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改变女队管理方法 张怡宁还需深度开发

  2008年底的国家队教练员竞聘,由于孔令辉参与竞聘女队主教练,引起了舆论界的广泛关注,也有一些朋友向我求证各种各样的猜测。事实上,孔令辉事先就跟我交流过,告诉我他想竞聘女队主教练。在我来看,孔令辉有这方面的要求,来竞争女队主教练是件好事。

我想每一位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教练可能都会有这个想法,只是更含蓄一些,没有表现出来。在北京奥运会的周期里,我和孔令辉之间的合作,以及与其他教练的配合都非常默契。孔令辉是一个老运动员,当教练员的时间不长,我也很希望能够把我当教练的经验都传给他,希望他能更快进步,将来能够挑起中国乒乓球队的重任。

  总局领导、乒羽中心领导以及全国教练员会议上所有同仁对我很信任,让我再一次留任女队主教练,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我首先要对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我能够连任非常高兴,但是我也有一些担忧。从中国乒乓球队的成绩来看,除非国际乒联再有规则改变,增加项目,否则我们不可能再有新的突破。接下来给我们的任务就是怎样打造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品牌,这个任务会越来越重。再者,从女队的现状来看,王楠退役了,张怡宁也二十七八岁了,到2012年奥运会的时候她是31岁,在取得了这么多成绩之后,树立什么样的新目标再次打造张怡宁?两位年轻的运动员郭跃、李晓霞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上个奥运周期里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她们的不稳定。这些问题现在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问号。所以对中国女队来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使用无机胶水之后,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适合我们运动员的器材,大家都在摸索之中。在上个奥运周期我们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现在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大家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通过超级联赛我们都看到了,我们的主要对手李佳薇取得了在历年比赛中最好的成绩,北大能够成功地保级,处在五六名的位置,李佳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中国女队要想继续辉煌,保持优势,首先就要摆正位置,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从2009年开始,我们要真正做到一切从零开始,张怡宁也好,郭跃、李晓霞也好,不管你上一个周期的成绩如何,是奥运冠军,大满贯,还是世界冠军,大家都要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来,与所有的年轻队员一起来公平、公开、公正地竞争。第一年大概能形成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团队,有几个初步的人选。到第二年的时候才能真正形成我们的团队。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再巩固我们的团队,发展我们的优势。

  在北京奥运周期里,我们充分得益于强大的举国体制优势。伦敦奥运周期中,在继承和发展北京奥运周期宝贵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我的计划是抓好两个工程:

  应对新挑战,赢得新胜利

  由于无机胶水的使用和器材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力量、速度、旋转要素的改变,从而衍生了新的技战术。中国乒乓女队历来有不畏挑战、勇于胜利的自信。我们要从六个“新”字上去工作:寻找新的制胜规律,调整新的训练思路,设置新的训练内容,实施新的训练手段,探索新的技战术,提出新的更强心理要求。

  内因深化、外因扩大的治队方略

  我从多年的带队经历中,已经感觉到传统的教育模式和现代的管理方法产生了碰撞。国家女队的现状是年龄跨度大、文化差异大、层次差异大,我们如果沿用过去的单一、教条的办法去应对,必定会滞后和失效。我们要用研究技战术的严谨态度去研究政治思想工作,以人为本,进行人性化管理。首先要认识到80后和90后运动员的特点,找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结合点和融合点。要善于贴近她们、了解她们、接受她们,真正掌握她们的思想脉搏,才能消除思想上的“代沟”,这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多引导、多出主意、多帮助,比所谓的“管住她们”来得更有效果。交流、引导是管理的新方法,从大的方面来讲,大力倡导爱国主义,引导运动员树立适合时代要求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塑造社会公众形象,培养德艺双馨的新时期运动员,做大、做强中国乒乓球队品牌,充分发挥中国乒乓女队社会功能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北京奥运团队胜利地完成了历史任务,重组伦敦奥运团队的任务就摆在我们面前。张怡宁技处高端还需深度开发,郭跃、李晓霞正在攀高还需重锤锻造,众多新秀面临赶超还需培养磨练,后备梯队雏形塑造还需协调发展。此外,加强一、二队与省市队的交流,畅通信息传送渠道、畅通业务指导渠道、畅通人材培养渠道,也是需要我着重关注的工作环节。

  北京奥运胜利,充分展现了国家女队多兵种集团作战的成功经验。在新周期中,我们要继承和发展现有资源,多学科联动,提高科研与训练比赛相结合的水平,提高科研攻关与科研服务水平,促进训练质量提高和比赛水平高效发挥,着实提升训练比赛的科技含量。(本文部分内容摘自施之皓的竞聘报告)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 张怡宁 | 郭跃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