蛋这番话更像是临别赠言。”一位与殷铁生相熟的记者说道。

  时间:1月21日23:00 地点:驻地餐厅

  破例喝啤酒 只静静地碰杯

  “感谢南主席、感谢殷指导、感谢国家队工作团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带领国家队全体队员喊道。

  23点,洗完澡的队员们陆续来到驻地杭州香溢大酒店的餐厅。此时,足协领导和教练组已经在此等候。

  由于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的工作告一段落,蔚少辉才有了带领队员感谢的举动。

  在队员们的掌声中,殷铁生的脸上才露出笑容。在大家入座后,殷铁生、王宝山、区楚良三位教练坐在了一张桌子旁边,大家破例开了几瓶啤酒。吃饭时,大家的话不多,只是静静地碰着酒杯。“希望国家队再次成立的时候,你们都能够重新返回。”蔚少辉在饭桌上招呼着国足的队员们,但到了殷铁生这桌,只是干杯饮酒,告别之情已经尽在不言中。

  时间:1月22日00:30 地点:殷铁生的房间

  队员来告别 铁蛋送到门口

  凌晨时分,殷铁生的房间大门仍然敞开着,因为他仍然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不过这次采访经常被前来道别的国足队员们打断。

  1月22日,国家队就原地解散,队员们纷纷到殷铁生的房间和这位临时主帅话别。

  队长杜威和郜林等几名队员走进屋,和殷铁生聊了几句。“你们接下来还得好好踢,过完年大家好好在俱乐部集训,无论是在接下来的联赛中,还是在国家队的热身赛中,都要有好的表现。”殷铁生说。

  每当有队员告别后,殷铁生都亲自起身将他们送到房门口。

  中国队出场阵容

  守门员:宋振瑜后卫:曹阳、吴昊、杜威、矫喆前卫:姜宁、周海滨、黄博文、蒿俊闵(第65分钟被沈龙元换下)前锋:杜震宇(第46分钟被曲波换下)、郜林

  进球回放

  第1分钟 郜林接角球前点甩头攻门命中,中国队1比0第11分钟 越南队阮宇峰突入中国队禁区推射近角,将比分扳为1比1第20分钟 郜林单刀,面对门将低射球门下角,中国队2比1第27分钟 杜威接角球后点垫射破门,中国队3比1第37分钟 姜宁禁区弧附近大力抽射,中国队4比1第47分钟 蒿俊闵禁区弧内推射远角,中国队5比1第83分钟 郜林面对出击的门将打高,球中横梁后入网,中国队6比1

  告别·对话

  执教痛苦太多 快乐太少

  今天凌晨,当殷铁生结束了与国足的各种告别后,记者连线了回到房间的铁蛋。他总结这40多天的执教生涯时表示,痛苦太多,快乐太少。

  FW:发布会上您并没有表现得很高兴,为什么?

  殷铁生:其实就像我在发布会上说的,在执教的这段日子里,痛苦要多于快乐。

  FW:您所说的痛苦是什么?

  殷铁生:压力,前所未有的压力。

  目前中国足球可以说处于低谷,而且我们之前的比赛打得都不好,不管是媒体还是球迷,对国家队的批评都很多,要说我没压力,那是假的。

  FW:40多天对您来说是不是太短了?

  殷铁生:中国队在40多天里不会发生质变,我只盼着能让球迷看到些希望。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必须有人能够顶上来,所以说我不后悔做这个临时主帅。

  FW:现在感觉如何?

  殷铁生:如释重负。虽然大胜越南队不值得炫耀,但总算没在年关时节给全国球迷添堵,我也能踏实过年了。

  我不想做中国足球的罪人,虽然之前我曾经做过背负这个骂名的准备。亚洲杯预选赛刚刚打了两场,我相信中国队小组出线不成问题。

  FW:这场比赛后,教练组如何安排?

  殷铁生:这个临时教练组就解散了,我们都要回到之前各自的岗位上去。

  FW:您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

  殷铁生:我来之前是带山东省的全运会足球队,现在还是回去接着带队。对于我来说,全运会的任务也很重要。

  FW:您是否还能回到国家队主帅的位置?

  殷铁生:接下来足协会有自己的选帅计划和标准,一切还是要看足协方面的安排。作为我自己来说,还是以全运会为主。

  FW:您今后还会接手国字号球队么?

  殷铁生:担任国字号球队的教练很光荣,我在任何时候都这样想。说实话,在国家队可能在收入上没有在地方队多,但是男人就应该承担这份责任,即使再有压力也得顶着。

  FW:临别之际,您对国足有什么话要说?

  殷铁生:中国队缺乏的是对细节问题的把握,这个问题不光是表现在防守上,还包括备战和平时的训练比赛,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如果把细节做好,中国队在亚洲没有什么问题。

  要努力想着怎么成功,而不要总想着失败。

  临时主帅大事记

  殷铁生在上任后总共率领中国队进行了6场正式比赛,战绩为2胜4负。

  2008年12月10日 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殷铁生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临时教练组组长2008年12月17日 中国队在四国赛中1比3输给阿曼队,殷铁生组队后的第一场比赛以失利告终2008年12月19日 中国队在四国赛第二场比赛中0比2负于伊朗队2008年12月21日 中国队1比0战胜约旦队,殷铁生取得带队第一场胜利2009年1月9日 在亚洲杯预选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中国队1比3输给伊朗队2009年1月14日 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第一场比赛中2比3输给叙利亚队2009年1月21日中国队在杭州6比1大胜越南队,取得亚洲杯预选赛第一场胜利亚洲杯预选赛第三场2009年11月14日黎巴嫩VS中国本版文/记者季飞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铁蛋 | 蔚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