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举重队大年三十也训练 马文辉告诫弟子居安思危

  马文辉坐在角落专属于他的位置上,不时提醒面前的学生“再高一点”、“到位”,刘春红、曹磊、陈燮霞三名奥运冠军身上的T恤已经湿了一大块,她们周围也有身着举重裤的身影在忙碌着。女子举重队自去年11月份重新集结到现在一直没停歇。

  新的国家举重队,马文辉继任女队总教练,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力压群雄的三大战将刘春红、曹磊、陈燮霞和其他队友一起投入到了恢复训练中。马文辉告诉三名冠军:居安思危,再接再厉,奥运冠军是起点而非终点。

  不知不觉春节来临,马文辉和他的队伍并没有休息的意思,大年三十早上全队仍出现在举重馆里。这是很早之前就制定的计划,不会因为节日的来临而更改。“年三十,冠军们下午三点就到电视台参加春晚排练,所以早上更不能缺席。”马文辉说,“年初一我们继续在馆里训练。”

  马文辉将训练课分成三种类型,必修课、辅修课和创意课,前两类课是计划内,第三类不完全在计划内,如在杭州出席活动时兴致一来他就利用空档带着弟子绕西湖慢跑,时间在40分钟左右,看似无意又似精心安排。必修课指的是每天的训练计划,辅修课是节假日或是大赛后的调整训练,这两类训练课主要是在举重馆里完成。他说,女队成绩的提高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苦练基础上,包括专项能力、有氧能力等综合方面的能力。基于现在是新周期的基础年,这一年的训练量应当是整个周期中最大的,也是运动员最辛苦、最累的一年。基础年根基打得越厚实,后面三年的路会越走越宽。

  这是他总结两届奥运会成功的经验。而且举重运动员的成才过程是一个依靠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的缓慢过程,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井然有序的必修课并不会让女队氛围沉闷枯燥,因为有辅修课做调剂。“一开始是强制她们必须到馆里来游游泳、打打球,养成习惯后就由她们自己安排了。”马文辉介绍说,“有充足的睡眠做保障后,节假日在房间里睡懒觉,不如通过适当的活动来调整紧绷的神经和疲劳的身体,这是积极性的恢复。换个项目、换个环境对运动员的训练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这都是有科学依据的。”

  正月初七正巧周日是上辅修课的日子,上午马文辉带着弟子们逛了龙潭庙会,下午四点,穿着便服的马文辉和弟子们就出现在了举重馆,刘春红、曹磊、陈燮霞和队医展开乒乓球大战。笑声不时回荡在举重馆里。

  正月初八,根据计划,新一周的必修课开始了……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辉 | 刘春红 | 曹磊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