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体育报:奥运场馆建设职务犯罪为零的启迪

  北京奥运会结束五个多月了,日前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通报:由于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开展了全方位的预防职务犯罪,截至目前,北京市检察院没有立案一起涉及奥运场馆建设中的职务犯罪,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实现了职务犯罪为零。

  据慕平检察长介绍,按照以往的预防职务犯罪规律,大规模的工程建设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奥运会场馆建设涉及的建设工程量大,资金密集,工程持续长达几年,管理环节众多。而作为承担预防职务犯罪重要职能的北京市检察院,涉及奥运场馆比较集中的海淀、朝阳检察院等,从几年前就开始成立了奥运场馆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领导小组。自奥运场馆建设之初,市检院就和北京市国资委专门就奥运场馆建设进行研究,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方案。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在奥运场馆和主要建设单位直接派驻了一批检察官,责任到人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宣传,直接参与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实现了在奥运场馆施工全部时间内,都在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之下。

  据报道,奥运场馆建设中职务犯罪为零的经验,使北京市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往前推动了一大步,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全面总结,将奥运场馆建设中预防职务犯罪的成功经验及奥运场馆的监督力度,推广到刺激经济的各项公共财政支出的落实中去。市检院将在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全面推广奥运会预防职务犯罪的经验,监控好数以亿计的政府投入。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资金以数十亿计,如此浩大规模却“实现了职务犯罪为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而“尝到甜头”的北京市检察机关,决定还将把奥运场馆建设中预防职务犯罪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这表明,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有形的、无形的,直接的、间接的,许多经验都已构成了超出体育范畴的宝贵“遗产”,且将继续惠及社会与生活。

  举一反三,除上述事例外,其实还能看到北京奥运其他一些有益的实践,对我们的社会也有着同样的标志性价值。比如,赛会延展性志愿服务的“蓝立方”模式,经北京奥运的实践,证明既对几十万志愿者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时也是城市功能的一个公益性补偿。而恰恰是北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和国内外来宾的好评,使得北京市有关部门决定,将永久保留“蓝立方”的城市志愿服务模式。

  再有,北京奥组委在职能部门的组建中,除从相关单位借调的骨干管理人员外,所需的大量工作人员均实行严格的海内外招聘制。过程中,在透明的前提下,坚决执行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 拒绝走后门,拒绝滥竽充数。在这里,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托关系、递条子都无济于事。正因如此,才保证了一个强大而精干的优秀团队的组成。奥运开幕前,记者曾去过一次奥组委的办公大厦,亲身体会到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与能力。也难怪,奥运还未闭幕,其许多工作人员就已被各单位争相预定。

  更有一项范例需提到的是,在国际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的强有力合作下,北京奥运会在反兴奋剂上的坚定立场与铁面无私,对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也有着积极的警示和借鉴意义。试想,假如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中,都能严格按法律办事,对不法行为都能像北京奥运反兴奋剂那样说一不二,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这个社会就该有一个多么好的法律环境和法制秩序。

  再细总结,可资可效可承的北京奥运遗产,一定还有许多……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立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