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春晚没奥运难成大餐 导演郎昆不否认刘翔将现身

  (本报记者 王伟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评价,让龙的传人备感自豪;中国体育健儿豪夺51金的空前辉煌,令炎黄子孙群情振奋。作为2008年最让人难忘的大事之一,北京奥运会肯定将是牛年春晚不可或缺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奥运因素在牛年春晚的出现,将远远不止是春晚“国情咨文”这一需求。北京奥运会带给中华民族的,是自豪、凝聚、激励和希望,而这些也应该是牛年春晚最核心的基调。除夕之夜,我们会在春晚舞台上发现哪些奥运元素呢?

  人员:奥运团队倾情加盟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气势恢宏震惊世界,成为了全世界公认的经典视听盛宴。如果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效果体现在春晚,肯定会给这台举步维艰的传统晚会增添不少活力。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一些核心人物加盟春晚团队,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独家:刘翔透露09年心愿 飞人:牛年让对手知道我厉害
    疑问:孙海平披露刘翔退赛内幕 没人抢跑能跑完第一枪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汇集了全国最顶尖的艺术创作和制作人员。奥运会之后,这个团队的一些精英也加入到了春晚团队,其中包括舞美总设计陈岩和灯光总设计沙晓岚。北京奥运会之后不久,牛年春晚的主要团队就已经组建完毕,陈岩和沙晓岚也风尘仆仆转战又一个“战场”。尽管陈岩在过去的11年里始终都担任春晚舞美总设计,但今年创作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还是给他的“点子库”融入了不少新的理念,他将和“中国第一灯”沙晓岚一起,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值得借鉴的理念和技术,运用到牛年春晚舞台。

  由于奥运团队精英在舞美和灯光上的倾情相助,春晚总导演郎昆也成竹在胸:“今年我们在视觉美学上做了一次突破性改革。今年舞美将是纯视觉式的,为变幻莫测的造型提供了可能。”

  技术:奥运技术融入“内核”

  奥运开幕式主创团队的加盟,注定了牛年春晚与奥运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在以往“形”的融入基础上,又增添了“神”的融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些理念和技术的运用,让牛年春晚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奥运气息。

  据悉,今年的春晚将延续张艺谋在奥运开幕式上展示的“和”文化,最具亮点的古代卷轴等若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艺术元素,也将呈现在牛年春晚的舞台上。如同开幕式时卷轴展现古今文化一样,春晚中的“卷轴”也将不断变换图案,以配合各节目的情节。同时,无人驾驶的轨道移动摄像机“电兔子”,以及可以快速转变镜头的摄像机“蜘蛛眼”等在奥运会中使用的最先进的拍摄器材,也将被首次运用到春晚的直播当中。

  “2009年春晚,一个突出的创新,就是大规模应用影象技术,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这将改变观众对春晚的固定思维模式:原来春晚也可以这样做。”据郎昆透露,今年春晚的灯光和舞美都由奥运会开幕式的原班人马来设计,其中130多根可升降的柱子,几乎铺满舞台的LED大显示屏幕和高性能投影灯,一改机械舞台上的布景切换,能够瞬间表现天和地,也能在几秒钟内演绎四季。

  内容:多个节目定位奥运

  奥运因素在牛年春晚最明显的体现,还是那些奥运题材的节目,也就是大家都已经习惯的“形”的融入方式。这些取材于奥运,能让人在春晚舞台上又回忆起八月流火的奥运氛围,肯定将因为它强烈的共鸣性而受到欢迎。

  去年春晚因为备战奥运会,许多广被期待的奥运健儿无法在这个舞台上与全国人民同庆。但牛年春晚不同了,据总导演郎昆透露,2009年春节晚会上将有专门的奥运版块,观众将看到奥运冠军的全家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冠军们将集体登上春晚,并用他们的奖牌,现场拼成“祖国万岁”四个字的图案,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

  除了奥运冠军登台亮相,不少节目也取材于北京奥运。其中,9个小品里面表现奥运故事的就有两个,分别是《黄豆黄》和《北京欢迎你》,而奥运歌曲《站起来》也将再现春晚舞台。此外,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千人太极拳表演,以及“跑地球”节目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河南登封塔沟武校学生们,也将在牛年春晚奉献独创的幽默武术剧《功夫世家》,让人们重温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经典的“弹跳龙”身影。

  遗憾:那些身影让人惦念

  虽然牛年春晚的奥运板块占了很大的部分,但还有一些在北京奥运会上留给我们深刻记忆的人,却因为各自的原因不能出现在春晚舞台,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花絮:08体坛红包榜:姚明状元刘翔榜眼 晶晶第一富婆
    争议:总局表彰引热议:刘翔退赛获奖 姚明拼命却无缘

  作为最被期待出现在春晚舞台的中国运动员,刘翔却可能再次让人感到遗憾。去年春晚他就是呼声最高的运动员,但由于备战繁忙最终没能出现在春晚舞台。今年,北京奥运会退赛风波翻倒国人心中五味瓶的刘翔再次“失约”春晚,仍处在术后恢复期的他不能因为春晚影响到伤势的恢复。不过,郎昆一再强调今年春晚的保密性,所以一些最核心的“包袱”至今还未在彩排中抖出来,刘翔现身春晚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多人加盟春晚,总导演张艺谋却将缺席。尽管他在央视国际网站“零点钟声大使”的投票中遥遥领先,但春晚团队认为航天英雄更适合这个“职位”,而两位年龄最小的“谋女郎”也将无缘春晚。

  此外,今年春晚将不会看到奥运会开幕式上那个可爱的小姑娘林妙可。而原本在幕后为林妙可“配唱”的李木子,也因为春晚节目时间超标而在第三次彩排时被拿下。

  主要奥运节目

  ■小品《黄豆黄》

  (黄宏、巩汉林、魏积安、黄晓娟)

  内容:黄宏扮演一位种黄豆的老黄头,兴奋地赶去北京看奥运会开幕式,到了体育场门口却发现丢了门票。老黄头回家没办法跟亲朋好友交代,于是决定自编自演一个奥运会开幕式。

  ■小品《北京欢迎你》

  (郭达、蔡明)

  内容:蔡明饰演的老太太和家人一起观看北京奥运会时,在郭达饰演的“志愿者”帮助下发生的一系列搞笑故事。

  ■歌曲《站起来》

  (成龙、容祖儿、陈奕迅、孙楠、那英、谭晶)

  内容:《站起来》是奥运题材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主题歌,由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填词,是一首中国风和国际流行元素完美结合的歌曲。

  (以上出自央视暂定春晚节目单,具体节目内容及演员以央视春晚最终出场为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岩 | 刘翔 | 沙晓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