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09体坛:"三大球"依然最抓眼球 梦之队辉煌难再

  中国体育在走过了红红火火的奥运年后,牛年又会呈现怎样一派景象?而让国人喜闻乐见的传统优势项目在牛年还会继续走高、创造神话吗?今天,本报记者就提前带您打开这些疑问。

  “三大球”依然最抓眼球

  在刚刚落幕的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举行的表彰大会上,2008年度总共有25个大项的157名运动员受到表彰。

然而,包括姚明在内的来自足球、篮球、排球等三大球项目的运动员延续着“颗粒无收”的尴尬。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得铜牌,中国男篮再次闯进前八,但本次获得表彰的主要是在国际大赛中夺得冠军的运动员。因为没有冠军头衔,足篮排“三大球”只能与荣誉无缘。

  虽然“三大球”在过去的一年中,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的是,“三大球”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依然是最高的。有人预测:在没有了国字号球队来“打岔”的情况下,今年的中超联赛将得以顺利进行。3月份开幕,10月底结束,2009赛季的中超将格外流畅,各支球队将获得一个更加公平的舞台。据统计,CBA联赛以及排球联赛的观众人数每年都往上攀升,而这是其它运动项目所无法比拟的。

  “乒羽小球”牵动人心

  如果说中国“三大球”赚足了国人的眼球,那么乒羽小球则是让国人看得大饱眼福。今年4月底至5月初,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日本横滨举行。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中国军团包揽了全部5个项目的冠亚军。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再次上演包揽好戏。此番易地再战,“独孤求败”的中国军团自然是希望续写辉煌。不过,新老交替的人员变化再加上无机胶水的到来,中国乒团能否高奏凯歌不免让人有些担心。与乒乓球处境类似的中国羽毛球军团,也要在今年5月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受到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等队的挑战。尽管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在该项赛事中连续两届卫冕,但能否继续制造神话却同样是一个未知数。与中国乒团一样,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也要面临人员上的重新洗牌。年轻小将虽然有朝气、有冲劲,但缺乏大赛经验却是一大致命弱点。

  事实上,羽毛球在牛年的最大看点是继乒乓球联赛不断稳步推进之后,羽毛球联赛的推出势在必行。不过,据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介绍,今年主要是针对羽毛球联赛着重进行政策研究,争取出台一个能使羽毛球联赛有较高起点的方案。据悉,乒羽中心原来想在今年就推出羽毛球联赛,但由于受到诸多问题的困扰,所以最终决定暂时放缓羽毛球联赛的推出。对于肩负奥运重任的旗舰项目乒乓球、羽毛球来说,联赛搞得稳妥、不影响奥运成绩,是乒羽中心搞好两个联赛要找的平衡点,也是羽毛球联赛慎重推出的原因。

  “梦之队”续写辉煌不容易

  在北京奥运会摘金如探囊取物的中国体操队和跳水队,已成为世界体坛无可匹敌的“梦之队”。今年10月12日到18日,第41届体操世锦赛将在伦敦举行,中国体操队将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在北京奥运会上,体操队最终拿到了九枚金牌的空前辉煌。但如果想维系这种辉煌,体操队面临的难度也是最大的。随着一批老将杨威、李小鹏和黄旭等人的退役,中国体操男队的未来很是让人捉摸不定。事实上,除了人员变化可能给体操队带来的震荡外,摆在体操队面前的困境,还有对新规则的适应。去年5月份,国际体联便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则。中国队能否较快地适应新规则,老将退役后新秀能否挑起大梁,这些疑问都要等到今年世锦赛来检验。

  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