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前国手趣谈排球规则改革 国际排联就是爱"折腾"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春节期间,国际排联在瑞士洛桑总部对外宣布,未来排球比赛的场地可能至少要涂抹上三种颜色。比如从球网到三米线之间的攻击区涂成暗白色,从三米线到底线之间的防守区涂上浅灰蓝,球场周边必须是暗绿色,原因是这三种颜色很适合电视转播……

  在足篮排三大球中,排球显然是个不太安分的家伙,因为它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后,总在想尽各种办法改变着自己的形象。

  目前,国际排联除了酝酿将比赛场地涂上三种颜色外,“运动鼹鼠”系统的引入则或许会让裁判员更加容易判断球究竟出界与否。

  尽管是第一次听说这两项改革,但中国男排前国手、省排管中心主任张仁江却并不吃惊,在他37年排球经历中,排球变革的条款,他已难以记清。但有一点,他很明白: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让排球更好看。

  变得多

  记者上网查了查,吃惊地发现:从1947年国际排联正式成立,制定世界六人制排球规则开始,其后50多年间,排球规则有接近30次的变化。

  这种变化的密度也越来越大,比如上世纪80年代前,只有三次大的改革:从1965年开始,允许前排队员过网拦网;从1971年开始设立标志杆,网前的过网面达到了9.4米,因此产生了快攻系统;1977年开始,拦网不作为一次击球等等。

  变得怪

  进入到上世纪90年代后,排球界人士显然已经感觉到来自足球和篮球的强大冲击。变吧,而且一定要快!

  从1992年到1996年,国际排联接连出招,五年间一口气出台14项新规,之后进入21世纪,变革更多,招术也越来越“怪”:比如把男排用球的气压减小,减慢球速(1996年);比如把白色的排球涂上兰、黄、白三种色彩(1998年);再比如身体可触球的位置也由腰部以上,改成膝关节以上(1992年),最后干脆一直到脚(1996年)。

  说到这些改革,外界一般都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比赛更精彩,更讨好电视观众,把更多的人拉回到排球跟前,比如去年退休的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在任期内,推出的众多重大的规则改革中,包括女运动员可以穿体现身材曲线的比赛服。

  变有理

  张仁江说,在这些变化里面其实还有个秘密:排球和其它项目不同的是,攻方永远强于守方,特别是男排,一两下就容易把防守方“拍死”。

  游戏,在于悬念和乐趣,如果少了这份乐子,观众为什么要看排球?

  于是,排球界乐此不疲地改变着游戏规则,目的就是为了增加防守的力量,让排球在网上连续地纷飞。比如增加自由人,专门防守,不受换人限制;比如第一次击球取消持球,让防守能把球接得更有质量等等,总之,就是为了平衡攻守,让游戏持续精彩。

  除了国际排联官方推出的系列变革外,各国在组织排球比赛时也挖空心思吸引观众眼球:比如去年11月意大利男排全明星赛时,意大利人首次把攻击区涂成白色,将两端的防守区分别涂成绿色和红色,将球场变成了一面巨大的意大利国旗。

  还得变

  尽管大部分变革是为了让比赛更加精彩好看,但有些改革则对排球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1998年开始实行每球得分制,这让张仁江至今难忘。“这对排球训练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张仁江说。

  发球得分制变为每球得分制,简单地说,每局15分变成了21分。改革前,张仁江作为主力二传打一场球,艰苦点要打上三个小时,变革后,就算是实力非常接近的对手,最多也就2个小时结束战斗。时间缩短了,就意味着训练方式、手段接二连三的变化,细节处理要更精细,球员的爆发力要更强。

  排球还有继续变化的可能吗?张仁江认为还有两个地方可变:一是网高还能提高2至3厘米,二是再增加一个自由防守队员。“也许这些变化也不会太远了。”张仁江说。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仁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