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

2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北京三代拉拉队拜年 艺体女孩演绎活色生香(图)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1月25日17:19 来源:北京晚报

  当动感的乐曲响起,当靓妹们身着性感的表演服舞动起青春节拍,当她们摇动手中的花束为球队助威与观众形成互动,你一定会想到,这是CBA赛场上的少女拉拉队。她们不仅为赛场烘托出热烈的气氛,还会使观众在欣赏紧张激烈比赛的间隙享受到娱乐。从当初第一代的石景山九中艺术体操队,到“守镇之舞”的赵守镇拉拉队,再到如今的职业拉拉队“巅峰宝贝”,京城三代拉拉队员,在牛年即将到来之际,用她们的美丽和热情,向北京的父老乡亲拜年!

  九中艺体女孩

  告诉你什么才是尝试

  国内赛场上前卫时尚的拉拉队,源自CBA。而第一支拉拉队就诞生在北京,北京石景山九中艺术体操队就是中国拉拉队的先驱。

  1995年2月,中国篮球开始改革,CBA联赛的前身、男篮甲A八强赛亮相。当时承办首钢队主场比赛的是石景山区体委。时任区体委副主任的刘景仪回忆:“当时想到NBA赛场有拉拉队,我们也可以组织一支呀。”他把自己的想法跟在区体校任艺术体操队教练的妻子李家华讲了,李教练说:“对呀!我们可以让艺术体操队来试试嘛!”但表演内容是什么,李家华却犯难了,没现场资料,也没地方去学。李家华讨了个巧,先从自己熟悉的开始,她将在九中上学的弟子们召来,移植了一些艺术体操动作。第一支拉拉队就这样亮相了。当时,这支拉拉队的队员,即将考大学,时间非常紧张,但姑娘们排练依然十分投入。1997年,CBA联赛首次增加了拉拉队评选奖项,从这一年到2001年,北京赛区拉拉队5个赛季蝉联一等奖。尽管“五连冠”,但李家华仍感遗憾,她觉得自己的队员都是中学生,身体发育得还不够丰满,表演的“疯”劲也不够。李家华坦承,后来的“守镇之舞”拉拉队更贴近时尚,而当时的拉拉队仅是沉醉于自我展示与表演当中。

  蔡妮是这支拉拉队的第一批成员,从北大毕业后从事传媒工作,现在是新浪网的音乐编辑。回首十多年前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蔡妮说:“刚听说让我们在篮球场上表演,而且是在比赛休息时,觉得挺没面子,艺术体操多高难呀!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今天的拉拉队已经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有激情,有动感,显现职业化的趋势。作为拉拉队的第一代队员,我感到骄傲自豪!”

  2赵守镇告诉你

  什么才是活色生香

  守镇之舞,这是一支出类拔萃的拉拉队,其创始人赵守镇来自韩国,就是这位韩国女士,彻底改变了中国拉拉队拘谨而有些“保守”的形象。她们的舞蹈动作大胆前卫,活力四射,服装性感而且光鲜照人。她们善于现场煽情,鼓动观众一起舞动,赵守镇让我们近距离认识了当今世界什么才是拉拉队的潮流,什么才是真正的拉拉队文化,如今的拉拉队已经成为各类活动不可或缺的娱乐因素。

  有一个流行词语,叫劲爆,中国拉拉队终于也可以劲爆了。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赵守镇带领一支中国拉拉队首次出现在国际赛场。就是这个女孩,后来如愿嫁给了一个中国人,曾经仅为学习中文来到北京的她,却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导演和培训导师。

  “当时真的是带着一种逃避的心态来中国的,爸爸第三次结婚,我真的不想在韩国呆下去了,特别特别烦。”赵守镇说,“当时我不喜欢韩国了,不喜欢韩国人对女人的约束,韩国女人不能做这做那,嗓门也不能太大,约束很多。”于是在1994年,一句中文都不会说的赵守镇从韩国仁川来到中国,当年她只有20岁。

  2002年,赵守镇自费组织队伍到韩国,为参赛世界杯的中国队加油助威。她说:“我真的是把中国当做我的第二个家乡,想为中国做一点事情,我于是带了一支拉拉队就去了韩国。”

  2004至2005赛季CBA联赛北京赛区,“守镇之舞”给你带来新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以前,可以说中国没有像样的拉拉队,我们都觉得女孩比较柔美,但其实拉拉队舞蹈动作需要力量与速度,更需要全身心地投入,需要多种套路,展现各种文化,更要与赛场融为一体,要用灿烂的笑容,劲爆的动作以及积极的态度,带动赛场观众。”她这样说。赵守镇,让我们的CBA拉拉队表演由呆板老套变得活色生香。

  2004年,赵守镇一个人去了美国,她自费买了NBA的门票,看了5场NBA比赛。“NBA拉拉队员很有创造力、煽动力,而且服装也很性感时尚,而我们的拉拉队员表演还是太过死板,不会调动观众的情绪。”她说。从此,我们领略到了“守镇之舞”拉拉队的“疯狂”。

  赵守镇的老公是美籍华人,现在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做翻译,她说中国男人不像韩国男人那么大男子主义。她还计划,要生多一些可爱的宝宝。说不定在哪一年的除夕,她会带着一群可爱的宝宝,一起给大家拜年。

  3巅峰宝贝告诉你 什么才是职业

  2007年6月2日,巅峰宝贝拉拉队在北京成立,这是第一支职业拉拉队,她们的队长却是个腼腆憨厚的小伙子,名叫王伟,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他与赵守镇教练是好朋友,他也想组建一支与众不同的拉拉队。他请来来自韩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波波老师当教练,打造中国第一支职业拉拉队。

  王伟说,队伍刚组建时,心里也没底,但第一次队伍海选,没想到那么多女孩子报名,这给了王伟很大的信心。于是他提升了选人标准:12名姑娘,要求平均身高1.72米,要漂亮,舞蹈也要出众。这些女孩来自全国各地,最终挑选出来的12个姑娘,组成了“巅峰宝贝”拉拉队。

  就在2007至2008赛季CBA联赛,巅峰宝贝拉拉队凭借出色的舞技以及火爆的表现力,与“酷拉拉”拉拉队和著名的“守镇之舞”拉拉队,一起在首钢体育馆演奏出了拉拉队“三国演义”。3支拉拉队轮番上阵且各展所长,成为上赛季CBA联赛北京赛区的一道靓丽风景。“巅峰宝贝”能够击败“酷拉拉”,凭借的是整体实力,而能够与非常出色的“守镇之舞”较量,却是巅峰宝贝们的巅峰之战。

  对于巅峰宝贝来说,她们是职业队伍,她们的演出也很职业。互动时,拉拉队引导观众如何用口号和手势加油。什么时候加油,适时调动起现场观众的气氛。表演则分开场、中场、节间、暂停,一场比赛准备14套不同节目,10种道具。姑娘们把一场CBA比赛当做一场体育PARTY,有比赛、有礼品、有游戏、有表演、有互动。巅峰拉拉队追求舞蹈风格多样化,包含现代、民族、技巧、艺术体操、武术等;使用的道具有花球、旗子、长扇、短扇、毛扇、雨伞、帽子、布、圈、棒、双截棍等。正是靠着丰富多彩,从未有过的花活,最终击败了著名的“守镇之舞”,成为北京赛区惟一一支拉拉队。

  姑娘们有的是时装模特,也有平面模特,她们绚丽的风采成为新宠。她们有的是幼儿教师,有的是大学生,她们用出色的艺术表现力与现代时尚,演绎着动人的青春故事。她们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团队突出贡献奖,她们在央视星光大道夺得月季冠军,并最终走到了年度总决赛。在给《北京晚报》的读者和全京城球迷们拜年的时候,CBA全明星赛最优秀拉拉队的评选已经开始,巅峰宝贝们将在牛年舞动最炫的拉拉舞蹈。

  本报记者 孙保生 孔宁

  
(责任编辑:宋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