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孙海平再赴美对复出谨慎表态 刘翔三月回沪训练

  扛着重重的沙袋和皮筋,背负着众人对刘翔的期待,孙海平再度踏上赴美之路。临行前,孙海平表示,刘翔应该在三月底四月初就能回家,届时,他会当着所有人的面穿上钉鞋

  □晨报记者 黄 嫣

  日历翻到2009年,之前那个因伤退赛的刘翔也由此开始了全新的历程,因为这一年,很有可能决定他的一生。

  虽然自去年手术后每天都有好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但毕竟,只有等到刘翔站在跑道的那一天,所有人才能放下一颗心来。这其中不单有师傅孙海平的牵挂,更有亿万中国人对于刘翔的期待。

  昨天师傅再度启程了,因为他必须扛着沉甸甸的行李去美国给刘翔继续“收骨头”,箱子里放着两个沉重的沙袋和两根弹性异常的皮筋,主要是为了腿部力量练习,几乎都是“吃力道”的家伙,师傅扛得吃力,想必远在美国的刘翔也不会轻松。

  但这种苦头,无疑是复出路上必须经历的。

  “他不胖,但也照样要收骨头”

  昨天是年初九,可对于孙海平而言并没有什么过年的概念。早上9点,就已经能在莘庄室内训练场上看到他辅导小徒弟谢文骏的身影了。那个时候离下午2点起飞只有不到5个小时,但师傅的箱子里除了带给刘翔的沙袋和皮筋,还没有来得及放进他自己的东西。

  孙海平说自己劳心劳力习惯了,哪怕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他还抽空接了两个电话。关于刘翔的话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必须一遍又一遍回答同样的问题,即使有很多还是无中生有的消息。

  就在孙海平出发的前两天,有媒体爆料称刘翔体重暴增,有传闻还说他一下子长了30斤的肉,已经成了一个大胖子。对于这些报道,孙海平自己都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刘翔体重基本没下过85公斤,现在也就90公斤,哪儿来的30斤肥肉啊?”

  孙海平说,刘翔和他一样,一直对自己的体重相当关心,那么多年大致维持在85至89公斤之间,上下浮动也仅仅是因为冬夏季节的变化而已,并不是状态的原因,而这次检测出的90公斤,也还是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并没有像部分媒体所夸大的那样“肥胖”。“正常人每到冬天势必会增加一些体重,因为食量好,休息得也好;反之在夏天,因为汗水流出多,食欲不如以往,体重减轻也是自然的事情。我认为刘翔现在的体重还算是正常的,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不过,师傅虽然对刘翔的体重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但在训练一事上却容不得马虎。据悉,由于在美国当地训练条件不是特别好,刘翔之前辅助训练的器材只是家里的两把椅子,所以师傅开玩笑说,自己这次回去并不是给徒弟带玩具去的,而是带“刑具”,“等我回去小家伙要接着吃苦了,几公斤的沙袋和这些皮筋有他受的了。”

  “刘翔没穿上钉鞋,没法打保票”

  在接受手术的两个月后,刘翔上周终于走上了跑步机,开始尝试性地进行慢跑训练。于是,在大洋彼岸不断有利好消息传来的同时,关于刘翔到底何时复出、复出水平能够如何的讨论也随之热烈了起来。针对外界的各种说法,孙海平一直采取相当沉稳的态度,他说自己只有一个宗旨——养好!养透!其他之后再说。

  师傅说,他心中自始至终有一杆秤,“跑进13秒20才去世锦赛”仍然是铁打不动的指标。“我定这样一个标准原因很简单,跑进这个数字以内,刘翔才可能出成绩,如果跑个13秒50就去参赛,你觉得有意思吗?对他信心有好处吗?”

  对刘翔十分了解的孙海平,早已为爱徒规划了一张时间表,而其中,刘翔穿上钉鞋,走上跑道的一刻则被认为是重中之重。“今年8月就是田径世锦赛,现在很多人跑来问我刘翔到底能恢复到几成?老实讲,我就算看着他在跑步机上卖力,也没法给你们一个标准答案。理由很简单,跨栏的过程中跟腱和脚踝是非常重要的着力点,无论是起跑、跨越还是最后的着地、冲刺,都需要在伤口那个地方用力。”孙海平说,“毫不夸张地讲,一瞬间脚踝这里会承受几百公斤以上的压力,这和你穿着跑鞋在跑步机上走走是不能够进行比较的。所以说,刘翔还没有穿上钉鞋,我就没法给你打保票。”

  孙海平认为,以刘翔目前的康复强度,完全没法和“训练”二字沾边。主要就是因为在脚踝的力量上一直未能得到锻练,“你们应该都知道,刘翔这一刀下去本身就有两个伤口,一个是表皮的,一个就是里面的跟腱。现在我们肉眼所见,表皮是愈合好了,但里面跟腱到底如何,还不好说。等刘翔真正穿上钉鞋奔跑在塑胶跑道上的那一天,或许就有个答案了。”

  “乐观估计,三月底就能回来”

  当然,孙海平有些过分的谨慎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对刘翔的保护。以他对徒弟的了解,应该早就领教了刘翔可怕的“速度”,比如他手术结束后当即活动自如、几周后就能进行韧带拉练等等。刘翔永远走在医生的时刻表前面,这一点无论是孙海平还是远在美国的团队,都早已有了切身体会。所以,在谈到刘翔可能正式训练的时间时,孙海平第一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之前计划是在五月左右回国,但现在乐观地估计,刘翔应该在三月底四月初就能回家,届时,他会当着所有人的面穿上钉鞋。

  其实,如此快速的恢复训练还要拜一次意外所赐,因为之前联系的美国大学突然表示在场地提供方面有一定困难,所以孙海平一行临时决定直接把跑道训练搬回中国本土。“等他在美国把伤彻底养好,我们就会启程回国。毕竟穿着一般的跑鞋进行训练,对刘翔而言一点意义都没有,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我们自己回国练习,既方便又有效。”

  孙海平说,他这次回美国特意带上了沙袋和一些皮筋,为的就是康复间隙给刘翔进行简单的训练,让他在力量上先抓起来。“你们看过谢文骏训练应该都知道了负重和凭空练习间的差别,这方面刘翔一定不能落于下风,所以,这次就算沙袋再重我也要扛过去。”

  对于外界一直猜测刘翔世锦赛是否复出的消息,孙海平认为,一切还是要顺其自然,他现在不排除刘翔在8月前就能跑进13秒20的可能,不过这所有的一切都有一个大前提,“刘翔的训练水平和脚都没问题,那样我们才会参赛”。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