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24岁美女剑客英姿飒爽 具备新一代偶像潜质(图)

  金牛报春时,全运备战忙。今年是全运年,为了金秋十月在山东举行的十一运会,荆楚体育健儿在春节期间仍挥汗如雨、不知疲倦地进行着最后冲刺。本报记者分别探访了各项目中的“牛人”,本命年中的他们,将为湖北体育的辉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4岁 拓荒牛 杜晓娟(省女子重剑队队员)

  美女剑客仗剑天涯

  尽管从事了11年的击剑,但今年24岁的杜晓娟却越来越觉得这里面的学问很深。昨日,在省重竞技管理中心的击剑馆里,杜晓娟挥汗如雨。


  杜晓娟说:“击剑运动很绅士,里面有很多礼仪,但作为队员,在比赛时,头脑一定要保持清醒,比如你得猜对手下一个动作是什么,但反过来,对手也同样在猜你的下一个动作。”

  杜晓娟的击剑风格用专业术语叫“挑引接反攻”,也就是后退中的防守反击。“尽管打法是反击,但气势一定要有,要能压住对方。”杜晓娟说。

  良好的技战术要有体能作保障,杜晓娟所在女子重剑队的训练同样是艰苦的——每天早上6点不到起床,6点到7点出操跑步,之后是训练: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半。

  杜晓娟说她个人最好成绩是2005年全国锦标赛的前八,不过在今年本命年里,她的梦想很简单——参加全运会,拿到自己想要的名次。

  生活中,杜晓娟是个爱美的女孩,面对记者的镜头,她换了好几种持剑姿势,活泼的她一定要展现出自己仗剑天涯、英姿飒爽的风采。(记者门天清)

  48岁 老黄牛 徐芳(省女子举重队主教练)

  提前许下生日愿

  没有戴上红腰带,但徐芳在左手手腕上却悄悄地系上一根细细的红线,“我希望这能给我们全队带来好运”,自1976年从事举重运动以来,徐芳三十多年来就没离开过杠铃。

  2009年是全运年,也是徐芳第一次作为省女子举重一线队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赛。昨日记者来到举重馆,这里的训练如平常一样,徐芳说,女子举重队过年仅仅在大年初一放了一天的假,其他时间均正常训练——每周一三五全天训练,二四六半天训练。“全运年女子举重的预赛4月24日在重庆举行,我们得抓紧。”徐芳说,他希望弟子们能打好全运这场大仗。

  1979年全运会,作为运动员的徐芳在赛前因为感冒,名都报上了却没上场,这让他留下了遗憾。48岁的本命年,他不想让遗憾继续。

  女子举重共分7个级别,湖北女举的重点在48公斤级和53公斤级。在去年底的200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上,徐芳手下的弟子田源、纪静拿下了48公斤级的金银牌。

  全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决赛日是10月11日,而在两天后,就是徐芳的生日,“呵呵,希望这个48岁的生日,我能得到一份最美妙的生日礼物。”(记者门天清)

  1

  
36岁 孺子牛 向凤兰(省女子举重一线队教练)

  春节下厨为队员

  有意思的是,在省女子举重一线队,除主教练徐芳属牛外,还有一位教练向凤兰也是属牛的,只不过比前者小一轮,今年36岁,同样是本命年。

  对于本命年,向凤兰有着最深刻的记忆:在上一个本命年,也就是1997年,24岁的她当时还是运动员,在泰国举重世锦赛上,向凤兰夺得女子70公斤级冠军,并创造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那是她最辉煌的一刻。

  12年之后,向凤兰作为教练员,将带着弟子冲击全运会。“我自己没拿到全运会冠军,希望自己带的队员能圆自己的梦。”昨日见到记者,向凤兰说。

  在举重馆里,向凤兰对队员的要求很严,每完成一个动作,她都要与队员交流。

  整个春节期间,女子举重队只在大年初一放假,这天中午,向凤兰挽起袖子,亲自下厨,为弟子们做了顿团年饭,“很多队员都来自恩施、宜昌那边,我主要做些她们喜欢吃的腊味”,向凤兰说,当天下午,又带着弟子们到市区里逛街。大年初二,举重馆里的训练又恢复正常。(记者门天清)

  何玉蓉(省乒乓球队教练)

  “假小子”的新年愿望

  何玉蓉也许是省乒乓球队里最年轻的教练了。她看起来不但像个假小子,走路更是一阵风。坐下的时候,双手把敞着长外套往外一抖,颇有风度。

  儿时的何玉蓉,曾经被母亲认为有“多动症”,被外公带到业余体校,当时正在招收学游泳和乒乓球的孩子,“我怕水,只好打乒乓球了。”对于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何玉蓉形容自己“天赋有限,刻苦无限”。尽管在打球技术上走了一些弯路,她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进了省队。

  2004年,何玉蓉正式成为省乒乓球队教练。“当运动员时,很羡慕教练。他们只用站在一边,动动嘴就可以了。自己当了教练才知道,这份工作一样不容易,要考虑的东西更多。”如今身为教练,何玉蓉只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这些伢们这么年轻,不能耽误了她们。”“这个球,擦边了!重来!”说着话的功夫,何玉蓉突然一声嚷嚷,吓了记者一跳。原来,采访片刻她仍不忘盯着队员们。“乒乓球不是集体项目,竞争激烈还不说,每个人都可能是你的对手。”对运动员所承受的孤独和压力,何玉蓉深有体会。

  4月,何玉蓉将带着队员参加全运会乒乓球预赛,何玉蓉的新年愿望仍然与她们有关,“她们要努力训练,争取早日出成绩!”(见习记者李力力)

  12岁 初生牛 李瑞玥(省跳水队队员)

  “蹦蹦床”上逐梦想

  一头短发,一脸顽皮的笑容,让李瑞玥看起来像个男孩子,唯有那双灵动的大眼睛,偶尔流露出小女孩独有的羞涩。

  新年伊始,省跳水队的训练也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过完新年,重返跳水池,小瑞玥一脸的兴奋。她目前练的动作是10米跳台的107B,问她从上往下看怕不怕,她一脸的天真:“不怕不怕,早就习惯了!”

  和其他同龄的队员一样,从荆州老家归队的李瑞玥,兜里也揣来了不少零食和玩具。“爸爸妈妈给我买的,是生日礼物。”刚过完生日的李瑞玥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金牛。

  4岁时,小瑞玥在幼儿园里被业余体校的教练挑中,而真正吸引李瑞玥的却是体操房里的“蹦蹦床”(跳床)。“蹦蹦床可好玩了!”“蹦蹦床”不但让李瑞玥练起了体操,更促使她转向了跳水。7岁那年,李瑞玥被当地的跳水教练看中,这次,仍是陆上训练房里的“蹦蹦床”吸引着她。

  不过,跳水仍然有着体操没有的“伤心事”:原来,为了跳水,小姑娘再也不能留长发了。“为什么郭晶晶就可以是长头发呢?”一脸不服气之后,她又自言自语,“一定是要像她跳得那么好才行!”

  今年4月,这只小金牛即将参加4月份的全运会资格赛,对她而言,这将是人生第一场重大的比赛。“真希望可以入选这次全运会的跳水阵容啊!”小瑞玥的大眼睛忽闪忽闪。(见习记者李力力)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晓娟 | 徐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