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中国举重队打造真"举人" 历练高知新军再赴伦敦

  在很多人印象里,举重冠军往往代表着力气大,而且常常会给人一种“莽夫”的感觉。其实不然,数次扬威奥运的中国举重健儿们在赛场上勇夺冠军,在场外也都一个个争当“举人”。除了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之外,看书学习进行充电成了他们在空闲时间的首选。在举重队,绝大多数的一线队员都进入了大学就读,其中还有不少研究生。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支真正高水平的队伍,而且这种对于学习的重视从基层就应该开始,从最早的选才起步。

  大力士并非使蛮力

  包括元老黄强辉在内,大多数中国举重界人士都认为要成为真正高水平的运动员,光能举起杠铃还不够,个人的谈吐、文化素养也很重要。让队员进入高等院校,平时加强文化学习,并非只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出于对队员自身素质提高的考虑。而且在未来的选才过程中,文化素质会考虑较多。

  由于举重运动的力量性,不少人认为只要力气大就可以,对此男队教练于杰说道:“有些人总觉得看书学习对训练没有用,其实恰恰相反,多学点东西对于技术动作的领悟和认知很有帮助。”廖辉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我如果光靠蛮力,只能举起80公斤,但是合理运用技术动作之后,我就能举起200公斤。”

  “真正的高手并非一味地蛮练,需要有着良好的理解能力,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来加强,”马文辉这样告诉记者。对此,在北京奥运会上5破世界纪录的刘春红可谓感同身受。“各方面都学习一点,思考问题的角度就不一样了。”她说,“以前光知道上量苦练,现在不会那么傻了,会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和教练好好沟通。”

  训练闲时拾零补习

  尽管很多队员都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但是一天劳累的训练过后,想静下心来看看书,学点别的东西确实不太容易。而且在运动队中,学习的氛围相比于校园也的确差了不少,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

  常年出国比赛,学习英语必不可少,这却成了廖辉心中的一个难题。“每次一出国,就会觉得不学英语真的不行啊,回来一定要好好学!”他说,“可是每次一回来就算了,一是因为训练忙和累,还有就是氛围不是很浓。”廖辉的话可以说代表了举重队不少队员的心声,不过也有例外,比如说张湘祥。已经开始计划日后出国读博的他其实从初中开始便生活在北体大的校园里,一直过着上午学习下午训练的生活,从而养成了一种平时注重学习的习惯。在他看来,运动员其实都有学习的想法,但是氛围的形成很重要。

  不光是张湘祥,其实女队中也有不少值得廖辉借鉴的经验。女举队员之间时常会用英语相互打招呼,对于她们当中很多人来说,现在训练之外的第一任务就是学英语。2006年便考上研究生的刘霞每天都会学习一个小时英语,她的法宝就是《走遍美国》,在剧情的帮助下很容易就能学进去,现在的她一个人放在国外绝对丢不了。今年研究生就要毕业的刘春红则很喜欢看《疯狂英语》,通过这数年的学习,在对外交流时她可以说没有什么困难。

  主帅学成队员享用

  在举重队,不光队员们讲学习,教练也不能放松。中国举重女队总教练马文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学就落伍了”,为此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汲取新知识新观念的机会。去年体育总局安排教练员出国培训,但是由于奥运在即,身为女举总教头的他不得不放弃这个机会。不过马文辉并不“死心”,自己去不了,他就托人把上课讲的文字资料和光盘翻译好了带回来,然后在国内自学。为了及时充电,今年3月份马文辉还将参加北体大的博士生考试,专业自然还是运动训练方面的。

  除了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内容,马文辉还喜欢在平常多看看其他方面的书,比如说药膳,比如说心理学。这段时间举重队忙着搬家,不知不觉间他一下子收拾出了十来箱书。看了这么多书,他现在可以说是颇有心得。平时队医太忙,他就会自己弄些冬虫夏草、鹿茸、蛤蟆油之类的补品给队员炖汤喝,而且要不要磨粉、什么火候他都一清二楚。

  除了药膳,喜读心理学的马文辉在与队员沟通方面更是一把好手。2005年多哈世锦赛时,刚刚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刘春红赛前特别紧张,看在眼里的马文辉问她是不是怕比不好,被说中心事的刘春红“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于是马文辉就“骗”她说这次出国参赛就是让她来旅游的,作为奥运夺金的奖励,如果不想比也可以。结果擦干眼泪的刘春红不仅再度摘金,而且两破75公斤级的世界纪录。

  学以致用修身养性

  对于极少外出的举重队队员而言,看书成了最平常的业余爱好。退役后希望从商的廖辉喜欢看经济方面的书,而张湘祥的涉猎面就要广泛多了,除了英语之外,还有装潢、广告、汽车等等。在他看来多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虽然有点累,却可以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和张湘祥的多点开花不一样,刘春红属于典型的文学爱好者。她平时喜欢看一些唐诗宋词,尤其以岳飞的《满江红》和李清照的词最为中意。“那么简单几句话,却能写出一种心情,说出一个故事,特别有意思。”她说。相比于刘春红的感性,刘霞在阅读的选择上则要理性许多。平时她最喜欢看的就是人物传记和一些哲学书籍,在她看来,看娱乐性质的东西有点浪费时间,纯粹是为了消遣,而看看哲学和人物传记则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提升自己的境界。

  如果说看书是选修的话,那么总局和学校安排的课程则是必修课。很多时候由于时间难以协调,课程进展并不理想,所以马文辉提出了一种新的课程安排。“队员不能像一般学生那样在学校里集中完成学业,会顾及太多,应付不过来。”他说,“那是不是就可以不要一口气开太多课,让他们一门一门地完成,一个学分一个学分地修?这样各个击破,不仅每学完一门课很有成就感,而且日积月累也会达到学有所成的目的。”

  阿基米德说给他一个支点,他可以撬起地球,中国举重队的队员们现在需要的支点就是自身素质的一种提高和丰富,如此方可登上更高的山峰。与其说学习是为了在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不如说这是一种自我的提升。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始终是有限的,但是人生路上学无止境,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举重台上,举重队员们举起杠铃摘金夺银,但是相比于那些代表杠铃重量的数字,对于他们而言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力举起自己的人生,而且稳稳当当。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链接

  大力士“举人”榜

  ■马文辉 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 北体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即将考博

  ■刘春红 2004、2008两届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冠军 北体大 研究生

  ■曹磊 2008奥运会女子75公斤级冠军 北体大 大三

  ■陈燮霞 2008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 北体大 大二

  ■刘霞 2005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女子63公斤级冠军 山东体院 硕士研究生在读

  ■张湘祥 2008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冠军 北体大 硕士研究生毕业

  ■廖辉2008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 武汉体院 大一

  ■龙清泉2008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冠军 湖南大学 大一

  ■陆永 2008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 桂林师范 大一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辉 | 张湘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