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申办世界杯 > 中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

中国放弃申办世界杯 结局早已注定下回要等20年

  苏黎世时间2月2日24时、北京时间昨天上午7时,国际足联规定的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提交申办报告时间截止,中国没有出现在最终申办名单中。

  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不过令人郁闷的是,根据国际足联相关程序和惯例,中国要想再次获得申办的机会,恐怕还得等上20年。


  北京奥运会后,有关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消息就甚嚣尘上。然而,谢亚龙在奥运会后留下的职务空缺,使中国足协没有真正的大佬出来主持相关工作,这一结局其实早就注定。

  虽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近几年来曾数次表示,欢迎中国提出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但中国方面对此并没有多少回应。据圈内人士透露,申办世界杯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应从半年前就开始。按照程序,首先要进行论证,但从去年到现在,足协从未开过有关申办世界杯的会议。此外,在征求各地方城市意见后,足协要将汇总情况给体育总局,最后由总局上报给国务院,得到批准后才能提出申办。然而,足协群龙无首近半年之久,在没有得到高层授意的情况下,根本没人出来主持。

  “虽然外界认为,足球水平低不会影响我们申办世界杯,但我们自己肯定要考虑这一点。申办世界杯要走申办奥运会的路子,只有我们自己腰杆硬了,出去说话才有底气,这也是申办的最大资本。”中国足协一位人士表示,足协并不清楚国际足联是否真的希望中国承办,如果只是一厢情愿,就很可能自作多情。

  *即使申办也没戏

  就中国足球现状来说,申办世界杯确实差火候。虽然申办世界杯已不再单纯以球队实力说话,但申办国球队的成绩好歹要能说得过去。对照亚洲已经提出申办的4个国家——日本、卡塔尔、澳大利亚和印尼。除印尼足球水平不行外,其他3个都在亚洲10强之列,尤其日本和澳大利亚,还是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至于欧洲的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和葡萄牙、比利时和荷兰,与任一支球队相比,中国队都处于劣势。

  另外,中国足协近年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话语权越来越弱。按国际足联规定,主办国至少得获得24张执委票中的13张;目前执委会中仅4人来自亚洲(卡塔尔人哈曼、泰国人马库迪、韩国人郑梦准、日本人小仓纯二),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水平与影响力,谁会投中国一票呢?

  *放弃焉知非好事

  昨天,中国足协新掌门南勇表态:从中国足协角度,我们并没做好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准备,中国足协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是狠抓基础建设。

  作为在足协工作了多年的“老人”,南勇对中国足球现状有相当深刻的认识,“大家都清楚,要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放在青少年培养和足球基层建设上。”

  “能办世界杯当然是好事,我们也都非常希望能够见证这一刻。”一位足协的工作人员说,“但这个事情确实不是中国足协能决定的,它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开好足代会,搞好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应聘工作,然后研究如何抓好青少年足球培训与普及工作。”

  有时遗憾中也包含着希望。当中国足协不再紧追出线主义,转而夯实足球基础,中国足球的未来将值得期待。

  *下回要等20年

  国际足联于2008年12月在东京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会上决定将2018年和2022年的世界杯申办程序捆绑在一起,将通过一个两年期的申办程序,于2010年12月在执委会会议上公布最后的结果。这次不申办,意味着中国如果某一天想要申办世界杯,最早恐怕也只能申请2034年的世界杯赛了。

  由于2010年世界杯属于南非、2014年属于巴西,因此非洲和南美洲将不能参加2018年世界杯竞争。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如果2018年世界杯赛被确定在欧洲举行,则随后的2022年世界杯赛必须在欧洲以外的地方进行。这就意味着目前正式提出申办的美国、墨西哥等美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印尼、日本、卡塔尔等亚洲国家获得这届赛事主办权的可能性更大,其中以亚洲获得主办权的可能性最大。如此,2026年的世界杯赛在美洲进行的可能性才最大。而2030年的世界杯赛无疑又将重新回到欧洲,这样,直到2034年,世界杯才有可能重新轮到亚洲。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中国才有可能争取到世界杯的主办权!(综编)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