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2009中国足球闹钱荒 “中国之队”裸奔谁之过?

  中超公司状告爱福克斯公司拖欠5000万元冠名费的官司还未有结果,近日从中国足协传来消息:瑞士盈方公司已经结束与中国足协在“中国之队”项目上的合作,并不再续约。盈方退出后,中国足协将自行承担起各支国字号球队的市场经营开发。

爱福克斯的拖欠导致了足协拖欠各中超俱乐部分红;而盈方的退出则将影响国字号球队的收益及正常的拉练、比赛计划。这些问题必将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而如何化解接踵而至的危机成了刚刚升任足管中心主任的南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之队”裸奔谁之过?

  2006年4月,盈方公司在拿下了CBA联赛的经营权后,又取代福特宝公司,拿下了“中国之队”的商业开发和经营权。应该说那个时候,盈方对中国足球、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足球的表现是充满信心的,于是,签约后他们迅速为“中国之队”联系了多场比赛。

  但是两年多以来,各级国字号的表现并不如意,2007年女足没能实现进入世界杯前四的目标,2008年更是从成年国家队到国少一路惨败,输了世界杯输奥运会,输了奥运会输亚青赛、亚少赛……一系列的失利也导致了“中国之队”项目连年来都处于亏损状态。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盈方公司就欲退出“中国之队”项目,当时甚至有“盈方公司因国足战绩糟糕,向足协要求减免赞助款项1000万元”的传闻,虽然该传闻被足协和盈方双双否认,但是两者已经走到了分手的边缘。最终盈方还是退出了,这应该属于一次合同到期后的正常分手。但是这其中的过错肯定不是盈方的,问题还是在于国字号球队、甚至足协那里,没有成绩作保障,如何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21日晚,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足6∶1胜越南队那场比赛,现场观众才1.5万人,怎么能保障开发商的利润?这样看来,盈方的退出是必然的。

  足协自主经营效果几何?

  盈方退出“中国之队”合作项目,对中国足协来说是既有利也有弊。说有利,是因为今后为国字号联系热身赛等事务,全都将由足协自己操作,程序简单了许多。但让人担心的是,足协在国字号球队的经营开发上并无太多成功的经验,没有了“外来的和尚”,挣钱养队这本经是否还能念得好。

  在盈方承包“中国之队”经营开发前,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一直独揽联赛和各级国家队的经营权,但却始终无法给参与各方带来最大的利益,福特宝公司也一度成为足球界群起而攻的对象。最终福特宝退出,将联赛经营权交给中超公司,将国字号球队的经营权交给了盈方公司。有了福特宝的先例,现在大家很难对中国足协自主经营国字号球队有过高的期盼。

  揭秘

  赞助商跑光 盈方很绝望

  事实上,盈方早就想退出了。2008年初,盈方中国区总裁王应权被解职,就说明了盈方在中国项目开发的力不从心,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2006年,盈方在中国队没能杀进德国世界杯的时候介入,就是想抄个底,以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分到最大的蛋糕。但是盈方高估了中国足球的潜力。中国足球的成绩从2006年起出现大幅度下滑,盈方的商务运作也出现了问题,首先失去了明基这个主赞助商,随后可口可乐等也没有续约,盈方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因此而剧减。

  2008年中国男足冲击南非世界杯失败让盈方总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小布拉特对中国市场彻底失去信心。盈方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中国国字号球队比赛的市场开发比预期的差了很多,中国足球市场恢复元气至少还需要两年。”

  记者述评

  被高估与不争气

  盈方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从最初的预想双赢,到今天一拍两散的双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盈方当时过高估计了中国足球这个市场。

  中国的足球市场很大,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然而,在考虑到市场大的同时,很多商家却忽略了它并没有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而当他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大多已经遭受了不小的损失,而不得不退出。此前百事可乐、西门子等国际大型企业在斥巨资冠名联赛后又抽身而退就是最好的例子,而现在的盈方退出不过是前者的翻版。

  当然,这种高估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足球的不争气。无论是俱乐部球队还是国字号球队,自从2001年米卢带队打完韩日世界杯后,便呈现全面颓势,根本无法在亚洲赛场上立足。而公信力的丧失更让成绩危机加剧,导致了球迷的丧失和足球市场进一步萎缩。

  看来,要想改变现在的尴尬局面,要想赚到钱养活自己,无论是俱乐部球队还是国字号球队都必须拿出成绩来,先不说在国际赛场,起码也要在亚洲赛场上挺直腰板。挽回球迷,挽回赞助商,中国足球才不会走上倒退之路。

  链接

  套现 主力大甩卖

  前天,中国足协公布了国内转会挂牌球员名单,共有480名球员上榜,众多俱乐部纷纷大肆甩卖球员。

  480人的庞大阵容与以往比并不逊色,但今年从质量上来说要好许多,以往各队大多数是抛售二线队员或者替补球员,而这次却是抛售一线主力队员,比如上海申花甚至将国足主力前锋郜林挂牌,而成都谢菲联则将石俊、季铭义等挂牌。而据记者了解,2009年各俱乐部除了鲁能外,都在紧缩银根,即使是要参加亚冠的国安和申花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