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剖析:女排亟需推倒重来 陈忠和应配助手王宝泉

  昨日,中国男女排两位前任主帅周建安、陈忠和前往北京述职,这意味着,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帅人选即将浮出水面。从目前的竞争态势看,周建安再掌男排主帅教鞭是板上钉钉,陈忠和在女排主帅4位待选者中已领先一步,但这一格局是否仍存变数?男女排两主帅究竟需要怎样的素质,又将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奥运周期呢?>>>王宝泉可能做陈忠和的副手吗?

  近8年中,中国女排几乎以原班人马连续征战两个奥运周期,赵蕊蕊、冯坤等老将多半伤病缠身,一些主力球员已是超期服役,难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一批老将退役在即,中国女排正处在洗牌重组的关键期。

   对比:陈忠和PK少帅蔡斌:两方面占优 用新帅存在风险 
   深度:剖析:女排亟需推倒重来 陈忠和应配助手王宝泉
   述职:男女排主帅今日述职 陈忠和留任可能性达到80%
   分析:陈忠和:述职和连任没大关系 感动张越红没怨我

  08奥运前,排坛名宿岳金库与陈忠和曾就女排人员使用问题发生过激烈论战。岳金库认为,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后,中国女排当立即进行换血工程,一批潜能挖尽且饱受伤病困扰的老将可退居二线,而众多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实力派新星则已应破格提拔。

  对敏感的新老交替选择,陈忠和显然更倾向于开掘老将潜能,不愿为新人的成长代价拿国家队战绩冒险,直到2007年女排对外战绩持续下滑,陈忠和才迫于压力起用了一些小将,被动形势也为之一变,遗憾的是,08奥运留给他的备战时间已所剩无几了。

  客观而言,迫在眉睫的08奥运很难令陈忠和对球队从容整改,不允女排有丝毫闪失的苛刻环境也使陈忠和如履薄冰。不过,随着08奥运的结束,任何推延球队人员结构调整的托词都将失去立足依据,但如何调整?怎样减免交替期的震荡?这对女排新任主帅来说,难度之大不亚于冲击奥运金牌的战绩高压。

  与陈忠和相比,周建安上任之初即大面积起用新人,这支朝阳球队在08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令国人拍手称奇。因调整在前,如果周建安能再次登上国家男排主帅宝座,他只要对球队进行局部微调就可以了,仅此而言,周建安反而因祸得福。

  正因为08奥运后的中国女排须推倒重来,因此新任主帅的领军思路与整改气魄就应有别以往,宁肯缺一点经验,切勿滋生“暮气”。

  如今的国际排坛,一支强队主帅仅靠丰富经验与深厚资历已步履维艰,新战术的创新、新训练方法的使用、临战机变的不拘常法、尤其是对信息战的敏感把握开始成为胜负对决的主旋律,按上述标准,蔡斌、张立明等善于培养新人、接受新生事物快的年轻教练更值得期待。

  当然,如果排管中心依然对陈忠和青睐有加也未尝不可,毕竟让经验老道的陈忠和当家可以减少过渡期的适应摩擦,只是应给陈忠和配一鼎立助手,冠军教练王宝泉与陈忠和搭班子共建新女排,不失为一种值得期待的女排主帅的“复合选择”。

  首席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