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最新动态 > 澳网公开赛 > 花絮杂闻

澳网观察:"草根"大满贯 原生态纯天然享受网球

  追本溯源起来,网球其实诞生于法国14世纪的教堂,勃兴于英法皇室贵族的后花园,因此这个项目或多或少都保留着雍容典雅的气息。在伦敦举办的温网算是贵族气最浓烈的。事实上,温网在很长时间里都保留着队员向王室包厢行屈膝礼的做法,更不用说还有其他关于着装的繁文缛节了,而每年最先举办的大满贯赛事澳网却仿佛与传统格格不入。

  原生态纯天然

  由于历史的原因,澳网有可能是最蔑视权贵的大满贯赛事,而远离北半球中心大陆的地缘特点又决定网球在这里很可能是原生态纯天然的。在澳网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球迷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当地的气氛,在享受网球的同时,让自己也成为比赛的主角。自然的风光和随性的球迷,让澳网成为四大满贯里最“草根”的一个。一句话,人民的大满贯!

  有种文化震撼

  相对保守的亚洲游客可能会感觉到强烈的“文化震撼”,甚至有些不自在。在这里,衣冠楚楚的绅士不受欢迎,袒胸露乳的肌肉男和上身只着胸罩的运动美女却随处可见,更不用说人人脚上都是一双人字拖鞋了。

  在澳网竟然还能嗅出足球的味道,油彩涂满脸、赤裸上身的球迷高举着国旗和酒瓶肆无忌惮地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外游行,他们整齐地呼喊着口号,引来旁观者的兴趣。而他们身后总是跟着几个神经紧绷的澳洲警察。

  曾有过激行为

  在2007年的澳网比赛期间,克罗地亚球迷和塞尔维亚球迷之间曾爆发群殴,去年的澳网也曾出现过希腊球迷的过激行为,最终导致警察和球迷间的对抗,澳警方甚至还动用了辣椒水喷雾器。

  为了保障治安,组委会已经表态将不惜一切打击闹事球迷。为此,组委会动用了更多的警力,其中还包括很多便衣警察,所有人都配备了升级版的辣椒水喷枪。

  球迷在乎过程

  当然,让组委会最“心痛”的应该是每况愈下的澳洲网球水平。远有传奇罗德·拉沃尔和罗斯维尔,近有拉夫特和休伊特,澳大利亚曾经是网球版图上的强国,然而最近几年,澳大利亚却进入青黄不接的低谷。男单排名最好的是伤病累累的休伊特,世界排名也只不过是第70位,而女子排名最好的斯托苏尔也仅仅排在第48位。

  不过,澳大利亚本土球迷根本不在乎。如果有澳大利亚球员参加比赛,他们会用最响亮的加油声为他们传递力量,如果最终是外国球手获得胜利,他们的赞扬声将献给双方队员。只要是精彩的比赛,他们才不管胜负结果呢!

  纯粹享受网球

  中心球场的球票一票难求?没关系,大部分前来看球的球迷都没有中心球场的门票。他们干脆将上身脱光、四仰八叉躺在草地上来个日光浴,又或者买杯啤酒和朋友痛快地聊天,全然不顾大屏幕上的费德勒是输是赢。在墨尔本公园,与其说是来看网球,还不如说是在过节日。在澳洲灼热的夏日阳光里,一切都显得那么天然和符合人性。

  1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日。在这一天,全国各地要举行很多庆祝活动,而每年的澳网赛场将是国庆日最热闹的去处之一。在这种叠加效应下,墨尔本公园的节日气氛将成倍放大。在过去几年间,很多顶尖球员都提出澳网应该推迟到三月份,以规避炎热的气候。但或许挥洒的汗水和耀眼的阳光正是澳网独有的特色,因为只有这种气候才能产生类似于人类集体狂欢的躁动节奏,也只有这种气候才能让澳网成为“草根”的大满贯。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德 | 休伊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