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澳大利亚青年足球赛惨败而归 中学生仍有大收获

  1∶7输澳大利亚,0∶14输美国,0∶11输智利,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一个青年足球赛上,中国中学生希望队3场比赛被打进了32个球。对此,主教练李辉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些比分说明不了什么,能出去和强队多打比赛多交流,就是最大的收获。

  “我带的这个队叫中学生希望队,实际上就是人大附中的校队。这些孩子80%都是15岁,只有几个人是16岁。而对手都是各个国家的U18国青队,且大部分队员都是职业球员,再过几年就要进国家队的。所以,对这样的比赛我根本不看重比分。”李辉很平静地向记者解释,外界对于“大比分输球”的强烈反应源于并不了解这项比赛,“25岁和28岁的打比赛,差别不大。但15岁和18岁的打比赛,差别就非常大了,不在一个档次”。

  实际上,上一届的比赛也是李辉带着希望队参加,也是连输3场,但队员们回来后,觉得很有收获。李辉认为,这样的比赛有助于孩子们开阔眼界,所以今年还去参加。

  “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不可能现在就要求这批孩子出成绩,如果我们看重成绩的话,就不去参加这个比赛了。全国U15的比赛我们得了第二,这才是一个比较真实的成绩。”

  “所以,我们参加这个比赛,差距肯定是巨大的。我们看那些对手,他们处理球大多很合理。比如说,人家进了我们一个凌空抽射,我们会想,为什么他能做出这样的动作,能进这样的球?”李辉说,“我们的队员出现了脚弓传球失误,是不是因为他没有掌握好这项技术?不是。训练的时候我们队员脚弓传球都过关了,那为什么他在比赛时会失误?”

  “答案就在于对手和我们对足球的理解不同。”李辉说,“足球到底应该怎么踢,在各种情况下怎样最合理地处理球,这是人们很难意识到的问题,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成绩不好,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在李辉看来,对足球的理解,决定着孩子们将来能否成为真正的足球人才。1993年,朱广沪和李辉带着健力宝青年队去巴西留学,多年之后“健力宝一代”的技术风格还被球迷津津乐道。李辉说,他现在之所以从成年队和职业队退下来,心甘情愿地带学校球队,主要就是因为成年队一味地要求成绩而“不会再有发展”,而“要想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只能从青少年足球入手,让更多的孩子认识足球的本质”。

  中国足球的节节退败以及中国足协的权力重组,让青少年足球在2009年成为改革的试验田。

  2008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到上海、广州和深圳进行足球调研,现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全程陪同,其调研重点就是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

  “起码现在制定了一些新的措施,为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国家队回到足协担任青少部主任的朱和元告诉记者,2009年的足球改革就是要从青少年足球运动开始。

  2008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足球竞赛规程:增加乙组比赛。原有的甲组比赛由2012年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20岁以下队员参加,乙组由2016年奥运会适龄球员、16岁以下队员参加。

  这项规程被认为是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扶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重要信号,随后“双轨制”的提法也获得决策层多数人的认同。

  朱和元说,双轨制意味着除了“市场化”的职业联赛,还要有“体制内”的全国联赛,比如由20岁以下球员参加的全国联赛,“发挥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让青少年足球受到更多的关注”。

  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远不是增加一些比赛就能取得成功的,更何况联赛也有可能使得青少年球员过分地看重胜负。

  “拿15岁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来说,我认为,一年打80场比赛比较合适。”李辉说,“我们队在2008年打了80场比赛,输了一半,但没关系,因为这个成绩非常真实,在这个阶段,不是为了赢球而参赛,而是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不要让孩子们为了赢球去弄虚作假,以大打小。等他们到18岁以后,技术和意识都有了非常好的基础,那时再去学如何取胜。”

  “另外,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但效果不佳。”李辉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我们很多教练长期以来的选材观念有问题。”

  在孩子们开始接受足球训练的小学甚至初中阶段,大部分教练挑选队员都先挑身体条件好的,其次再挑跑得快的——对于少年组的比赛来说,身体条件和速度,正是决定比赛胜负的首要因素。

  “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错的,那些发育快、成熟早的孩子到了18岁就定型了,只能靠着人高马大来打比赛,他们的技术很粗糙。”

  “刘翔为什么能拿世界冠军?不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有多么出色,力量有多足,主要是因为他的协调性非常好,跑步的节奏好,有利于他充分发挥。”李辉说,“所以,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选材标准必须要改变。”

  李辉担任中国中学生希望队的教练,其选材标准:第一是酷爱足球运动;第二是动作协调,头脑灵活,反应快;第三才是球性好。

  “这样的队员成长起来才会有出息,才会对足球运动有正确的理解。”李辉说,要想让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收到良好效果,改变选材标准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现代足球都是在比技术,是在技术的基础上强调速度和身体对抗,这是我对现代足球运动的理解。”李辉说,“反过来就全错了。”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