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邓琳琳陪练陪进国家队 曝奥运决赛顶替队友内幕


  体重31公斤,是北京奥运会所有参赛运动员中最轻的;身高1.37米,和澳大利亚10米跳台选手梅利莎·吴一样,是北京奥运会个头最矮的。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女孩儿,却和队友一起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传奇。她,就是中国体操队的邓琳琳,在最后一刻以黑马身份入选奥运会,并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其实我要更正一下,我早就有1.40米了,报名的资料是好早以前的。”被队友昵称为邓邓的邓琳琳微笑着,露出一对可爱的小虎牙。

  膝伤错过世界杯

  2009年1月的一天,邓琳琳和往常一样来到体操馆,依次进行跳马、自由体操、平衡木训练。“你的踺子翻歪了!”教练张霞在一旁指点着,不过张导脸上并没有太多怒气,毕竟邓邓恢复系统训练才没多久。

  “去年11月做了个手术,所以最近练得不是很系统。”邓琳琳解答着记者的疑惑。

  邓琳琳介绍说,她的右膝一直不好,北京奥运会时稍微好了点,不过在奥运会后由于活动多,训练不系统,右膝又开始隐隐作痛,比完青岛全国冠军赛后,她在一次表演中完成一个下蹲动作后起身后,发觉膝盖有点“锈”住了。

  经过北医三院的核磁检查,医生认为邓琳琳的右膝半月板有问题,但在进行手术的时候却发生是骨头有点小突出,就对她的膝盖骨进行了手术,“当时挺疼的,不过十天以后就出院了,也就可以来馆里训练一下。”邓琳琳说。

  此时,世界杯总决赛开始报名了。“当时刚刚手术完,再恢复也不太现实,所以就放弃了。”一个多月后的今天,邓琳琳说起来仍有点遗憾。也难怪,和她一起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五名队友,都踏上了奔赴马德里世界杯总决赛的征程。

  陪练“陪”进国家队

  和有些队员不同,邓琳琳从来不觉得自己练习体操有多苦。邓琳琳出生于1992年4月21日,父亲邓杰古曾练过田径,成绩不错。受父亲影响,邓琳琳从小就酷爱体育,因为大她一岁的哥哥邓枭枭训练体操,邓琳琳尤其喜欢观看体操比赛,并跟着模仿,没想到,竟然练出了名堂,2001年,邓琳琳和哥哥一起被选拔进省队。不过因为连续发烧,邓琳琳训练并不理想。教练曾经婉言“劝退”:邓琳琳,你先回家,好了之后再来。可是聪明伶俐的邓琳琳却操着一口可爱的阜阳话说:俺不回去,俺回去你们就不要俺了!

  原本,父母只是希望兄妹俩做个伴儿,琳琳更像是哥哥的陪练,只是没想到,这个陪练的表现实在是太好了,2004年,邓琳琳在安徽省体操队待了三年后,顺利入选国家队。

  “我哥哥没练出来,现在已经上学了!”说起自己的陪练生涯,邓琳琳开心地笑了。

  进入国家队后,邓琳琳一直在闷头苦练,狠打基本功。北京奥运会期间,有一部记载她和队友江钰源训练生活的纪录电影《筑梦2008》,里面的江钰源,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但邓琳琳却总是一副眼泪汪汪的样子,小鼻头哭得红红的,“练得不好的时候,总爱着急,所以就会哭!”一次采访中,邓琳琳很不好意思地说。

  基本功打好后,邓琳琳于2007年出现在国内赛场以及世界杯赛场,体操世界杯莫斯科站,邓琳琳连续摘得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冠军;体操世界杯多哈站,邓琳琳摘得一金一银一铜;第六届城运会上摘得三金一银;2008年 全国体操锦标赛全能第三;2008年 世界杯卡塔尔站平衡木冠军……

  一连串的成绩获得,证明了邓琳琳的实力,但即便如此,仍没有人会认为邓琳琳可以入选到最终的奥运阵容,毕竟邓琳琳之前没有任何一届世锦赛或者奥运会的经历。

  是金子就会发光

  7月份,中国体操队公布的名单当中,邓琳琳的名字赫然在列,成为最大的黑马。要知道,赛前5月份,中国体操队在天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邓琳琳的表现并不起眼。

  体操女队的阵容一直悬而未决,关键便在这最后一个人选上,程菲、江钰源、何可欣和杨伊琳四人在天津选拔赛后基本敲定,由于四人的平衡木都比较一般,所以第五人选择了平衡木实力较强的李珊珊,最后一个人选却一直悬而未决。“邓琳琳出现得比较晚,当时我们主要在何宁、眭禄、肖莎几个选手中选择。”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

  于是,中国体操女队决定用队内比赛测试的方式来进行最终的选择,两场选拔赛上,邓琳琳都表现得十分完美,以超群的稳定性拿到最后一张入场券。“当时自己心理压力也很大,睡不着觉,想得很多。”表面看去波澜不惊的邓琳琳,坦言自己的心态曾发生很大波动。

  女团预赛中,江钰源在跳马上出现失误,教练组考虑在决赛时派上邓琳琳上跳马,“当时跟我说做准备,也没说准。”没想到,女团决赛中,江钰源一直到候场训练时状态都一般,教练组在上场的最后一刻才决定派上邓琳琳。“自己心里也做了要比这个项目的准备,所以也没太多想法,就上去比了,没想到就成了。”小姑娘乐呵呵地说:“还站稳了!自从学这个动作以来就没站稳,那天居然站稳了!”

  随后的平衡木,邓琳琳表现依然出色,裁判为其打出了15.925的高分;自由体操,邓琳琳再得15.150分,邓琳琳在自己出场的三项中均发挥出色。最终,中国队以188.90分位居榜首,邓琳琳贡献了46.325分,仅次于队长程菲的46.600分,她也是除程菲外唯一一个参加了三项比赛的运动员。“邓琳琳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我们没有选错。”女团夺冠后,陆善真给邓琳琳一个很高的评价。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能够参加非常兴奋,再加上又拿到了冠军,我的心情是兴奋加高兴。”不过,“小不点儿”还有更大的目标:“我希望能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并且能在单项上有所突破,平衡木和跳马。”此时,表针已经指向了1月14日的晚上7点,邓琳琳仍留在体操馆,小小的两个膝盖上冷敷着冰块儿……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琳琳 | 邓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