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美总统奥巴马NBA铁哥们众多 火箭一号麦迪在列

奥巴马打造了一个“最会打篮
奥巴马打造了一个“最会打篮球的内阁”
总统选举期间,奥巴马打篮球。
总统选举期间,奥巴马打篮球。

  北京时间1月30日,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一次简短的媒体见面会上,亲口称赞“小飞侠”科比,称其为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而说起奥巴马与篮球运动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他就读高中时——虽然只是校队的替补队员,但凭借出色的跳投技术,他当时就有“奥巴马轰炸机”的美称。从政之后,奥巴马对篮球的热爱丝毫不减,他在网站上一段3分投篮的视频广受欢迎,从而赢得了美国年轻人的信任,并一举“轰”下总统宝座。

  奥巴马每天坚持打篮球

  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击败竞选对手麦凯恩,当选为美国第44任总统。

在黑人占75%以上的NBA,奥巴马得到众多“天然”支持。据报道,在奥巴马的选票中,有300张左右是直接来自NBA球员。不过,最重要的不是这300张选票,而是通过NBA巨大的影响力带来的更多选票。“我爱奥巴马!”这几乎成为当时NBA最流行的政治口号。《时代周刊》做过这样的统计:2000年时,18到29岁的美国年轻人只有13%关注总统选举,但在2008年,这个比例上升到了74%,这是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那么通过什么来博得年轻人的信任?体育功不可没。麦凯恩是借助职业棒球联盟和冰球联盟球星的支持,而奥巴马则依赖了NBA球星的支持。

  说奥巴马视篮球如命并不过分,这位美国总统天生就与体育关系密切。颇具运动天赋的奥巴马,儿时就对篮球情有独钟,他的高中是在夏威夷上的,而他正是校队的替补球员。奥巴马所效力的普纳霍高中队实力较强,曾夺得了州际高中篮球赛的冠军。他当年的校队伙伴詹顿·朗利斯回忆道,奥巴马虽然身材不高,也不强壮,但他在场上非常灵活,特别是练就了一手中投绝活,投篮命中率相当高,被喻为“奥巴马轰炸机”。只是由于他的身高限制,不能成为主力。

  为争夺来自NBA的选票,奥巴马曾在去年总统大选前,出版了一本自传,名叫《那些来自我父亲的梦想》。自传中,奥巴马用较大篇幅描写了自己与篮球的故事、自己和NBA的故事,以此做为抢NBA选票的大卖点。

  从政后,奥巴马政务繁忙,但他从来没离开过篮球,几乎每天都要打上一个小时的篮球,即便在国会开会期间,他也要找地方打一会儿篮球。奥巴马的身体非常结实,体型非常标准,这与他经常打篮球有着直接关系。

  充足的体育锻炼,使奥巴马体格强健起来,也为他的从政提供了健康保障。在总统大选期间,奥巴马的体力优势非常明显。奥巴马与竞选对手麦凯恩有时一天要跑好几个州,召开选民大会进行演说。麦凯恩说那段时间太累了,到了一个地方后,首先想到的是休息,而当他站到人山人海的选民面前时,有时根本提不起精神,演说效果大打折扣。奥巴马则不同,由于长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使他有较充沛的体能进行激情演说,让选民们看到了一位精力充沛的总统候选人。

  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也堪称运动队级别。妻子米歇尔家大部分成员是国际象棋高手,大舅子罗宾逊在俄勒冈州担任篮球教练。十多年前,妹妹把自己的男朋友介绍给家人时,奥巴马就用一对一篮球“斗牛”考核了一下准妹夫。

  NBA有他的许多铁哥们

  奥巴马和许多NBA球员是要好朋友。扳着指头数,奥巴马和NBA总部多位高管、10多位教练、30多位NBA球员都是好朋友,有些甚至成为铁哥们。

  原来在金州勇士队效力、现来到洛杉矶快船队打球的拜伦·戴维斯,就和奥巴马是深交。“大胡子”戴维斯球风勇猛,这深得奥巴马欣赏。2002年,他主动和“大胡子”联系会面,从此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2006年休赛期间,两人还一起到加拿大游玩过。

  奥巴马和火箭队核心球星麦迪的关系也很好。他们相识是在2004年,当时麦迪刚来到火箭队,奥巴马有一次到休斯敦参加活动,正好观看了一场火箭队比赛。奥巴马被麦迪的精湛球技所吸引,赛后他到更衣室看望了麦迪。从此,两人成为好友。

  2008年11月5日,火箭队主场对阵凯尔特人队。刚赢得总统宝座的奥巴马路过休斯敦,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专门会见了麦迪。当时,麦迪兴奋地不得了,他说:“奥巴马的秘书告诉我,当选总统要见我,我立刻去了他下榻的宾馆。我一直崇拜他,他能单独会见我,出乎我的意料。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当选总统前,奥巴马虽然在伊利诺伊州当参议员,但他是一位湖人队球迷,并和湖人主帅“禅师”杰克逊成为好朋友。上赛季湖人队与凯尔特人队总决赛时,“禅师”还向奥巴马赠送了两张球票。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时,杰克逊坚决支持他,并号召湖人队球员们投票给奥巴马。2008年11月4日投票时,杰克逊甚至建议美国政府给全体国民放假一天,好去投票。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禅师”立即向他打去了祝贺的电话。 

  NBA为奥巴马竞选造势

  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牵动着众多NBA球员的心,他们用各种方式为奥巴马摇旗呐喊,加油鼓劲。这些在美国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人物,帮助奥巴马以较大优势战胜了麦凯恩。

  声势最大的,当属骑士队“皇帝”詹姆斯举办的大选晚会。竞选初期,詹姆斯就为奥巴马捐款两万美元;当奥巴马和麦凯恩为拉选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詹姆斯与全美说唱界一哥Jay-Z强强联手,在骑士队主场举办一系列大型晚会,为奥巴马拉票;后来,詹姆斯还出席了一个在克里夫兰当地举行的大选集会,号召广大选民为奥巴马投票。当选总统后,奥巴马亲自致电詹姆斯,对他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狼王”加内特也为奥巴马的当选立下汗马功劳。早在加内特在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当“狼王”时,他就和奥巴马相识了。加内特转会到凯尔特人队后,虽然奥巴马多次在公开场所称不喜欢“绿衫军”,但这丝毫没影响哥俩的友谊。为给好友造足势,“狼王”费了不少心思。他先是参加了在波士顿举行的声援奥巴马集会,号召大家投奥巴马的票;后来又经常在比赛中穿上为奥巴马造势的篮球鞋,为奥巴马赚人气;他还和好友麦迪一起,将写有自己美好祝福话语的球鞋,寄到了奥巴马竞选总部,表示对奥巴马的支持。

  凯尔特人队控球后卫拉加·朗多虽然年轻,但他和奥巴马也是朋友。从奥巴马刚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时,朗多就表示了自己的支持。2008年总决赛以后,朗多就多次购买总统竞选宣传品,了解奥巴马的情况,并打电话给奥巴马竞选团队,称自己支持他。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朗多非常高兴,说自己一定要助凯尔特人队卫冕成功,因为到时就可以到白宫去和奥巴马拉家常了。

  奥巴马的资深顾问里克·韦德说,谋求运动员的支持是一项明确的竞选策略。而奥巴马在接受美国《体育画报》采访时也向支持自己的NBA球星表示了感谢,“我很感谢那些运动员,他们有一种独特的号召力,能够让那些平常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人参与政治”。

  一般而言,体育明星由于担心自己在总统候选人问题上的选择会与球迷形成对立,从而影响自己的受欢迎度及商业机会,因此不太愿意公开自己的政治立场。但是在NBA,克里斯·保罗、比卢普斯、格兰特·希尔、拜伦·戴维斯、斯蒂芬·马布里和肖恩·马里昂等球星都是奥巴马的铁杆“粉丝”。包括乔丹、“魔术师”约翰逊、比尔·沃顿、凯文·约翰逊等历史巨星也都为奥巴马的竞选团队捐了款。

  打造“最会打篮球的内阁”

  2008年12月16日,奥巴马提名篮球好手阿恩·邓肯担任教育部长,并戏称自己的内阁团队是“美国历史上最会打篮球的内阁”。身高1.96米的邓肯曾是哈佛大学篮球队的副队长,大学毕业后前往澳大利亚打职业篮球,后来回到美国从事教育工作。邓肯是奥巴马的哈佛校友,与奥巴马的交情已有10年之久,两人在篮球场上认识。奥巴马称,邓肯的跳投比他本人“好得多”。

  除了阿恩·邓肯,被奥巴马提名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吉姆·琼斯也喜爱打篮球。身高1.93米的吉姆·琼斯曾是乔治城大学校篮球队的前锋。乔治城大学是美国有名的篮球大学,包括帕特里克·尤因在内的不少NBA超级明星都来自该校。

  此外,被奥巴马提名出任司法部长的霍尔德在纽约念中学时曾做过篮球队队长,之后他还曾加入哥伦比亚大学校队打篮球。

  苏珊·赖斯被奥巴马提名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名45岁的女将也是篮球好手。她虽然身高不高,刚超1.6米,但却是国家天主教学校的明星篮球运动员。她被大家亲昵地称为“斯波”,即英语中的“运动”一词的简称。

  对于这些即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团队中重要成员的篮球好手,奥巴马自豪地称,他们构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会打篮球的内阁队伍”。奥巴马同时表示,他将在白宫内设一个篮球场。

  新总统就职鼓舞球星

  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在家人的陪伴下,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在电视镜头中,闪过了火箭队中锋穆托姆博和魔术队中锋霍华德激动的脸,他们是接到邀请来参加新总统就职典礼的,而这是美国历届总统的就职典礼上第一次出现NBA球员。

  除了这两名球员前往华盛顿观礼之外,NBA其余的人也在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守候在电视机前,狂欢、哭泣……“你哭了吗?迈克尔?”“当然,我哭得像个小孩子。”“飞人”乔丹激动地说。

  奥巴马就任总统的画面传来,“魔术师”约翰逊则是喜极而泣,“我兴奋地跳起来,大声欢呼和尖叫,然后开始哭泣。作为一个黑人,我们实现了伟大的突破。我想这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多的自由,我们亲眼见证了历史”。如今,美国经济风雨飘摇,约翰逊认为美国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他希望奥巴马能带来这一伟大变革。“他是一个激情澎湃的人,他有一个完整的计划,他穿越了种族界线,他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政治家之一。在美国遭受如此多的问题之时,他的当选正是时候。”约翰逊透露,如果总统需要,他会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22个州的91个城市我都有生意,如果他需要我帮忙,我会竭尽所能”。

  总统金口玉言赞科比

  1月30日,奥巴马在一次简短的媒体见面会上,谈到了NBA,并称赞科比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

  见面会上,奥巴马先是微笑,然后摆了个突破投篮的姿势说:“我认为,科比·布莱恩特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一旦他上场比赛,他就势不可挡。”本赛季,科比均场拿下26.6分5.6个篮板5.2次助攻和1.3次抢断,带领湖人队取得35胜9负的战绩。科比是一位全能高效的得分机器,荣获三次NBA总冠军和一次常规赛MVP,单场拿到过NBA历史第二高分81分。

  而科比谈起奥巴马时一脸坏笑地说:“我听说那家伙篮球打得不错,如果有机会不知道他愿不愿意跟我在球场上单挑?我知道他擅长从左路突破,因此我会迫使他从他不习惯的右路突破,必要时候采取犯规战术,顺便也叫他尝尝我的厉害。同时也希望他更喜欢我们湖人队。”

  (雪尘)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