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中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

申办世界杯足协仍未表态 球迷热盼盼家门口看球

  今天是国际足联要求递交正式申办2018年或2022年男足世界杯文件的截止日期。不过,直到昨晚中国足协方面依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要请“大力神杯”来中国。这不禁让人怀疑:此前一直热炒的“中国欲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消息难道只是外界的一厢情愿,还是中国足协压根就无意申办,想把这个悬念进行到底?猛泼冷水:业内人士“不感冒”

  按常理,如果中国足协有意申办世界杯,不可能对外不露一点口风。但昨天本报记者在采访辽宁省足协和沈阳市足协官员时,却都纷纷表示对此全完不知情。“我们也是从网上看到有关中国要申办世界杯的事情,但中国足协却从来没有流露过要申办世界杯的意思。这么大的事,保密工作做得再好也不会这样。”昨天,沈阳市足协一官员如是说。该官员随后还回忆说,年前国足在杭州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时,各省市足协的领导被要求前往观摩、开会,就在会间也无人提及中国要申办世界杯的事情。所以在他看来,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性不大。

  与市足协官员口吻几乎如出一辙,省足协一官员也坦言:“中国如果申办世界杯无异于自取其辱。别以为中国能举办奥运会就可以举办世界杯,这完全是两回事,两个概念。所有东道主都希望往自己脸上贴金,没听说过东道主举办世界杯是为了往脸上抹灰。”该官员的话语中不难听出,虽然申办世界杯会将中国足球这潭“死水”搅活,但身为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却并不看好中国申办世界杯,这的确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该官员的一席话道出了实情:“作为足球人如果从个人私利角度考虑,肯定是希望中国能申办世界杯,这对这个行业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如果从有利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来看,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脚踏实地地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把中国足球的基础打牢了、夯实了,再去考虑这种脸面工程吧。”

  球迷热盼:渴望家门口的世界杯

  虽然圈内人士普遍不看好中国申办世界杯,但作为备受中国足球“摧残”的中国球迷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家门口品尝到世界杯“大餐”。“看了大半辈子中国足球,虽然最近几年中国足球让人伤透了心,但回首看球的过程,我觉得还是欢乐多于痛苦,收获多于付出。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可以在家门口看到世界杯的比赛。”昨天,一年过六旬的老球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道,“我看足球最大的乐趣并不是最后的胜利,而是比赛的过程。所以中国如果真能申办世界杯,不管成败与否,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进步,一种态度,一种表明我们中国人不甘落后、自强进取的决心。”这位老球迷坦言,有他这种想法的球迷并不在少数。

  “国家队排名第144位的印尼都递交了申办世界杯的请求,为什么中国不能申办呢?我觉得这不是什么不自量力、丢人的事情,相反通过申办世界杯来唤醒所有人对足球从本质上的关注,而不是把足球作为一种政绩工程来赌明天。”昨天,一网友对中国在申办世界杯上的“暧昧”态度很是不解。

  仍有顾虑:担心无东道主优势

  尽管国际足联要等到2010年12月才能宣布两届世界杯的最后主办国,不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苦心推出两届世界杯“捆绑申办”后,还是让众多国家不得不早早亮出底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已经有英格兰、日本、卡塔尔、墨西哥、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正式向国际足联提出了申办请求。根据国际足联不允许联合承办的决定,西班牙和葡萄牙、比利时和荷兰提出的联合申办请求已被驳回。这样一来,在2010年南非、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之争将在亚洲、欧洲、中北美洲展开激烈竞争。

  尽管到昨晚记者截稿前,仍没有中国方面准备申办世界杯的确切消息,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说,中国很可能在截止时间前递交申办请求,而且凭借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以及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相对较小,一旦加入申办行列,中国将是举办2022年世界杯最有力的竞争者。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甚至国家体育总局对申办始终保持低调、谨慎的态度,很大程度是对中国足球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有所顾虑。再加上去年10月底已从国际足联方面传出消息称,国际足联正在酝酿一项新的规则:今后申办世界杯成功的国家,将不再具备直接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一旦这项规则通过,对于想靠东道主身份晋级的中国队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这也许是目前中国方面迟迟没有下决心申办的一大障碍。 记者 赵姝

  一旦申办成功 沈阳必成分赛场

  尽管现在还不确定中国能否递交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请求,但昨天沈阳市足协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成功,那么沈阳无疑将是承办赛区之一。

  沈阳一直被视为中国足球的福地,当年中国足球就是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实现了几代足球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夙愿。据记者所知,从2006年3月份至今,各省市足协都在关注中国是否申办世界杯的事情,很多城市的足协都在询问承办城市的条件问题。到目前为止,包括北京、天津、济南、武汉、成都、上海、重庆、昆明、广州、深圳、南京、长沙、厦门、长春、沈阳、郑州、西安、杭州、大连、桂林等20个城市都希望能够承办世界杯的比赛,届时中国将从这些候选城市中选出12个世界杯举办城市。而无论从软硬件条件或足球底蕴来看,沈阳都是最有竞争力的城市。 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